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省龍山縣公安局茨岩塘派出所:賡續“革命紅”,不負“警察藍”

2023年12月14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龍山縣公安局茨岩塘派出所坐落於龍山縣茨岩塘鎮紅軍廣場旁,現有民警5人、輔警5人、村輔警18人。轄區面積139.32平方公裡,實有人口21510人。作為駐扎在紅色革命聖地的平安守護者,茨岩塘派出所長期以來傳承紅色基因,深植為民情懷,積極履行新時代派出所職責使命,當好“紅色哨兵”,守護一方平安。

圖為民警走訪轄區群眾(單位供圖)

向黨旗指引方向“前進”,強化隊伍筑根基。為切實增強隊伍的戰斗力、執行力、凝聚力,茨岩塘派出所多措並舉,統籌抓好“三個強化”,全力提升所隊綜合能力,鍛造忠誠公安鐵軍,打響“紅色品牌”。強化學習教育,將學習作為首要環節,利用每周“周五訓練日”、每月“主題黨日活動”組織民輔警集體學習。強化體能訓練,了解民輔警體育興趣愛好,制定科學的訓練計劃,確保工作與生活勞逸結合。強化愛警暖警,定期開展談心談話,全面了解民輔警工作、生活狀態與思想動態。

圖為群眾向民警贈送錦旗(單位供圖)

向違法犯罪“亮劍”,護航經濟保平安。打擊違法犯罪,守護一方安寧。茨岩塘派出所牢記主業主責,注重打擊犯罪和追贓挽損並重,有力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今年5月,轄區內近300余顆黃柏樹的樹皮被盜。由於黃柏樹生長在偏遠山區,人跡罕至、地勢險要,民輔警多次進山展開調查,終於在第九次進山蹲點時發現可疑車輛,最終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偵破案件11起,成功為村民們挽回了經濟損失。

圖為警民攜手解救不慎掉入天坑中的黃牛(單位供圖)

向初心使命“致敬”,服務群眾顯真情。牢記為民服務初心使命,茨岩塘派出所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切從群眾切實利益出發,將暖心為民進行到底。今年6月底,大田村村民的兩頭黃牛不慎掉入山裡的天坑中,民輔警立即趕往現場。由於黃牛被困之處地形崎嶇、狹窄,挖掘機、吊車等大型設備無法進入,民輔警便用木頭搭起簡易解救吊架,隨后跳入坑中用繩索將黃牛綁好,經過民輔警和現場村民三個小時的不懈努力,被困黃牛被成功解救。

向矛盾糾紛“出手”,多元化解迎刃解。為深入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茨岩塘派出所成立紅色調解室,積極整合派出所、信訪、司法、法律服務等部門的條線力量,全面前伸排查化解觸角,充分發揮“一村一輔警”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針對婚戀、鄰裡、薪資等糾紛,開展“拉網式”滾動排查,早防范、早反應、早處置。同時做好矛盾糾紛回訪機制,跟蹤雙方當事人的思想動態,避免出現“人前和好、人后較勁”的情況。今年以來,共調解矛盾糾紛103起,調解率達98%,實現了“民轉刑”“刑轉命”案件零發生。

秉承得天獨厚的紅色文化資源,茨岩塘派出所把紅色基因融入警隊血脈,把對黨忠誠鐫刻在靈魂深處,把人民至上落實在一言一行,努力做到賡續“革命紅”,不負“警察藍”。(張紅軍、符瑞蘭、田舒丹)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