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以案釋法鳴警鐘 長沙市“庭審進校園”現場法治宣傳活動舉行

2023年12月14日17: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劉汕攝
活動現場。劉汕攝

人民網長沙12月14日電(劉汕)為進一步提高青年人法治素養和自我防護意識,今天上午,長沙市“庭審進校園”現場法治宣傳活動在長沙職業技術學院舉辦,通過公開庭審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案件,為500余名師生上了一堂真實生動的法治“公開課”。

“咚!”隨著清脆的法槌聲響,現場庭審正式開始。長沙中院依法組成合議庭,由黨組成員、副院長李才坤擔任審判長,刑一庭副庭長胡益民主審,就被告人劉某明知其銀行卡可能被用於違法犯罪活動,仍將其本人名下的銀行卡借給他人,共接收、轉移信息網絡違法犯罪資金74.8萬余元一案進行審判。整個庭審過程庄嚴肅穆、秩序井然,現場旁聽人員仔細傾聽,零距離“沉浸式”感受到了法律的威嚴。

“借卡、跑分,幫信罪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區別在哪?如何界定?”庭審結束后,法官們以案釋法,就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相關法律知識進行了重點解讀與詳細答疑。來自信息工程與商務學院大二學生楊羽佳表示:“整場活動干貨滿滿,現場庭審讓人印象深刻,讓我有了更強的法律意識。”

“閉門說教,不如以案說法。”長沙市司法局三級調研員高建湘表示,幫信罪的犯罪行為因其具有識別性低、隱蔽性高等特征,不易被人們所發覺。此次送法進校園活動,使大家零距離感受案件審理過程,讓這種“看得見,摸得著”的法治教育直擊心靈。

本次活動由長沙軍事檢察院、市中級人民法院、市檢察院、市司法局聯合舉辦,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長沙職業技術學院承辦。長沙軍事檢察院檢察長楊建魁,市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才坤,市司法局三級調研員高建湘,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主任李喆參加活動。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