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常德市武陵區司法局完成全省首家街道遠程探視視頻會見點建設

2023年11月26日19: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東江司法所遠程視頻會見室。楊毅攝
東江司法所遠程視頻會見室。楊毅攝

11月中旬,在湖南省司法廳、常德市司法局和武陵區東江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武陵區司法局完成東江司法所改造升級工作,建成全省首家街道司法所遠程探視視頻會見點並正式啟用。

為民服務,搭建高牆內外“連心橋”。“我們東江街道離城區中心較遠,現在我再不用轉幾趟公交車,也能在家旁邊看到家人改造情況了,非常利民便民。”在東江街道申請遠程探視視頻會見的居民張某激動地說道。武陵區司法局把推進遠程探視會見工作作為服務群眾、為民辦實事的工程來抓,經過調查和研究,針對武陵作為中心城區遠程探視會見數量較多的現狀,決定在城市周邊的東江司法所新建視頻會見點。為此,武陵區司法局還成立了東江司法所改造建設領導小組,與上級部門和街道進行對接,選取場所新建東江司法所遠程視頻會見、監控、候見“三室”,向省廳申請配備遠程視頻探視設備,完成網絡連接和驗收后立即投入使用。

完善制度,規范遠程探視會見流程。武陵區司法局為規范遠程探視會見工作,組織工作人員共同學習了《湖南省司法行政遠程探視管理細則》,明確工作人員職責。建立遠程視頻會見管理制度,將遠程視頻會見申請流程和遠程視頻會見紀律上牆公告。會見前,對照名單現場核實會見人身份信息,做好登記,詳細講解會見紀律要求﹔會見時,工作人員監督到位,一旦發生突發情況,立即展開現場處置﹔會見后,對發現的特殊情況及時向監獄溝通、反饋,確保視頻會見規范、順利運行。

加強管理,發揮遠程探視幫教作用。武陵區司法局始終緊緊圍繞全區中心工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堅持服務在基層、為民辦實事,自2020年武陵區開展遠程視頻會見工作以來,不僅為眾多困難家庭降低了監獄會見帶來的經濟壓力,而且為部分年長行動不便的家屬提供了更便捷更貼心的服務。2023年武陵區司法局遠程視頻會見已完成241場次,服務服刑人員家屬親人431人次,實現了監獄服刑人員、強制隔離戒毒所戒毒人員與親屬的“零距離”溝通。通過親屬的親情關懷、感化教育,穩定了服刑人員的思想情緒,幫助服刑人員安心改造,助力特殊群體家庭和諧,為下一步促進刑滿釋放人員順利回歸社會發揮了積極作用。(楊毅、廖若名)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