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乘數字東風 引頂級賽事 長沙天心區全力打造區域科創新高地

向宇
2023年05月28日10: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趁紅方不注意,藍方英雄機器人快速潛入敵區,對敵方基地進行偷襲造成傷害.....”

這是湖北工業大學“力創RM戰隊”以巧妙戰術戰勝傳統強隊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南工驍鷹戰隊”,奪得的首輪比賽開門紅。

5月25日,由大疆創新發起的ROBOMASTER2023機甲大師超級對抗賽·區域賽(南部賽區)(以下簡稱“RM大賽)在湖南長沙賀龍體育館開賽。全國32支戰隊、1000多名高校精英同台競技,開啟為期4天的超燃對抗,掀開網紅天心硬核一面。

“這是天心區搶佔數字經濟新賽道、助推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打造區域科技創新高地的重要實踐。”天心區委書記吳新偉表示,天心區將全力做好各項賽事保障工作,切實提高賽事組織運營質量,為參賽各方提供全方位、高品質的服務,讓大家擁有良好的參賽體驗。

(ROBOMASTER2023機甲大師超級對抗賽·區域賽(南部賽區)開幕現場。 人民網 向宇攝)

不謀而合的科創之約

這場全球性的“機器人大戰”,為何能落戶長沙天心?

從大賽本身來看,RM大賽自2013年創辦至今,始終致力於培養與吸納具有工程思維的綜合素質人才,並向公眾廣泛傳遞科技之美、播撒科技創新理念,吸引全球科技愛好者的關注。

而這正與天心區,近年來高度重視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發展和機器人研發人才培養,將科技作為發展的內核動力、潛力源泉,不謀而合。

前幾日,天心區科技活動周啟動儀式上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2022年,天心區高新技術企業達386家,全區高新技術產業總產值1560億元,三年實現翻倍增長,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35.7%……

無論是從全區擁有的6個國家級科研平台,100余個省、市級科研平台,還是2個院士團隊,2家獲批國家級眾創空間,13家省市級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來看,在深入實施“科創天心”強基賦能專項行動方面,天心科技創新的硬核實力一直“在線”。

當然,天心的魅力遠不止於此。這裡聚集了長沙60%的歷史文化景點,素有“處處是文化,滿眼皆歷史”的美譽。

“天心區文化底蘊深厚,是大批青年的向往之城。”大疆創新品牌經理黃欣表示,選擇天心也是希望能將賽事科技屬性與人文文化進行交融,向更多的人傳遞出工程師的精神。

(比賽現場。人民網 向宇攝)

誠意滿滿的合作邀請

城因人而興,業因人而旺。

長沙作為全國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去年在“搶人大戰”中,以18.13萬的人口增量,跑在前列。

自去年長沙市出台人才政策“升級版45條”后,天心區時不待我,將高能級打造科教人才高地列入十大重點工作之一。

天心區通過深入推進“天心紅”人才工程,充分發揮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平台優勢,以愛才敬才的磅礡大氣匯聚百川朝海的滿滿才氣。

今年三月,天心區召開2023年科技強區暨人才興區工作大會,發出建設科技強區、人才興區的“動員令”,並面向全省、全國、全球科技創新人才廣發“英雄帖”。

可見,天心區在“愛才敬才”上,向來都是來真的,干實的。

就拿此次RM大賽來說,為實現以賽引才、以賽選才、以賽聚才,區委主要領導多次親自帶隊,前往大疆創新深圳總部進行洽談,成功獲得連續三年賽事舉辦權。

憑政策東風,借賽事之力。天心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志軍表示,天心將積極構建數字經濟工程師人才庫,為全區乃至省、市智能制造及數字經濟行業企業招才引智提供平台,同時“天心紅”人才項目還將量身制定RM賽事人才配套支持政策,以滿滿的誠意招引賽事工程師人才來長沙天心安居樂業。

(備賽區參賽隊員正在調試機器。 人民網 向宇攝)

賽事背后的智慧之城

沉著探敵的“哨兵”機器人、游蕩橫擊的“步兵”機器人、捉敵厮殺的“英雄”機器人、震撼人心的視聽沖擊......賽場,科技感十足。

“此次前來參賽的大學生都是經過篩選后的佼佼者,所有機器人均由參賽隊員自主設計研發。“大疆創新品牌經理黃欣介紹,比賽融合了多項機器人相關技術學科,這要求參賽隊員具備較強的科創能力和綜合素質。”

不止場內,場外科創元素、“智慧因子”也無處不在。

事實上,自天心區壯士斷腕退出綠心地帶工業企業361家后,數字化、智能化開始突飛猛進,數字經濟產業呈現出強勁勢頭。

2019年,全省首個人工智能產業園落戶天心,全省首個5G人工智能示范社區在天心啟動建設﹔

2020年,天心區開啟“數字課堂”,直接賦能企業轉型升級﹔

2021年,大數據地理信息產業園不斷壯大,湖南大數據交易所、全國首個開放式場景智慧環衛應用等重點產業項目相繼落地﹔

2022年,文化大數據交易中心啟動交易,同時匯聚了數據寶、華控清交、東方至遠、綠盟科技等核心數字經濟企業﹔

2023年,“天心數谷”成為全省數字經濟發展重要集聚區,將進一步促動南部融城數字產業的騰飛......

沿著產業發展的清晰脈絡,足以看出天心區著力打造“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深謀遠慮,和對未來規劃的遠見卓識。

天心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天心可借助賽事影響力打造智能機器人研發訓練基地、研學基地,承辦相關科創比賽,為搶佔數字經濟新賽道、打造區域科技創新高地,助推機器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眼下,“天、空、地”一體化大數據產業生態蓄勢待發,數字經濟企業紛至沓來,數萬高科技從業者在此安居樂業,“智慧”已然成為天心閃亮的名片。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