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丨一粒好米、一滴好油如何“煉”成?中部農博會三個“高地”上有答案

2023年10月30日17:3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大湖之南丨一粒好米、一滴好油如何“煉”成?中部農博會三個“高地”上有答案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孫超

金秋十月,又到了收獲的季節。農情調度數據顯示,今年,湖南預計糧食總產量將穩定在600億斤高位,糧食生產呈現出面積穩中有增、產能提升較快、單產顯著增加、要素保障有力等四大特點,

看豐收,不僅能在田野裡看、倉儲裡看,在正值會期的第二十四屆中國中部(湖南)農博會上,同樣可以嗅到豐收背后的味道。

中部農博會自1999年舉辦以來,已成為中部地區規模最大、影響最深,國內較為知名的大型農業綜合展會,也是對“現代化大農業”的一個全景展示。今年的農博會,設置了湖南農業發展展區和現代農業裝備展區,展示“湖南種業創新高地”和“智慧智能農業裝備制造高地”的科技成果。同時,聚焦“農產品加工業高地”,還規劃了2個農產品加工企業專館。

登“高”望遠,從這三個高地上,可以越發清晰地看到,一粒好米,一滴好油,應當如何煉成。

種業創新高地——

“中國糧”更多用上“中國種”

走進長沙國際會展中心,岳麓山實驗室展區是最引人注目的展區之一。

展區。主辦方供圖

岳麓山實驗室展區。主辦方供圖

往來觀眾們說,這裡有兩個多:一個是介紹的院士專家多,一個是展示的優勢品種多。

院士專家多。在岳麓山實驗室展區的一幅漫畫上,鄒學校、柏連陽、官春雲、劉少軍、印遇龍、劉仲華、單楊、吳義強等湖南農業領域的院士專家圍坐一桌,桌上的菜肴、飲品,都來自於他們的重大創新成果。這一富有創意的陳設,吸引了很多觀眾駐足,與院士“同桌”合影。

優勢品種多。全面展示種業的新技術、新應用,既有高精尖,又很接地氣。光是展出的水稻種子,就有專注高產的,有專注低鎘的,還有抗病能力強的。油菜種子,科研人員也採用各種手段,讓高產、低芥酸、早熟、便於機械化收獲等等這類好的特性更加凸顯。湖南是木本油料作物油茶面積和產量雙料第一的省份,這背后同樣離不開種業科技的長期助力。

目前,湖南擁有中國種業龍頭企業隆平高科為代表的種業企業400余家,商業化育種規模和水平居全國前列。從湖南走出去的雜交水稻、雜交油菜、雜交辣椒、多倍體淡水魚和油茶等市場佔有率居同樣居於全國前列。

百尺竿頭,如何再進一步。湖南給出的答案是“高標准建設岳麓山實驗室”。

岳麓山實驗室,是湖南“4+4科創工程”的組成部分,足見其地位之重要。“高標准建設岳麓山實驗室”也寫入了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頂層設計,岳麓山實驗室要打造生物育種科學研究、種業關鍵核心技術創新、重大戰略品種培育、高水平種業創新人才聚集四個高地。

比如,依托岳麓山實驗室,湖南近年來以生物技術+數據技術+人工智能技術為核心打造的智慧育種大數據平台,構建生物育種數據模型,縮短育種周期,提高育種效率。

“以水稻為例,傳統的育種最起碼要經過水稻生長的一個周期,才能了解它的性狀,現在我們通過這項技術,能提前預知種子在田間的表現,從而壓縮育種周期。以前培育一個水稻品種可能要二十幾年,現在我們可以把時間壓縮50%,幾乎3年就可以出一個品種。”岳麓山種業創新中心創新合作部負責人辛盛說。

據了解,2022年,岳麓山實驗室獲國家項目50余項。如今,在低鎘水稻、地方豬品種、油茶油菜育種等領域,岳麓山實驗室已經取得一批重大創新成果,種業創新高地更加凸顯。

比如,備受消費者關注的農產品鎘超標問題,湖南已找到多個技術創新路線,有望在不久的將來通過種業的發展來徹底解決這一問題。湖南近年來成功培育出鎘低積累水稻品種“蓮兩優1號”,即低鎘型臻兩優8612,今年在全省縣市區推廣120萬畝,為今后在全省乃至全國大面積推廣低鎘水稻新品種提供了可復制的模式。

智慧智能農業裝備制造高地——

從“有機可用”,到“有好機用”

第二十四屆中國中部農博會上,鄧小玲正在和客戶介紹公司研發生產的新型水稻拋秧機 孫超 攝

第二十四屆中國中部農博會上,鄧小玲正在和客戶介紹公司研發生產的新型水稻拋秧機 孫超 攝

在10月27日舉行的農博會新產品、新技術發布會上,湖南一家農業機械企業介紹的一組數字,可以說是引人深思:

湖南很多地方,一畝油菜所需的勞動力數量為10,是德國、加拿大等一些國家的20倍。而機收環節,油菜籽的平均損失率達到9.2%。

說這個數字的,是湖南龍舟農機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鄧小玲。“無機可用”“無好機用”,這是這家企業多年來深耕農機產業的切身體會,也是影響湖南乃至全國農業行業邁向痛點所在。

就在農博會開幕前一天,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在湖南郴州聯合召開全國農機裝備補短板暨農業機械穩鏈強鏈工作會議。會議強調,要重點圍繞主要糧油作物大面積提升單產、現代設施農業和智慧農業發展等重點工作,加力推進急需急用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持續拓展農業機具裝備應用場景。要分級分類推進研發攻關,以全產業、全鏈條協同推進農機裝備補短板和農業機械穩鏈強鏈工作。

“我也是從農村走出來的,看到油菜產業還在沿用我們父輩、甚至是爺爺輩的生產模式,更覺農業機械行業創新的責任重大。” 鄧小玲說。

油菜機械化收獲難,有客觀原因,也有主觀忽視。鄧小玲說,油菜莢容易開裂,傳統的收割機一開動,就容易造成菜籽掉落,損失率高,而且不同油菜莢的成熟期不一致,也影響后續加工處理。同時,農機企業過去也一定程度忽視了這些實際需求。

市場空白,農民需要,這就成了龍舟農機的創新切入點。“我們的企業的廠房就建在田間,下田做試驗隻要幾分鐘。”經過不斷試驗,他們研發的一款新型油菜籽聯合收獲機,不僅可以將容易掉落的菜籽吹回割台,同時清選收集裝置還能夠實現不同成熟度的莢果的分選,目前這一裝備已經在一些主產區進行試驗,反饋良好。

事實上,這幾年,他們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研發的另一款產品——有序精准拋秧機,解決了傳統拋秧機拋秧雜亂、不成行的問題,已經獲得了市場高度認可。

“人無我有,瞄准農業生產過程中農業機械的短板弱項,這是我們的創新秘訣。” 鄧小玲說。

在本屆農博會上,精准、智能、管用、好用的農業機械,大放光彩。

本屆農博會現代農業裝備展展區面積約6000平方米,設置了舞台特展區、中心特展區、應急救災農機設備展區、創新研發農機展區、丘陵山區農機展區、平湖農機展區等6個展區,參展單位包括中聯重科、湖南龍舟、湖南農友、一拖、濰柴雷沃、洋馬、湖南農大、中科院麻類研究所等33家省內外農機生產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參展產品以省內近年來創新研發產品,省內外丘陵山區機械、平湖區機械和應急救災機械為主,共計188台套現代農機裝備。

“農穩社稷,器利農桑。”近年來,湖南加快推進農機裝備產業高質量發展,研發“專精特”核心技術,制造“小而美”系列產品,取得“高水平”走出去成果。湖南全省農機工業總產值達280億元,約佔全國農機產業的十分之一,“湖南農機”產品、技術、標准揚帆出海。

農產品加工業高地——

從田間、牧場到廚房、餐桌

除了種子好、種得好,糧油安全其實還離不開收儲、加工、品牌打造等產業鏈后端的很多環節。產品加工業一頭連著農業、農村和農民,一頭連著工業、城市和市民,溝通城鄉,亦工亦農,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標志和重要支撐力量。

如何更好地從田間、牧場走向廚房、餐桌?與會專家以及湖南一些大型農業產業化企業都分享著自己的認識。

本屆農業博覽上,中部(湖南)農產品加工業發展大會暨農業招商引資對接會成功舉行,綠色、科技成為此次招商對接會的高頻詞。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單楊表示,我國農產品綠色加工領域自主創新能力不再整體跟跑,有超過40%的技術實現了並跑,甚至領跑。但同時,我國農產品綠色加工產業方興未艾,仍處於起步階段,仍存在加工能耗高、工業化技術和裝備缺乏、產業鏈短和物料損失高等問題,離實現低碳、高效、增值的目標尚有距離。

單楊建議,可以在強基礎、樹品牌、建平台三個方向發力,進一步做強農產品綠色加工產業。

在產業界,探索也已經在進行。

在湖南農業集團的展台,可以看到,從米面油到肉蛋奶,一條從田間到餐桌的產業鏈正在打通。

2022年7月,湖南省現代農業集團和湖南糧食集團合並組建成湖南農業發展投資集團(以下簡稱“湖南農業集團”),打造一個能夠擔當引領農業強省建設的國內一流綜合性農業企業。集團承擔全省糧油肉收儲功能性業務,聚焦打造綠色糧食、現代生豬養殖、特色食用油產業鏈“鏈主”企業,主要從事糧油肉收儲加工、種豬生豬養殖、食品研發加工、糧油進出口等,是中南地區糧油產品主要供應商、供港澳活豬出口商、國內大型種豬供應商、國家畜禽種業陣型企業。集團產品涵蓋糧油肉乳及休閑食品等近1600個品類,實現了“從田間、牧場到廚房、餐桌”的全覆蓋,旗下有“金健”“裕湘”“U鮮”“天心種豬”“林之神”等優質農產品品牌。

“過去,糧油企業更多專注加工和銷售。但是如今,我們正在從大米產業鏈、油脂產業鏈鏈主的角度,打造種、養、加工全產業鏈,打造更優品牌。”湖南金健米業副總經理楊乾誠說,目前,金健米業涉足稻種的研發,基地推廣等前端環節,保証產品質量的同時,提高了糧油生產收益。“今年我們的基地增產8%-10%,單價也提升了5%-10%,通過全產業鏈,不僅保証糧油質量,還提高了農民收入和合作積極性。

近年來,湖南發揮農業資源豐富優勢,廣泛吸引社會各界力量,著力培育農業優勢特色產業,打造農產品加工業發展高地,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2022年,全省農產品加工業實現營業收入2.13萬億元,位居全國第7位。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顏珂

文字作者:孫超

視頻拍攝/制作:吳茜薇、孫超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