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郴州北湖區石蓋塘街道:縱深推進法治建設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3年11月29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真的太感謝街道的司法調解員了,這麼耐心組織我們進行調解,既緩解了我的經營困境,也讓我們能夠握手言和。”一家民營企業法人代表激動地說道。日前,通過郴州市北湖區石蓋塘街道工作人員的溝通調解,一起兩家企業之間的合同糾紛順利得到解決,有力地維護了轄區營商環境的穩定。

民營經濟的繁榮發展離不開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近年來,石蓋塘街道堅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通過建立系列工作機制,積極打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全力為各類市場主體健康發展保駕護航,持續推動轄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洪律師有你在,真的是幫我們減少了很多困難呀!”工業園社區支部書記段小武對社區法律顧問洪睿說道。石蓋塘街道始終堅持“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建立健全司法所+警務室+村(社區)法律服務體系,為14個村(社區)配備專業律師作為法律顧問,不斷強化司法陣地建設。針對涉及民營企業的糾紛,充分發揮法律顧問精通法律的專業優勢、相對中立的職業優勢、參與廣泛的執業優勢,參與到需要專業法律知識的涉企糾紛中來,進一步提升基層司法工作的專業性。截至目前,街道為轄區民營企業提供法律咨詢26次,解答群眾法律問題287人次,走訪群眾2000余戶。

“他先支付你2萬元,另外2萬元下個月還,你是否同意?”“我同意,希望他能信守諾言,下個月把錢還我……”近日,石蓋塘街道司法所調處轄區內一起工程款引發的糾紛,雙方在協議上簽字。為持續推進訴源治理工作,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群眾和企業“家門口”,今年來,石蓋塘街道結合“千人包千村、萬警進萬家”大走訪辦實事活動每月持續開展涉企矛盾風險隱患排查,加強對涉企糾紛、勞動用工、知識產權、工程結算等領域矛盾糾紛排查力度,以街道、村(社區)調解員為骨干,探索建立了矛盾糾紛調解“三個一”工作模式,即“第一時間了解情況,第一時間組織調解,第一時間講清依據”,有效提升矛盾糾紛的化解力度。今年以來,全街道共排查矛盾糾紛143起,已成功化解142起(其中4起涉及營商環境的糾紛全部化解),化解成功率高達99%。

“酒后不要鬧事,遇事冷靜處理,密碼不說,要錢不匯,短信鏈接不點,擦亮眼睛防騙子……”石蓋塘街道的“夜間巡邏隊”正手拿小喇叭,肩戴紅袖標,穿梭在街道的大街小巷、夜宵攤前。今年,石蓋塘組織平安辦、派出所、綜合執法大隊等職能部門聯合轄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志願者定期開展常態化巡邏清查工作,形成“政警聯防”機制,開展反詐、反恐、消防、禁毒安全等宣傳活動,密切關注企業周邊治安動態,全力保障企業安心生產,努力營造更加安全穩定的社會營商環境。截止目前,街道組織開展夜間巡邏47次,出動人員725人次,檢查企業和各類生產經營場所923間,排查可疑人員1000余人,整改安全隱患187處。(陳彥安 何楊)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