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張家界公安:為絕美風景繪就平安底色

2023年05月11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警察叔叔辛苦了。唐洪攝
警察叔叔辛苦了。唐洪攝

仙境張家界,峰迷全世界。旅游強勁復蘇,張家界各景區景點游人如織,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747.64萬人次,同比增長212.39%。

絕美風景離不開平安底色。近年來,張家界公安全力推動“全警為旅”,創新警務模式、強化服務理念、依托科技賦能,構建起大巡防、大安保格局,游客和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創近10年新高。

用“警”色裝點景色

“不一會的功夫,幾次看到巡邏警察,真是安全感滿滿!”幾名來自長沙的游客在武陵源啤酒音樂街“嗨”得正歡。他們說,6年前第一次來張家界時,被“野導”追趕過,非常反感,這次感覺好多了,沒有遇到一點“騷擾”,張家界人很熱情!

安全感的背后,是張家界“鐵腕治旅”的堅定決心。“游客是我們的‘衣食父母’,誰讓游客不舒心,我們就讓誰難安身!”張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長龍鐵軍在調研旅游警務工作時反復講。為此,他帶隊到外省學習取經,研究出台了《關於提質升級旅游警務工作的實施意見》,重拳整治追客趕客、欺客宰客等旅游亂象。

今年以來,全市共辦理涉旅行社行政案件86起、依法處罰旅行社門市部5家,配合政法委依法關停旅行社門市部5家,行政拘留34人。

今年五一“小長假”,全市各大景區共接待游客86.37萬人次,為了確保游客安全暢游,全市公安機關取消休假,機關警力全部下沉一線,在熱門景點和夜市攤點增設執勤點24個,增設警務標識標牌60多個,交警部門開啟“一路段一方案”錯峰延時勤務模式,確保有事能第一時間現場處置。同時,市局派出3個督察組,對民輔警巡邏執勤、警容警紀、服務態度等進行明查暗訪。

“風景美,警風也要美,我們的一舉一動都代表張家界的形象……”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歐春霞帶隊到景區督察時對執勤民警說。

用警心溫暖民心

“簽了字,大家握握手,事情就算翻篇了,出來玩,要得是開心!”兩名因為插隊引發爭執的游客在民警的耐心調解下握手言和。

在景區,游客之間因為磕磕碰碰引發矛盾糾紛甚至肢體沖突的事時有發生。為此,張家界公安積極探索景區矛盾糾紛快調快處機制,創建了全省首個景區“楓橋式派出所”,在景區分片設置“移動調解室”,使旅客之間的矛盾糾紛能第一時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今年以來,通過“移動調解室”成功化解旅客之間的各類矛盾160余起,涉事游客紛紛樹起了大拇指。

丟行李、丟手機、丟証件,甚至“丟小孩”……景區派出所每天都會接到類似的“報警”信息。游客利益無小事,如何幫助游客解燃眉之急,派出所各顯“神通”。水繞四門派出所率先建起涵蓋導游、司機、景區商戶和工作人員的“警務協作”微信群,今年以來,通過該群累計為游客找回失物30余件、找到走失老人和小孩10余人次﹔張家界派出所開通了失物招領“小廣播”﹔天門山派出所在索道站設置了“失物招領窗口”。江蘇籍旅客劉女士裝有8000多元現金、証件和銀行卡的挎包遺失,在民警的全力協助下5小時后悉數找回,激動得潸然淚下!

相比磕磕碰碰和丟東西,更牽動警心的是游客的安全。今年春節期間,一對來自海南的母女,在黃石寨因“貪戀”景色錯過了最后一班索道,在步行下山的過程中母親腿疾復發無法行走。接到報警求助的張家界派出所值班民警輪流將老人背下山,送達醫院時已經是深夜11點多了。4月23日,一名山東籍游客在景區游道暈倒,在救護車無法到達現場的情況下,袁家界派出所民警和工作人員一起,用轎子將游客抬送到救護車上得到及時救治。今年以來,張家界公安在景區累計救助受傷或突發疾病的旅客280余人次。

用智能提升效能

前不久,來自黑龍江的戰女士,在森林公園人跡稀少的地方因野猴“搶食”被困,在說不清自己具體位置的情況下,通過掃碼報警迅速獲得援助。這是張家界“一碼報警”小程序給游客帶來的便捷。

“為了方便游客報警求助,我們已經在景區人跡稀少的地方設置了150個‘一碼報警’點,計劃達到400個,掃碼報警最大的好處是能夠精准鎖定報警人的具體位置,實施快速救援。”袁家界派出所所長王鵬程說。

在今年新落成的袁家界派出所綜合指揮室,大屏幕上實時顯示各景點游客流量,系統自動調節紅黃橙“三色”流量預警,值班民警不時通過廣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在武陵源“標志門”廣場,執勤民警踩著“警用平衡車”在游客中來回穿梭,引導游客有序排隊,提供咨詢服務。在“天下第一橋”,河南籍游客楊先生通過“失物招領小程序”,不到半小時,身份証失而復得……

近兩年,張家界公安依托“智慧旅游警務”平台,全力打造“快、全、優”旅游警務模式,有效緩解警力不足、服務滯后等矛盾,使游客切實感受到“安全觸手可及”。(鄧敏 孟祥攀)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