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岳麓峰會這十年:乘“峰”而上,破浪前行

人民網 匡瀅 向宇
2023年06月20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峰會十年,拾階而上。

這十年,浩浩湘江水,激蕩起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的浪潮﹔

這十年,巍巍岳麓山,見証著數字經濟發展的黃金時期。

從2014年到2023年,十年間,岳麓峰會從最初的小規模論壇,已然成為移動互聯網行業性盛會,推動湖南互聯網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強”。

數據顯示,2022年湖南省數字經濟規模達1.5萬億元,同比增長15.4%,連續五年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態勢,佔GDP比重達30.8%……

6月19日,2023互聯網岳麓峰會再度啟程,各路行業大咖齊聚岳麓山下梅溪湖畔,分享產業前沿觀點,探討數字經濟新趨勢、新動向,共同奏響“智聯湘江,乘數而上”的時代最強音。

6月19日,以“智聯湘江,乘數而上”為主題的2023互聯網岳麓峰會在湖南長沙開幕。 魯欽軻攝

“湘”聚岳麓 展湘商力量

長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集群成功入選先進制造業集群“國家隊”、長沙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長沙加速搶佔智能網聯汽車新賽道,獲得4塊智能網聯汽車領域國家級牌照……

目前,長沙不僅打響了互聯網技術品牌,同時也成為繼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動互聯網產業第五城”。

長沙加速形成互聯網產業盛況的背后,得從十年前的一場座談會說起。

2014年年初,湘籍人士座談會在北京舉行,大家希望通過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的方式,加快推動互聯網企業和人才的集聚。

同年,在以熊曉鴿、姚勁波、李新宇等湘籍企業家為主的“湖湘匯”策動下,第一屆互聯網岳麓峰會在千年學府岳麓書院前舉行,拉開了湘商回鄉,聚力產業發展的新局面。

十年過去,最初參加首屆岳麓峰會的12家企業已全部成功上市。如今萬興科技、CSDN、映客直播、愛數等一批由湖南人創辦的互聯網企業也相繼落戶長沙。

湘商回鄉,湖南互聯網及應用軟件產業迅速崛起,同時,也為這一批先行先試的湘商們提供了更加富饒豐厚的成長環境。

在2023岳麓峰會上,萬興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吳太兵發布《湘商回鄉倡議書》,倡議湘商把好的項目、先進的技術、在外創業的寶貴經驗、積累的人脈關系帶回家鄉。互聯網湘商,要帶頭回鄉興業,努力成為在外湘商回湘發展的橋梁與紐帶。

2023岳麓峰會現場。 人民網 吳茜薇攝

“峰”雲十載 顯峰會力量

作為岳麓峰會的主要發起者之一,拓維信息董事長李新宇既是參與者、推動者,也是見証者、獲益者。

“岳麓峰會的這十年,也是企業不斷成長發展的十年。”李新宇表示,通過岳麓峰會,拓維信息與華為建立了合作關系,實現了從軟件服務到軟硬一體化、從應用軟件到基礎軟件的重要發展跨越。

十年來,岳麓峰會的主題從O2O、AR、移動生活、共享經濟、人工智能到數字新經濟等諸多領域,不斷引領湖南互聯網及應用軟件創新發展。

而在峰會前夕,長沙智能網聯產業也傳來喜訊:以湖南湘江新區為核心,長沙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等城市一同位列“城市智能網聯汽車競爭力”第一梯隊。

風雲際會,滄海橫流顯本色。在信息化高速發展的今天,岳麓峰會與互聯網產業相互成就。

2023岳麓峰會開幕當天,《2014—2023年互聯網岳麓峰會影響力報告》發布。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湖南省互聯網及應用軟件產業實現營收2516億元,對比2014年的160億營收,增長了1472.5%,其中長沙互聯網及應用軟件產業是推動全省數字經濟和區域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同樣,伴隨著互聯網岳麓峰會十年發展,湖南湘江新區也已成為湖南、長沙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區之一。2022年數字經濟總量達2200億元,佔長沙市的53.6%﹔企業總量2萬余家。在2022湖南省互聯網企業50強企業名單中,湘江新區企業佔比達64%。

2023岳麓峰會現場。 魯欽軻攝

政府搭台 造產業窪地

以岳麓峰會為基,湖南互聯網產業迅速崛起,亦得益於湖南省委、省政府鋪路搭橋、適時而為。

“2016年我們受‘湖南芙蓉人才行動計劃’的感召,帶領團隊回湘創業。”睿圖智能總經理周博文介紹,7年過去,如今睿圖智能的技術和產品已經進入全國80%以上的市場,同時遠銷海外。

從2014年開始,湖南相繼出台《關於鼓勵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的意見》《關於鼓勵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盡顯湖南誠摯的態度與發展移動互聯網產業的決心。

省級層面設置100億元“湖南移動互聯網產業基金”,推出“柳枝行動”專項扶持政策﹔市級層面設置2億元“長沙移動生活天使投資基金”﹔園區層面連續5年,每年劃撥1億元作為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專項資金……

從省級到市級乃至園區,多級互聯網產業發展專項配套政策,讓湖南、長沙真正成為發展互聯網產業的政策“窪地”。

此外,世界計算大會、互聯網岳麓峰會打造了鏈接全球高端創新資源的行業交流平台﹔中國·長沙1024程序員節、湖南歐拉操作系統生態大會、湖南軟件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等大型活動的舉辦,進一步濃厚了互聯網產業發展的氛圍。

十年間,華為、騰訊、阿裡巴巴、京東、百度、CSDN、科大訊飛相繼落子開花,超30家知名軟件和互聯網頭部企業在長沙設立全國總部或區域性總部,長沙互聯網企業從2014年不足500家發展到當下3萬家。

從“指尖世界,成就夢想”到“智聯湘江,乘數而上”,湖南在闊步數字時代新征程中,正乘“峰”而上,破浪前行。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匡瀅 向宇

視頻拍攝/制作:吳茜薇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