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湘潭市岳塘區:“三個三” 構建“警司聯動”調解新格局

2023年11月29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湘潭市岳塘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有效途徑,著力推進人民調解員進駐派出所、快警站工作的“警司聯動”工作模式,推動全區調解力量整合、優勢發揮,筑牢安全穩定“第一道防線”。近三年,全區化解矛盾糾紛9815起,發案量同比下降31%,警源矛盾糾紛同比下降15%,“民轉刑”案件保持“零”發生。獲評“全國司法行政先進集體”“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委員會”等國家級榮譽。

建強三支隊伍 矛盾糾紛調解行之有方

岳塘區司法局堅持把調解隊伍建設擺在首位,著力打造“專職調解員+兼職調解員+群眾調解員”新格局,為“警司聯動”調解全覆蓋提供有力支撐。通過全面派駐專職調解員、有序擴充兼職調解員、積極吸納群眾調解力量三個舉措建強三支隊伍,充實調解力量。

該局公開向社會招聘21名遵紀守法、公道正派、熱心人民調解工作的人員擔任專職人民調解員,將12名專職人民調解員派駐至12個派出所、快警站,實現全區駐所、站專職人民調解員全覆蓋。並採取市場化、契約化的方式,選聘10名律師、基層法律工作者、專家學者以及退休法官、檢察官、民警等具備專業法律知識的人員為兼職調解員,協助專職人民調解員做好糾紛排查化解。同時,駐派出所、快警站調解室與所在街道、社區配合聯動,吸收整合161名藍馬甲、瞭守崗、小喇叭、夕陽紅等轄區特色群防群治力量以“和事佬”角色參與矛盾糾紛化解。吸收128名老黨員、老干部,94名村、社區“法律顧問”和法律明白人等基層力量,編制成覆蓋面廣的群眾調解員隊伍,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

抓實三大環節 矛盾糾紛調解踐之有效

為確保矛盾糾紛不上交、不外溢、不激化,區司法局堅持“三端”發力,切實做到“控增量、減存量、防變量”。通過前端摸排控制增量、中端化解減少存量、末端管理防控變量三個方法抓實三大環節,彰顯調解質效。

該局建立健全了矛盾糾紛聯合排查化解機制,以安全檢查、普法宣傳等系列“敲門”行動為切入口,一線調解員、民警深入社區、農村、重點企業和項目,排查化解涉各類矛盾糾紛隱患苗頭和不穩定因素,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2021年來,全區人民調解員聯合公安民警先后摸排、化解矛盾糾紛1128起。

同時,建立矛盾糾紛聯動會商機制,一般矛盾糾紛,由專職調解員第一時間上門就地化解﹔疑難復雜糾紛,由公安派出所適時提供力量支持,協同化解﹔重大矛盾糾紛,專職調解員及時匯報上級部門,由上級部門指派,聯合派出所、司法所及其他有關部門,聯動聯調,共商化解。2021年以來,警司聯動化解復雜疑難糾紛125件,紡城名苑物業管理、柏麗廣場延期交房等一批歷史遺留問題得到有效處置。健全矛盾糾紛解決跟蹤回訪機制,由駐所、站專職調解員對已化解的矛盾糾紛進行分析、研判和評估,逐一登記造冊、建立台賬,及時開展跟蹤和回訪,確保“案結事了”,防止矛盾糾紛回潮反彈。今年來,全區已回訪矛盾糾紛3233起,重復發生率低至8%。

強化三個保障 矛盾糾紛調解治之有法

採取“政府出資、司法局聘用、公安司法聯合管理考核”工作模式,該局通過強化硬件、能力、制度三個保障,夯實調解基礎,規范駐所、站人民調解室建設,建立專職人民調解員分級分類培訓機制,健全完善專職調解員考評管理機制,推進警司聯動專業化、規范化。

通過推動名稱、印章、標識、徽章、調解程序、文書制作“六統一”,設置人民群眾應知必知公示欄,公示專職調解員相關信息,為調解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必要保証。加大經費投入,以政府購買服務形式將駐所專職調解員經費納入區財政預算,每年保障100萬元以上,並動態增長。落實駐所調解員“以獎代補”獎勵措施,做到應補盡補,最大限度調動專職調解員工作積極性,變“要我調”為“我要調”。

圍繞法律知識、調解技巧、文書制作等重點內容開展常態化教育培訓。同時,定期組織調解員赴先進縣市區學習經驗,並結合岳塘實際編制“法”“情”“細”“快”四字調解工作指導手冊,切實提升專職派駐人民調解員政治素養、法律水平和實戰能力。今年以來開展培訓4場,培訓112人次。印發專職人民調解員管理辦法,定期開展“警司聯動”聯席會議,強化日常管理,嚴格准入、退出機制。優化駐所、站調解員工作考評方法,採取月度考核計分原則,由派駐單位對駐所、站專職人民調解員綜合日常表現及案件調處情況進行打分,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的良好氛圍。

下一步,岳塘區將進一步完善拓展“警司聯動”調解工作格局,全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切實以岳塘一域之安服務全市全省發展穩定大局。(朱維)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