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省龍山縣公安局茨岩塘派出所“三心”舉措守護革命老區

2023年12月15日16: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民警在學校開展普法宣傳(單位供圖)

近年來,湖南省龍山縣公安局茨岩塘派出所始終保持忠誠為民的優良作風,傳承紅色基因,把提升轄區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作為全年公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三心”舉措,守護革命老區。

民警走訪轄區群眾(單位供圖)

走訪溝通,用“真心”貼近群眾

“大娘,身體還好嗎?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助的地方沒?”“你們項目部近期有無新增外來的務工人員,目前工地周邊治安環境還好嗎?”每周,龍山縣公安局茨岩塘派出所的民輔警們都會來到百姓家中和轄區工程項目部駐地,收集群眾對社會治安以及公安工作的建議意見,詳細登記出租房屋、流動人口等信息,這是茨岩塘派出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百萬警進千萬家”為工作契機,深入開展入戶走訪摸排等基層基礎工作的扎實舉措,也是百姓眼裡“派出所那幾個小伙子又來了”的真實場景。在走訪摸排中,民輔警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通過“拉家常”的形式,圍繞鄰裡、婚戀、地界等重點方面開展矛盾糾紛隱患排查,深層次了解社情民意,拉進警民距離,進一步做到知民情、解民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今年以來,民輔警共走訪重點單位26家,走訪商戶200余家,走訪群眾3000余人。

民警田間地頭上証上門(單位供圖)

辦好實事,用“暖心”服務群眾

“謝謝你們,辛苦你們跑一趟來家裡給我娘拍身份証,真是解決了我的大難題……”今年12月初,了解到轄區細車村和茄坨村的幾位行動不便的老人需要辦理身份証,民輔警主動延伸服務觸角,利用休息時間登門為其辦理身份証,再由社區民警送証上門。“這天都要落雪了辛苦你們跑一趟,感謝你們……”因茨岩塘鎮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年這裡是整個縣城最早下雪的地方,寒風中民輔警登門辦証送証的行為無疑溫暖了轄區群眾的心。近年來,茨岩塘派出所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把公安戶籍窗口延伸到居民家中,真正做到服務不缺位。2023年茨岩塘派出所全年戶籍工作“零”差評,“零”投訴,真正實現“暖心”服務“零”距離。

民警田間地頭開展反詐宣傳(單位供圖)

防打並舉,用“恆心”守護群眾

“我們的電話卡和銀行卡是不能外借、租用給別人的……”今年來,茨岩塘派出所立足“派出所主防”職能,針對近年來高發頻發的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組織民輔警走進校園、走進企業、走進村寨、走進田間地頭常態化開展普法宣傳活動,提高群眾防范能力。同時,防范宣傳與打擊追贓並重,加大對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的查處力度,有力震懾了違法犯罪行為,維護轄區平安,今年以來共行政處罰16人,移送起訴36人,為民挽損10余萬元,開展法制宣傳23次,宣傳普法3000余人,發放資料4000余份。

紅色精神薪火相傳,茨岩警隊忠誠為民。在茨岩塘這片革命老區的土地上,茨岩塘派出所全體民輔警用真心、暖心和恆心矢志守護,奏響了一曲警民和諧,轄區穩定的平安樂章。(張紅軍、黃亞恆、田舒丹)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