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消防

湖南邵陽:開展森林火災跨區域實戰拉動演練

2023年05月06日15: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更好應對處置森林火災扑救,提升跨區域協作能力,邵陽市消防救援支隊於5月4日至5月6日,在雲山國家森林公園舉行森林火災扑救跨區域實戰拉動演練。支隊全勤指揮部、武岡大隊、洞口大隊、新寧大隊、城步大隊、綏寧大隊及屬地防滅火專業隊伍等單位參加演練。

“報告指揮長,雲山國家森林公園螺螄嶺附近森林區域出現火情,目前煙霧較大。”伴隨導調組的導調情況,演練正式開始。

接警后,邵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調集5個消防救援站、國有武岡林場森林火災扑救隊共16車100余名消防救援人員,趕赴現場扑救火災,支隊全勤指揮部遂行出動。

到達現場后,支隊全勤指揮部派出無人機空中偵察火勢蔓延趨勢,制定作戰計劃,各參戰力量攜帶高壓便攜森林消防泵、背負式風力滅火機、機動鏈鋸、消防機動泵、消防水囊、水帶水槍等滅火救援裝備投入戰斗。在全體人員配合下,經歷三天兩夜的奮力扑救,順利將火扑滅。

此次演練立足實戰、戰訓合一,設置了拉動集結,裝備點驗,火情偵察,營地搭建,戰勤保障,登山近攻,裝備運送,保護民房,遠程供水,裝備測試,徒步登山等十一個項目。裝備測試共設置重型水罐消防車與森林高壓泵聯用取水供水﹔機動泵與森林高壓泵聯用狀態下的供水能力﹔森林高壓泵與森林泵聯用取水供水及蓄水水囊取水供水﹔兩台森林高壓泵串聯供水能力﹔風力滅火機滅火、高壓細水霧噴霧機滅火操作演示等5個科目,涵蓋了先期處置、啟動響應、接警出動、應急處置等災情處置的各個環節。全過程、全方位檢驗了支隊森林火災處置能力,充分體現了邵陽消防救援隊伍良好的戰備素養、過硬的攻堅能力和頑強的工作作風。

下一步,邵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將以此次演練為契機,深入總結分析短板弱項,固化經驗成果,深化戰術戰法研究,保証滅火救援全流程安全管控形成閉環,全面提升森林火災扑救核心戰斗力。(劉斌)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