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湘西自治州中級人民法院召開版權糾紛訴調對接協調會

2023年11月21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促進版權糾紛多元、高效、快速解決,助推湘西州文化娛樂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近日,湘西自治州中級人民法院召開版權糾紛訴調對接協調會,以湘西中院受理17件版權糾紛案件為契機,圍繞加強部門聯合、建立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推進知識產權糾紛訴調對接深入溝通探討。湘西中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馬如剛參加會議並講話。

協調會上,湘西中院立案信訪局、民三庭負責人分別對行業訴源治理政策和法律規定、版權糾紛審理法律適用問題進行釋明。湘西州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局與州委宣傳部出版與版權管理科相關負責人從國家政策、經濟發展等方面闡述了版權保護的重要性,詳細介紹了行政部門在版權保護方面的相關措施。湖南省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代表介紹了音集協的職能地位、定價標准等情況。湘西州娛樂協會代表介紹了本地區文化娛樂行業的發展現狀。

會議指出,協調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工作,是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優化營商環境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此次協調會是貫徹落實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省發改委、省版權局及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下發的《關於深入開展版權糾紛訴調對接工作的意見》文件精神的重要舉措,為版權糾紛訴調對接機制的落實落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湘西法院將持續推進知識產權糾紛“府院聯動”工作機制,凝聚知識產權保護合力,依法高效審理知識產權糾紛系列案,努力實現“辦理一案,治理一片”良好社會效果,以高質量司法服務創新驅動發展。

會議要求參會各方要共同做到“兩個一”。一是統一思想認識,做到對國家經濟大環境認識及對湘西州小環境認識的統一,要基於客觀環境開展訴調工作,真正體現公平價值。二是要達成一個共識,即對知識產權保護的共識,在提高使用者尊重版權的意識上促進行業的發展,真正實現互利共贏。

湘西中院及吉首市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團隊負責同志及湖南省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湘西州娛樂協會等單位代表、部分案件當事人參加會議,湘西州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局、湘西州委宣傳部出版與版權管理科相關負責人受邀參加會議。(周偉、符曉鵬)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