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常德市武陵區司法局: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 為武陵“大平安”保駕護航 

2023年10月26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常德市武陵區司法局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深入開展平安武陵建設,不斷夯實基層法治建設根基,助力武陵區捧回全國平安建設最高獎“長安杯”,持續為武陵“大平安”保駕護航。

“制度+監督”規范依法行政執法

筑牢行政執法理念。抓實會前學法、任前考法、年終述法等制度的落實見效,積極推動形成了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切實做到行政執法“不越位、不錯位、不缺位”。開展“線上+線下”培訓,加強執法隊伍職業道德教育、專業素質教育,推進隊伍建設專業化、規范化。嚴格執行法律顧問制度,充分發揮其“外腦”作用。

優化行政執法環境。組織召開武陵區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執法協調小組會議,聽取匯報,研究問題、制定措施、謀劃部署執法領域重點工作。探索構建共治平台,成立了全國首個營商環境支持性社會組織——武陵區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會,聘請了28名區本級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員,設立了3個營商環境聯絡點,為企業發展解憂。制定公示免予處罰、從輕處罰、減輕處罰清單,對初次、輕微違法行為輕罰免罰,營造包容審慎監管環境,提升行政執法滿意度。

強化行政執法監督。會同區檢察院出台《關於建立檢察監督與行政執法協作機制意見》,推進檢察監督與行政執法有效銜接。公示武陵區各年度行政執法統計年報,印發武陵區行政執法指導案例,推進依法行政。定期組織行政執法資格考試,做好行政執法証件統一換發工作,全區在崗持証執法人員共有746名。制定案卷評查年度方案計劃,每年開展2次以上執法案卷評查工作,督促各單位改進執法流程。

“監管+教育”織密“兩類人員”管控網

做好隱患排查。通過走訪或聯系村居干部、社區民警、“兩類人員”家屬,與“兩類人員”拉家常等方式,了解其日常生活、思想動態和工作狀況,切實做到人員底數情況全面動態掌握。

嚴格監管措施。制定《社區矯正社會調查評估操作規程》《提請撤銷緩刑、撤銷假釋操作規程》等工作規程,明確工作職責,規范業務標准、工作流程。定期召開“兩類人群”工作部署會、推進會、監管安全分析會、培訓會等,研究分析安全監管形勢,破解工作的難點、痛點、堵點,扎實維護好武陵“大平安”。

開展警示教育。武陵區各司法所定期開展社區矯正對象集中學習和警示教育活動,增強監管對象的法治意識。要求社區矯正對象嚴格遵守相關規定,時刻保持通訊暢通,確保社區矯正對象不脫管、不漏管。

落實幫扶措施。採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現場培訓和網絡教育相結合的方式,每年開展民法典、防范電信詐騙等專場教育160余場,落實不同等級、不同類型社區矯正對象教育學習要求。組織司法所上門幫扶生活特別困難的“兩類人員”,為他們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每年為10余名“兩類人員”解決了就學、就業和就醫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表達黨和政府對社會特殊群體的關愛扶助。

“普法+調解”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

扎實抓好人民調解工作。整合調解資源,成立武陵區聯合人民調解委員會駐武陵區人民法院調解工作室,為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糾紛解決渠道。將仲裁工作引入基層,在全區各司法所加挂“仲裁咨詢點”、“行政復議接待咨詢點”牌子,拓寬矛盾糾紛化解途徑。開展人民調解員調解業務輪訓,為全區187名人民調解員授課,打牢基層人民調解理論基礎。及時化解矛盾糾紛,全區各級調解組織調處矛盾糾紛成功率達99%以上,村(社區)調解比例達90%以上。

強化普法宣傳教育。常態化開展法治宣傳,結合“元旦春節送法下鄉”“農村法治宣傳月”等重大時間節點,每年開展原創品牌“法治布谷鳥”公益律師大講堂等普法活動30余場。大力加強基層法治示范創建,現已分別建成國家、省、區級民主法治村(社區)2家、7家、9家。抓好“關鍵少數”學法用法,每年開展會前學法10余次、“法學未來星”法治講座20余場。廣泛培育“法律明白人”,配強配齊村居法律顧問,持續強化基層力量。

有效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武陵區法律援助中心在區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法律援助中心安排執業律師坐班,做到來訪者的事件事事有著落,件件有登記。常態化推行“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值班工作,每年完成1200余個工作日值班工作,提供認罪認罰法律幫助800余件。開展“法潤三湘”活動,針對農民工、未成年人、婦女等弱勢群體的法律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援助,每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辦結率80%以上,無一起投訴事件。(曹緣緣)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