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衡陽稅務:做留守兒童的精神守望者

2023年07月06日11: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衡陽市稅務局向過水坪鎮中學捐贈一批課桌椅。李威攝
衡陽市稅務局向過水坪鎮中學捐贈一批課桌椅。李威攝

衡陽市持續三年開展“藝術童伴”留守兒童關愛工程,用藝術為留守兒童筑起了一片“心靈港灣”,入選“湖南基層改革探索100例”。

衡陽稅務部門主動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大局,將融入留守兒童關愛工程作為加強政治機關建設的一個重要載體,堅持黨建引領,通過思想政治教育、藝術童伴、互動體驗等形式,在守護留守兒童群體“童心向黨、樂享成長”中展現衡陽稅務形象和責任擔當。近期,衡陽市稅務系統有4個單位獲得“2020-2022年衡陽市‘藝術童伴’留守兒童關愛工程最佳幫扶文明單位”,在全市獲獎部門中佔比30%。此前,衡陽市稅務系統已有6個單位獲評該榮譽,在市直部門中排名前列。

祁東縣過水坪鎮中學是一所寄宿制的農村初級中學,在校學生523人,其中384人為留守兒童,留守兒童人數超過70%。作為結對幫扶單位負責人,衡陽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昕親自部署、親自推進、親力親為落實幫扶計劃。衡陽市稅務局傾注人力、物力、財力,改變過水坪鎮中學硬件設施簡陋陳舊、房屋多處失修的舊狀,用心用情幫助該中學建立舞蹈室、美術室、音樂室、棋藝室、手工制作室等,開設經典閱讀、體育、多媒體等多項課后興趣班,為孩子們架構起一道認識世界的橋梁,全方位提升知識素養。

李昕多次走進過水坪鎮中學,看望慰問留守兒童、開展“童心向黨”系列活動,並為30名留守兒童實現一批微心願。一年中秋節,李昕組織帶領“愛心媽媽幫扶隊”到該中學看望留守兒童,給他們送月餅和圓夢禮物,與小朋友們共慶佳節。現場有一名孩子在接受禮物的時候,看著李昕親切的面容,她低著頭、捂著臉,想到了在外地打工的媽媽,情不自禁地對著李昕哭了起來。李昕輕輕拍著她的肩膀,柔聲安慰道:“孩子別哭,今天我們團聚在一起過節,就像爸爸媽媽陪在你身邊一樣。”

在衡陽市稅務局的統籌指導下,各縣市區稅務局緊扣縣級稅務局政治機關建設要求,創新群團工作方法,根據留守兒童現狀和需求,開展了豐富多樣的志願活動,共計向全市40余所學校贈送《閃閃的紅星》《寫給青少年的黨史》等100余種童書3000余冊,40余名稅務青年兼任留守兒童思政輔導員,舉辦紅色故事分享會60余場次。

得知石鼓區的三星小學教學設備遠遠落后於其他城區小學,石鼓區稅務局捐贈了一批教學一體機,讓鄉村娃娃們“一鍵連接”更廣闊的世界。並邀請學生代表走進辦稅服務廳擔當“稅收志願者”,開展助力稅收社會實踐活動,近距離體驗辦稅。“自助辦稅設備的功能真強、速度真快,我感覺稅務工作很酷很智能,以后我也想成為一名稅務人。”四年級一班的吳羽卉同學體驗辦稅后說。

各縣市區稅務局以趣味講解、互動教學等形式,幫助孩子們開拓視野、增進認知,助力他們茁壯成長、筑夢未來。衡南縣稅務局25名志願者與衡南縣茶市聯合學校25名留守兒童“一對一”結對“認親”,志願者們定期到校陪伴孩子,以物質幫助、精神鼓勵等方式關心關愛留守兒童。南岳區稅務局為壽岳中心學校紅旗小學制定為期3年的幫扶計劃,累計發動志願者111人次,組織了稅法普及課、手工折紙、同度六一節等系列活動,當好孩子們的“陪伴者”。衡山縣稅務局自發組織部分干部與白果鎮樹楓村10余名留守兒童結對幫扶,關愛留守兒童身心健康,多次開展心理輔導,舒緩心理壓力,陪伴孩子們健康成長。

“要在物質設備上提供好的環境,在思想關懷上做優陪伴守護,更要在精神上滋養孩子們的心田,引導他們培育美好心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李昕表示,下階段,衡陽稅務系統將傾力打造留守兒童藝術素養特色項目,組織稅務青年志願者開展“大手拉小手”一對一幫扶活動,通過多種形式凝聚關愛合力,為鄉村教育事業的發展注入更多的稅務力量。 ( 陳霄、李慕吾、曾愉捷)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