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省吉首市公安局紅旗門派出所:做好“小警務” 守護“大平安”

2023年11月23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吉首市公安局紅旗門派出所以提升轄區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為重點,秉持認真對待人民群眾每一起警情,從民生“小處”著手,從群眾“小事”做起,用“小切口”治出“大平安”,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為平安吉首建設貢獻公安力量。

著力“破小案”,守護“大平安”

為群眾追回損失(單位供圖)

“兄弟,我感謝你!”7月11日,紅旗門派出所辦案民警將盜竊嫌疑人抓獲歸案,並將被偷的5000元現金和手機交還給賣菜田大姐,田大姐激動地上前感謝,並把自己摘的一袋樅菌硬往民警懷裡塞。從7月10日接到報案到7月11日破案,辦案民警用時30個小時,不眠不休為群眾找回了血汗錢。

近年來,紅旗門派出所始終秉持“小案”不小辦,針對影響群眾安全感的民生“小案”,圍繞“以打促防、打防結合”工作思路,及時受理、登記、查處。推動打擊與整治並重,破案與挽損並行。真正實現群眾訴求有人管、隱患早清楚、問題能解決。2023年以來紅旗門派出所共受理行政案件295件,挽回群眾損失58.8萬元,用實實在在的打擊成果回應群眾期待。

著眼“辦小事”,彰顯“大情懷”

民警上門為老人辦理証件(單位供圖)

“給你們添麻煩了,我們需要你們這樣的人民警察!”7月4日,90多歲的吳奶奶拿到民警送來的証件時激動地說道。2023年4月,紅旗門派出所從村輔警吳志興那裡了解到,村裡有一位90多歲的老人,因一直沒有戶口,生活中極為不便。了解情況后,派出所民輔警多地走訪,查閱底冊,最終確定了吳奶奶的戶籍信息,為吳奶奶辦好的証件后,送上門把戶口送到吳奶奶手中。

近年來,紅旗門派出所堅持以黨建引領,以民意為導向,堅持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探索創新“楓橋經驗”的紅旗門樣本,積極開展系列便民利民措施,遇到行動不便、年事已高的群眾,責任區民警主動上門辦証。2023年以來,為轄區村部需要補錄戶口的老人上門採集基本信息,共辦理居住証253個,辦理戶籍業務1768 次,辦理二代身份証1361張,上門辦証28次。

化解“小矛盾”,促進“大和諧”

“真是太感謝了,果然鄰裡矛盾還是得攤開講清楚才行!”10月20日,紅旗門派出所通過走訪了解到,轄區村民石某與鄰裡因為瑣事發生糾紛。看似都是平凡的小事引起,但卻關系著兩個家庭的幸福生活。詳細了解石家與鄰居的情況后,紅旗門派出所聯合街道、司法所、村委第一時間來到當事人家中,通過耐心調解成功化解了矛盾糾紛。

近年來,紅旗門派出所進一步強化矛盾糾紛源頭治理,建立一張“聯調網”,充分利用群眾及社會力量,努力創新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方法,組成網格員、社區民警、人民調解員、村干部在內的調解組織機構,形成三級聯調工作機制,促使雙方當事人相互謙讓、心平氣和地進行協商,提高調解的成功率。2023年以來,共受理並調解114起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達98%。

立足“幫小忙”,贏得“大民心”

幫助找回走失孕婦(單位供圖)

9月4日晚20時許,熱心群眾報警稱有一名孕婦迷路,紅旗門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趕往現場。在與女子交談時發現其說的是苗語,一名會說苗語警員連忙上前向其了解情況。隨后民警將女子安置在警車上休息,便立即與值班人員聯系開展尋找,最終成功與其丈夫取得了聯系,在確認住址后,民警立即驅車將其送回家中,看到妻子安然無恙,其老公感激的連連向民警道謝。

自“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以來,紅旗門派出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把“矛盾不上交”作為核心指標、把“平安不出事”作為主責主業、把“服務不缺位”作為第一要求,切實踐行“民生警務”,以扎實的作風、務實的舉措,真心實意回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張紅軍、李維維、孫小琴)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