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廖渝:創立省級重點學科 守護10萬糖尿病患者健康

2023年05月08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8日電 “我停藥一年多,血糖一直穩定在正常水平,日常能吃飽吃好,跟以前的生活基本沒太多區別。”聽著糖尿病患者病情明顯好轉,廖渝醫生臉上洋溢出難以掩飾的笑容。

因症狀隱蔽,糖尿病被稱為“無聲的殺手”。其並發症累及血管、眼、腎、足等多個器官,致殘、致死率高,嚴重影響患者健康,給個人、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糖尿病往往被認為是終身性疾病,但其實在臨床上糖尿病是可以被逆轉的。

懷著讓更多人了解糖尿病,幫助糖前期和糖早期的患者實現糖尿病逆轉的想法,三諾生物傳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諾生物)糖尿病逆轉中心主任廖渝一直專注在該領域,她覺得來到三諾生物的最大意義,就是能幫助更多糖尿病患者通過“逆轉”治療來減藥、停藥,逐步回歸正常生活。

師從行業泰斗

見証糖尿病防治30年發展歷程

出生於湖南湘潭的一個普通工薪家庭的廖渝,從小就對醫生這個職業懷有崇敬與向往。

“小時候廠醫胡醫生不時上門為我家人問診看病,還經常不計報酬幫助我們家,他的高尚品德極大地影響了我。”廖渝稱,從那時起她並與醫學結緣,並希望自己長大后跟胡醫生一樣從醫,幫助別人。

1986年,廖渝如願考入衡陽醫學院(南華大學前身)臨床醫療專業,大學期間讓她真正對醫生的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並以優異成績完成了學業。1991年,她被分配進入湘潭市第一人民醫院,成為一名內科醫生。

“剛到醫院時沒有內分泌科、沒有血糖儀、沒有人胰島素。”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廖渝仍記憶猶新。彼時,中國的內分泌學科發展還在摸索階段,直到1994年中國首次發布《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1995年國內才生產出第一台血糖儀。

面對這樣的困境,廖渝沒有放棄,她一方面從臨床中積累診斷、治療經驗,另一方面則積極爭取進修機會,通過進修提高自己的理論認知。

1996年,廖渝得到前往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內分泌專業進修的機會。當時的湘雅二醫院雲集了一大批國內內分泌學科的頂級專家,如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超楚生教授、“國之名醫”廖二元教授、國家代謝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周智廣教授等。

每天跟隨這些行業泰斗查房、參與病例討論,見到各種各樣因血糖問題引發的疑難雜症,這讓廖渝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內分泌世界的復雜多樣,也切身體會到地方醫院與三甲醫院在醫療技術上的差距。

“每天遇到的很多疾病我都是聞所未聞,更別提如何治療了。”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廖渝來到華中科技大學深造,成為一名在職碩士生。隨后又前往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北京協和醫院進修,進一步提升其臨床診斷、治療、患者管理能力。

“每一名優秀的醫生都是終身學習者。”廖渝接受採訪時稱,她的成長過程中,某些維度也見証了中國糖尿病防治30年的發展歷程。

30年裡,中國糖尿病防治一方面是醫學監測、診斷、治療技術不斷進步,比如CGM的普及,胰島素類似物的臨床應用﹔另外一方面是治療理念也在不斷更新,治療的核心從控制血糖,發展到個體化的靶向治療,再到利用干細胞技術、仿生胰島移植和基因治療技術恢復胰島細胞功能的再生。

創立省級重點學科

守護近10萬糖尿病患者身體健康

“如果臨床醫生沒有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或者所在醫院沒有及時引進新技術,患者得到的可能就不是最佳的治療方案。”廖渝說,糖尿病的診斷、治療技術一直在不斷更新迭代,掌握新知識才能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方案。

進修結束后,廖渝迅速重新投入一線臨床工作。憑借過硬的技術、良好的服務,慕名來找廖渝及其同事看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的患者越來越多﹔而此時湘潭市第一人民醫院沒有獨立的內分泌科,而是與神經內科一起合稱為內科。

2006年,為進一步推動內分泌學科發展,作為院內最年輕的副主任醫師,廖渝被委以重任,與科室主任易建軍教授攜手組建內分泌科,並擔任內分泌科副主任。

創建一個全新的科室責任重大且艱巨,一切從零開始。

廖渝與易建軍主任兩個人挑起大梁,制定完善的科室章程、現代化管理規范以及標准化流程等,引入、培養高技術人才,逐步壯大科室力量。樹願景、立標杆,開展創新科室活動,探索科室建設的新方法,提高科室凝聚力和戰斗力,這些工作如火如荼的開展起來。

很多人不知道,當時正值創科最艱難的時期,廖渝已身懷六甲,即將成為一名新手媽媽。她像呵護自己的孩子一樣,帶領新的內分泌科室一步一步發展壯大,建設成為湖南省重點學科。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早已成為主任醫師的她,每周依然奔波在門診與住院部。與此同時,她還兼任南華大學的臨床教學教授,每年均被評為優秀教師。這讓越來越多的同行與專家開始認識她,認可她。

目前,廖渝已獲聘中國老年醫學學會慢病防治與管理分會第一屆委員會委員、湖南省健康服務業協會骨質疏鬆健康管理分會常務理事、湘潭市糖尿病協會的副主任委員、湘潭市內分泌協會的副主任委員、湘潭市醫學會醫療事故鑒定委員會專家庫成員等多個職務。

但相比這些頭銜,廖渝更願意被患者認可是一名好醫生。

“從畢業至今,我看診過的患者已近10萬人,很多患者都成為了我的朋友,不是我單方面為他們治療,很多時候他們對我的認可,也支撐我走過了最艱難的時刻,讓我始終沒有放棄內分泌科醫生這條路。”廖渝眼中充滿了希望,她表示:如果能被看診過的患者們稱呼為好醫生,是對我最大的褒獎,也是我最大的成就所在。

化身“逆轉使者”

讓糖尿病患者回歸正常生活

隨著治療的患者越來越多,有個困惑始終纏繞著廖渝:為何有的患者已確診糖尿病,沒有遵從醫囑吃藥、打胰島素,幾年乃至十幾年過去,血糖不但沒有升高,有的甚至恢復到了正常人水平?

直到2020年,英國紐卡斯大學羅伊·泰勒教授團隊在《Cell Metabolism》雜志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証明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生活方式干預實現糖尿病逆轉,才讓廖渝如夢初醒,並點燃了她的新夢想:讓更多糖尿病患者回歸正常生活。

廖渝通過了解發現,我國18歲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發病率已達12.8%,糖前期檢出率更是高達35.2%,如果能對糖前期、糖早期患者進行及時的生活方式干預,很多患者將有機會不用吃藥、打胰島素,更不用承擔多達200多種並發症帶來的痛苦和生命安全威脅。

但受制於種種因素,目前公立三甲醫院對糖尿病的院內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如果以生活方式干預來治療糖前期、糖早期的患者,還需要營養學、心理學、運動學、健康管理學等多學科團隊共同參與進來,並讓患者在院外配合管理。

現實與理想的差距,讓廖渝陷入了迷惘。

2021年,廖渝在詳細了解三諾生物在糖尿病逆轉上所做的一系列探索與治療后,她做出一個艱難的決定:在距離退休僅2年的時候,從公立三甲醫院辭職,加盟全球領先的糖尿病數字管理專家、國內血糖監測領域巨頭三諾生物,隨后成為三諾糖尿病逆轉中心主任。

“我50多歲了,想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為了喜歡的事情,就要付出一些代價。”廖渝希望三諾糖尿病逆轉中心能夠承載她的夢想,“為糖尿病患者提供專業規范的院內外相結合的管理服務,幫助糖前期和糖早期的患者實現糖尿病逆轉,最終回歸正常生活。”

今年3月,三諾糖尿病逆轉中心專家委員會成立,國內糖尿病領域權威、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教授宣布加盟並擔任首席專家,為三諾糖尿病逆轉中心提供學術指導與支持。

這讓廖渝平添幾分信心,“紀教授是行業領軍人物,他的加盟將推動三諾糖尿病逆轉中心成為國內該領域的知名品牌。”

事實上,自2020年羅伊·泰勒教授團隊為糖尿病“逆轉”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后,國內各類糖尿病“逆轉”機構如春筍般涌現,其中不乏借此概念營銷的非專業機構。廖渝稱,三諾糖尿病逆轉中心的加入,將有力推動行業的規范與專業化,讓患者享受到專業、權威、可靠的糖尿病“逆轉”醫療服務。(林洛頫、王旭)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