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2023中國·青龍板栗暨青龍農產品推介會在北京舉行

2023年10月09日09:2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青龍板栗產品。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祝龍超)世界板栗看中國、中國板栗看燕山、燕山板栗看青龍。10月8日,“美‘栗’生活 滿意青龍——2023中國·青龍板栗暨青龍農產品北京推介會”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一號演播大廳舉行。

  此次推介會由中共青龍滿族自治縣委、青龍滿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主辦,旨在通過人民網等中央權威媒體平台,推介青龍板栗及特色農產品。

2023中國·青龍板栗暨青龍農產品北京推介會上,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二級巡視員陳建光致辭。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青龍板栗和其他農產品作為重要的‘土特產’,起於民,興於市,盛於今朝,功在品味考究,勝在人間煙火。青龍板栗經濟效益好,種植歷史悠久,食用人群龐大。”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二級巡視員陳建光表示,要把地方特色產業培育成金飯碗、搖錢樹、圈粉場、過河橋,歸根到底就是要因地制宜,把本地的資源優勢、生產優勢轉為產品優勢、產業優勢、發展優勢,激活產業的動力,延長產業鏈條。同時,服務層次要加深,經營主體要變強,聯農帶農要變緊,路徑模式要變新,資源要素要變活。

2023中國·青龍板栗暨青龍農產品北京推介會上,中共青龍滿族自治縣委常委、縣政府常務副縣長張德龍介紹青龍板栗及特色農產品產業發展情況。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推介會上,中共青龍滿族自治縣委常委、縣政府常務副縣長張德龍介紹了青龍板栗及特色農產品產業發展情況。他表示,青龍滿族自治縣地處河北省秦皇島市北部,是少數民族自治縣,是山區特色農業大縣,有“京東板栗之鄉、中國蘋果之鄉、中國黏豆包之鄉、河北雜糧之鄉”之美譽。

  青龍板栗栽培歷史悠久,果形飽滿而端正,色澤紫紅而亮麗,果仁入口細膩、軟糯香甜,富含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堪稱板栗中的極品。黨的十八大以來,青龍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積極培育青龍板栗產業,作為青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產業支撐。2022年底,全縣板栗栽培面積達到100萬畝,位居全國第一位,年產量5.89萬噸,年產值12.9億元,全縣農民人均板栗收入2900多元。

  2021年以來,該縣與盒馬鮮生、粒上皇等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系,年銷售板栗達2000噸以上。龍頭企業百峰公司擁有國內最大的板栗加工生產線,2022年實施板栗加工冷儲項目,農產品倉儲能力達5萬噸以上,年板栗加工能力1.2萬噸。公司產品通過美國FDA、英國BRC等食品認証,板栗仁、甘栗仁、冰栗等產品行銷日本、匈牙利等30余個國家地區,出口日本生鮮板栗佔日本進口總量40%以上,每年為大中城市店鋪提供生鮮板栗超過1000噸,銷售冰栗在3000噸以上。

  推介會現場還連線了青龍的栗農滿立峰,他給大家分享了板栗的豐收場景。

  “青龍是優質板栗主產區,種植面積100萬畝,全國排名第一,卻鮮為人知。從我到青龍的第一天開始,書記就反復跟我說,一定要利用電商讓青龍板栗走出去……”在故事分享環節,阿裡巴巴鄉村振興特派員劉琳和大家分享了青龍板栗走出大山,成為高端農貨的故事。因為電商的加持,青龍板栗成為爆款商品,留守的婦女成為“直播之星”,電商銷售給青龍板栗產業帶來了2.81億的增量價值,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回鄉創業。

2023中國·青龍板栗暨青龍農產品北京推介會上,講述者分享與青龍板栗結緣的故事,暢談未來夢想。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借助著栗丁系列產品,我們逐漸打開銷路,先后與各連鎖餐飲公司、星級酒店、學生餐、團餐、商超客戶取得合作,其中栗丁紅棗窩頭、栗丁紅糖發糕、栗丁紅糖饅頭、全麥栗丁紅豆包深受各渠道和消費者喜愛。”青龍雙合盛生態農產品有限公司北京大區銷售經理王雷分享了他們圍繞青龍板栗,把栗丁系列產品推向市場的奮斗故事。

  “新產業新業態促進了鄉村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也推動了現代鄉村產業鏈的延長、價值鏈的提升和利益鏈的完善。”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博在分享中肯定了青龍板栗的產業模式。

2023中國·青龍板栗暨青龍農產品北京推介會圓桌對話環節。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在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市場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韓一軍主持的圓桌對話環節,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仇煥廣,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黨委副書記、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春敏,青龍滿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副縣長謝軍,中國郵政集團河北省分公司寄遞事業部副總經理朱進,秦皇島百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韓雲庭圍繞“助推青龍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

2023中國·青龍板栗暨青龍農產品北京推介會上,為多個系列產品授予“滿意青龍”特優農產品稱號。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在隨后舉行的授牌、簽約儀式上,“在旗”牌雜糧主食系列產品、“滿栗香”牌冰栗系列產品、“醬小譜”牌香菇系列產品、“八旗龍”牌保健飲品系列產品、“燕山八味”牌青龍小枸杞系列產品被授予“滿意青龍”特優農產品稱號。浙江果鏈科技有限公司與青龍滿族自治縣簽訂合作協議。

2023中國·青龍板栗暨青龍農產品北京推介會簽約環節。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2023中國·青龍板栗暨青龍農產品北京推介會上,中共青龍滿族自治縣委書記李耀濱向全球發出邀約。 人民網記者 周博攝

  “由於得天獨厚的原生態環境,造就了青龍林果、雜糧、食用菌、中藥材、畜牧等五大縣域特色產業。”推介會最后,中共青龍滿族自治縣委書記李耀濱向大家介紹,青龍的板栗種植面積100萬畝,滿栗香開口栗、在旗冰栗等產品深受消費者喜愛﹔蘋果栽培面積18萬畝,紅富士蘋果、王林蘋果榮獲河北省山地“蘋果王”稱號﹔山楂栽培面積3萬畝,八旗龍山楂汁等飲品市場暢銷。山地小米有“八旗貢米”之稱﹔在旗黏豆包擺上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餐桌,成為跨越國際的網紅產品﹔高品質的紅高粱釀出的祖山老酒,其前身是有著上百年歷史的“同盛御”燒酒坊。食用菌產業穩定在5100萬棒,木蘭牌香菇醬成為熱銷產品﹔“木頭凳”牌黑木耳榮獲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北蒼術、五味子、黃芩等藥材種植面積11萬畝,獲評河北省十大道地藥材產業大縣。青龍年產肉雞4500萬隻,中紅三融品牌獲得全國馳名商標。

  “誠邀各界朋友進一步感知青龍、暢游青龍、品味青龍、投資青龍,我們將竭誠為您提供一流的營商服務,攜手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努力打造具有北方山區特色的鄉村振興‘青龍樣板’!滿意青龍,歡迎您!”李耀濱向全球發出邀約。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