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2023大學校長論壇在沈陽成功舉辦

2023年10月13日09: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10月12日電 (記者那其灼、孫競、李依環)2023大學校長論壇、東北亞(沈陽)人才交流大會12日在遼寧沈陽成功舉行。本屆論壇由人民日報社、中共遼寧省委、遼寧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共沈陽市委、沈陽市人民政府、遼寧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人民網主辦,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提供學術支持。

  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李樂成,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徐立京,遼寧省委常委、沈陽市委書記王新偉現場出席並致辭,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光彥視頻致辭,中國科學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韓杰才,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紡織大學校長徐衛林作主旨發言。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蔣天寶主持大會開幕式。

  受遼寧省委書記郝鵬委托,李樂成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與會嘉賓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對遼寧振興發展高度重視、深情牽挂、充滿期待。實現高質量發展,基礎在人才、動力在人才、希望在人才。我們熱烈歡迎各方人才來遼就業創業,熱忱期待與廣大高校深化交流合作,熱切期望與各界朋友共創美好未來。我們將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引育政策,著力營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發展環境,聚力暢通各類人才職業發展和專業提升通道,全面優化人才服務,推動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山海有情,天遼地寧。遼寧願與大家攜手拓展合作空間、實現互利共贏,共同譜寫東北、遼寧全面振興的輝煌篇章。

  徐立京在致辭時說,今天兩場活動同時舉辦,人文薈萃,互促共進,很有意義。希望為東北全面振興特別是人才振興進一步提供智力支持,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新聞媒體應上連黨心、下接民心,深度融合、科技賦能,勇擔使命、心懷熱愛,努力講好新征程中國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故事,講好新征程東北全面振興的故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作出應有貢獻。

  王光彥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本次論壇主題緊扣高等教育的戰略定位、使命任務,主動回應了國家戰略、時代號召,必將激發大家深入謀劃、加快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希望參會高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深化產教融合、科教融匯,有力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王新偉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東北亞(沈陽)人才交流大會首辦之年,同期舉辦2023大學校長論壇,希望大家通過此次活動,更好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積極分享真知灼見,用超前思維為沈陽振興發展建言獻策,形成更多建設性成果,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促進更多人才扎根沈陽,更多項目加快落地。

  韓杰才以《勇擔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 為中國式現代化培養更多拔尖創新人才》為題作主旨發言。他指出,要牢牢把握服務強國戰略急需這個“主題主線”,緊緊聚焦人才培養“本質本源”,以顛覆性思維探索超常規舉措,以更加空前的力度推動人才培養改革,有效擺脫慣性思維、打破路徑依賴,加速培養好引領性拔尖創新人才。

  徐衛林在主旨演講中表示,行業高校特色鮮明、地位獨特,承載著推動行業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使命。近年來,學校堅持“一元領先、多元並進、突出特色、協同發展”的學科建設思路,注重問題與需求導向,依托四大學科群建設,促進跨學科融合,凝煉紡大特色優勢,開展科技攻關,努力為國家建設與地方、行業發展造血。

  當天,來自全國百余所高校嘉賓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發揮高校基礎研究主力軍作用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增強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能力 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 提升教育服務高質量發展能力”等話題展開研討與交流。

  論壇上,《2023年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情況分析報告》正式發布。 北京大學“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講座十六講”系列網絡視頻公開課、清華大學新版“形勢與政策”課、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大思政課”、中國人民大學“大國邊疆”育人工程、哈爾濱工業大學實景課堂思政課等20所高校的創新經驗入選典型案例。

  論壇當天同時公布了人民網2023年高校優秀新聞作品。《我和我的老師:“大我”的能量流轉》《大美中國!北大學生鏡頭裡的故鄉年》《清華@你來游園,寄正月新年》等46篇新聞作品入選。

  此外,人民網、人民中科共同發布了“白澤·智問”校園智能問答系統,為高校師生提供精准識別、多輪交互、咨詢投訴、政策溯源、智慧導辦、富媒體反饋、智能表單提交以及輔助決策支撐等功能,可應用於學生服務、辦事咨詢、行政管理等多種校園場景,全面助力高校服務和管理的智能化。

  作為國家級大型年度教育論壇,人民網主辦的大學校長論壇已成功舉辦十屆,累計600余位大學書記、校長參加研討,成為凝聚共識、助力中國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年度盛事。

  2023東北亞(沈陽)人才交流大會舉辦了13場主題論壇和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的海內外人才招聘會等活動,覆蓋線上線下40余萬高校畢業生。此次活動將為東北三省一區(遼寧、吉林、黑龍江及內蒙古自治區)提供15萬個就業崗位。

(責編:黃卓、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