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文旅

郴州北湖區:筑巢引鳳添活力 古村業態獲新生

2023年06月09日14:38 |
小字號

北湖區“未來小埠1423耕讀市集”熱鬧開市給游客帶來了沉浸式的“童趣”體驗。單位供圖
北湖區“未來小埠1423耕讀市集”熱鬧開市給游客帶來了沉浸式的“童趣”體驗。單位供圖

連日來,郴州北湖區“未來小埠1423耕讀市集”熱鬧開市給游客帶來了沉浸式的“童趣”體驗,這是北湖區探索未來教育、親子陪伴、自然研學、耕讀傳承等文教體旅融合發展的創新實踐,也是小埠古村成功“喚醒”的一個縮影。

古村煥新迎“蝶變”

小埠古村保護提質項目是小埠生態文旅城項目的子項目之一。今年,通過對小埠片區文化的深挖,結合遠恆佳教育公園的研學路線,古村核心區域最終以耕讀文化為元素,以古街集市為形態呈現在世人面前。

“小埠片區現存全國第一塊勸農碑,它的核心思想就是務農重谷天下之本。所以小埠古村的提質以稻米為核心,融合耕讀文化,打造以文化+教育+體育+旅游+農業+商業為發展定位,實現鄉村振興新模式”小埠生態文旅城項目聯絡員譚旭介紹。

近兩年,小埠村緊扣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以省、市、區旅游發展大會為契機,恢復耕地320余畝。在保持原貌的基礎上,通過修舊如舊、河道治理、補綠種新推動生態振興。

同時,⼩埠村還積極開展⾃建房安全大排查,及時拆危拆舊3200余平方米、修建排污管道、衛生月環境整治......

“牆面刷了,旱廁改了,家家通了水泥路,戶戶門前有花草,還建了文化廣場,晚上出門有路燈,村裡到處都有攝像頭,環境好了,我們住得舒服,心裡也舒坦。”村民黃金英臉上露出愜意的笑容。

今年來,北湖區實施鄉村振興“喚醒老屋”行動,通過政府引導、鎮村組織、市場運作的運作模式,摸底可流轉租賃的閑置房屋近1170棟,引導人才返鄉創業就業,激活傳統民居生命力,改善人居環境,促進鄉村發展,美麗經濟的效應正在逐步顯現。

聚才引智促“發展”

擁有50多棟明清古民居的小埠村隱於綠水青山之中。這裡曾是湘入粵“九⼗⾥官道”和“⻄京古道”的必經之路,卻也曾遇到“發展動能不足”問題。

為此,北湖區制定了《關於實施新鄉賢助力鄉村振興工作的意見》,在小埠村成立鄉賢理事會,建設鄉賢館,引導更多從小埠村走出去的成功人士反哺家鄉,招商引資、建設小埠。

政策的持續支持,讓小埠村“老樹發新枝”,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和游客到來。

“80后”雲南小伙方杰是北湖區小埠村小埠大院綜合文化體驗園創始人,他在保留古村元素基礎上,利用村裡舊磚瓦對老屋進行改造。

“在老屋原有風貌上,融入國潮元素,院內引入了餐飲、農產品超市、漢服館、鄉村書屋、民宿等多種新型業態,成為游客‘打卡’的熱門景點。”方杰說,小埠大院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0余人,給古村增添了活力。

同樣作為小埠“新村民”的唐慧夫婦,他們看准了果園產業,與小埠農科所果樹研究基地合作開發了集果蔬採摘、科普、餐飲於一體的休閑農業,每年4月到10月,小水果不間斷上市,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採摘體驗。

“做農業是我們共同的夢想,我們享受‘田園’生活,更想把這份甜蜜帶給大家更多體驗。”唐慧的言語中流露出滿滿的幸福。

水果採摘不僅促進了周邊鄉村旅游發展,也帶動了農戶增收致富,4月起每天有20人左右在基地從事施肥、剪枝、梳果、套袋、割草等工作,人均年收入增收20000元。

戴琪是名副其實的“古村新人”——小埠村的“兒媳婦”。幾年前,夫妻倆在家開了一間農家樂。通過一家人的共同努力,小兩口的農家樂利潤從2018年的4萬多元,增長到如今的10多萬元。

“接下來,我們計劃把自家的農田蔬菜園辦好,讓客人自己採摘、自己做飯,真正體驗農家生活。”戴琪對未來有著清晰的規劃。

村民們的信心,也來自於小埠村越來越好的發展態勢。現在小埠村引入“新村民”200余人,涵蓋職業經理人、教師、體育教練、設計師、園藝師、廚師等。2022年,當地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9萬元,增長超過5%,村集體收入22.3萬元,同比增長150%。

文明新風留“人心”

美麗鄉村建設不僅美化了村庄,也美化了村民的心情,更美化了文明村風。

為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水平,深耕厚培村民文明基因,小埠村將“文明課堂”請進鄉村,文明講師與村民面對面交流探討,讓新時代文明精神之花深深種植在老百姓的心裡。

“‘講文明愛生活’使村庄更潔淨,我們生活更舒心了。”村民李麗萍表示。

小埠村將文明積分制工作納入村規民約中,在“小埠文明積分超市”以“德”換“得”,將文明積分的價值轉化為村民生活的必需品,備受村民好評。

“拿著這些獎品回家,見到鄰裡鄉親,感覺很開心、很有面子!”小埠村星級文明戶匡生樹表示,這不僅使他在物質上得到了實惠,更在精神上受到了鼓舞。

“有了積分超市以后,村民們都爭著搶著參加志願服務。”小埠村村秘書鄧周說道,積分獎勵制度,充分調動了村民參與美麗村庄建設的積極性,如今村民湊在一起聊天時,總會比比誰家的積分多,誰家的衛生搞得好,村民參與熱情有了,講文明樹新風的自覺性也就更高了。

小埠村堅持基層黨建引領,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引導支部進一步完善、落實村規民約,不斷提升村庄治理水平,通過設立人居環境文明積分展示欄、“紅黑榜”、評選年度先進樹典型,不定期開設文明禮儀課等活動,讓村民們在相互比較中共同提高自身修養。

小埠村先后獲得“全國文明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湖南省鄉村振興示范創建村”“湖南省美麗鄉村建設精品村”,入選2022年度湖南“十佳”村規民約。“文明新風”吹進了小埠,讓小埠從“面子”美到“裡子”。

跨越600年歷史,小埠古村在守望與眺望之間,尋覓著適合自身的發展路徑,在保護與發展路上不斷煥發生機,成為鄉村振興的一支生力軍。(唐文利、曹錦華、劉奕辰)

來源:郴州北湖區宣傳部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