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岳陽稅務:以“憂樂”精神培育廉潔文化

2023年07月26日11: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李六如故居陳列館在湖南省平江縣加義鎮泊頭村正式開館,這是岳陽市又一座紅色基因寶庫。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岳陽市稅務局結合《岳陽樓記》中的“憂樂”精神,堅持以文化人、以廉潤心,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讓清廉氛圍更加濃厚。

強化政治統領,樹牢清廉思想

“抓清廉文化建設,必須在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要求下,堅持黨委牽頭總攬,做到上下一心,全面推進。”岳陽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宇說。

岳陽市稅務局在全省稅務系統創新推出以“嚴抓班子強示范、嚴抓履職強擔當、嚴抓作風強管理、嚴抓績效強執行”為“體”、以紀律作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和稅務行政執法行為風險防控為“翼”的“一體兩翼”工作法,推進清廉機關、清廉黨支部建設。從機關到基層,都積極參與清廉大廳、清廉分局(所)、清廉科(股)室、清廉窗口等清廉單元創建行動,推動清廉建設走深走實。

培育廉潔基因,厚植廉潔文化

夏日炎炎,湘陰縣稅務局閱覽室內正在舉行“閱•見東湖 清廉共享”讀書分享會。在讀到陳毅安烈士寫給妻子的家書時,與會稅務干部被陳毅安的堅定信念、家國情懷和清廉故事深深打動。

岳陽稅務部門挖掘本地廉潔文化元素,梳理李六如等稅務先輩的事跡,詳盡闡釋“涓滴歸公、克己奉公”治稅理念,傳承忠誠信仰,砥礪興稅初心。同時,岳陽市稅務局通過創作拍攝清廉稅務短視頻、編印清廉讀本,讓廉潔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該局拍攝的兩部反映“勤征細管、清廉從稅”的微電影分獲亞洲微電影藝術節、北京大學生電影節“中國稅收”單元大獎。

“開展清廉文化建設,人人都要參與。”岳陽市稅務局青年干部趙偉說。岳陽稅務系統各基層黨支部通過支部大會、主題黨日活動等,採取多種形式打造富含本地清廉元素的文化陣地,引導黨員干部自覺踐行清廉理念,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加強廉潔教育,增強自律意識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旁聽庭審,看到曾經的公職人員接受審判,深感震撼。我要引以為戒,走穩走好廉潔從稅路。”岳陽城陵磯新港區稅務局青年干部張曉玉在法院接受警示教育后發出感慨。目前,警示教育、風險提示、承諾約束等廉潔文化主題課,已成為岳陽稅務干部日常學習的主要內容。

據了解,岳陽市稅務局圍繞上級通報的典型案件,分層級召開典型案例剖析會,還通過違紀違法干部現身說紀、政法干警現場釋法、紀檢干部線上線下定期宣講等形式,開展精准度更高、代入感更強的警示教育。同時,廣泛開展家庭家風家教清廉共建行動,讓家庭助廉的方式更加多樣化,推動清廉建設成效顯現。

“家風助稅風,育得‘廉’花開。我們將繼續踐行好的家風,共同筑牢家庭拒腐防變的底線。”岳陽市岳陽樓區稅務局干部湛波在獲評岳陽市清廉家庭后說。(黎牧、劉家銘)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