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沅陵縣公安局:突出“三個堅持”做實做優輔警管理

2023年12月15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南省懷化市沅陵縣公安局在市局黨委和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高度重視輔警隊伍建設管理,堅持改革驅動、創新引領的工作思路,以深化輔警隊伍規范化建設為主線,以“嚴管+“厚愛”為抓手,堅持高要求招錄、高質量管理、高標准保障,穩步提高輔警隊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

堅持高要求招錄,關口嚴把到位

把握好入口關。科學核定輔警員額384名,嚴把招聘權限和流程,縣局輔警辦統一負責全局輔警招錄管理,重點根據各部門用崗需求,針對性提前發布招聘公告,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鼓勵發動適齡人員報考。堅持“控量提質、擇優錄用”標准,遵循公平公開公正原則,通過資格審查、筆試、面試、體能測試、體檢、考察、公示等程序,嚴肅招錄紀律,面向社會招錄思想政治和身體素質過硬的人才充實到警隊,2022年招錄輔警35名,並嚴格對擬聘用人員開展征信、禁毒、違法違紀等篩查,從源頭確保隊伍忠誠、干淨、純潔。

嚴守好過程關。科學設置輔警崗位,明確崗位職責,制定出台《沅陵縣公安局警務輔助人員管理辦法》《沅陵縣公安局輔警考核實施辦法(試用)》《沅陵縣公安局網上積分督察考核辦法》,壓實用人單位的主體責任,抓實抓細試用期考核、月度考核、年度考核,加強考核結果運用,將考核結果與薪資待遇、層級晉升挂鉤,以考促優、嚴在日常,通過加強日常規范管理,激勵輔警擔當作為。

暢通好出口關。積極推行輔警退出機制,對工作不在狀態或不勝任工作的輔警,採取離崗培訓或調整崗位,仍不勝任的終止勞動合同,依法依規妥善清出輔警隊伍,確保輔警隊伍良性健康發展。若輔警涉嫌違紀違法,直接清退。同時,對輔警設置三個月的試用期,凡試用期滿綜合考察不合格的不予招錄,讓輔警隊伍得到進一步淨化,整體形象得到進一步提升,2022年調整清退辭職輔警29名,目前實有輔警374名。

堅持高質量管理,精細規范到位

落實組織領導。局黨委高度重視,把輔警管理工作作為黨委班子成員基層調研、督導工作時的一項必備工作,通過進行常態化調研和督導及時掌握工作動態並將工作責任和壓力及時傳導給基層一線,確保輔警管理工作順利開展。縣局設立輔警管理辦公室這一專門機構,配備1名民警和1名輔助人員,從考勤考核、問紀問責、著裝管理、教育訓練、保密工作、獎懲休假等方面予以明確規范,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方位剛性制度管理框架。

注重思想引領。把政治建警貫穿輔警隊伍建設始終,堅持“輔警也是警”理念,對標對表民警政治理論學習模式,明確要求各部門、派出所每周召開政治理論學習時輔警與民警一同參加,全面提高輔警的政治站位和素養。去年的全市輔警隊伍集中教育培訓活動、全縣“治庸治懶治散治亂、激勵闖創干”作風整頓行動和“三整頓兩提升”干部作風建設等專項活動,輔警全程參與動員部署、學習討論、查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有效提升了輔警隊伍管理規范化水平。

強化技能培訓。為最大限度提升輔警的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縣局健全完善輔警崗前培訓和專項培訓制度,固化民警輔警協同訓練機制,立足“實戰、實用、實效”准則,常態化開展崗位練兵。在全局范圍內精選教官組建教練團隊,圍繞接處警規范、巡邏盤查、公文寫作、警體技能等方面內容開展針對性集中培訓和崗位練兵,傳授實戰經驗,讓輔警在實踐中鍛煉、在實戰中成長。

實現全面監督。秉持“誰使用、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搭建起政工部門牽頭,紀檢、督察、警保、科信、保密以及用人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的輔警管理聯動機制,定期不定期對輔警的著裝規范、紀律作風、安全保密、請銷假等方面進行監督管理,對於違反工作制度、紀律要求或工作不到位的輔警,從嚴執紀問責,助推隊伍作風養成。同時,主動接受內外部監督,對能力不足、遇事推諉、工作懈怠的第一時間勸退或解聘,著力打造過硬輔警隊伍。

堅持高標准保障,關愛激勵到位

強化政治關懷。專門增設輔警入黨渠道,優先考慮作風優良、業務嫻熟、甘於奉獻、群眾基礎好的輔警,將輔警與民警同考察、同培訓、同考核,吸納更多平常時候能看得出來、關鍵時刻能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能豁得出來的優秀輔警加入黨組織。截至目前,該局共有21黨員輔警,讓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輔警得到政治關懷。

提高經濟待遇。推動輔警待遇實現動態調整,完善了“基礎工資+工齡工資+績效工資+崗位工資+職務工資+獎金”的薪酬結構,將輔警納入局工會管理,與民警同等標准無差別落實健康體檢、關懷慰問、困難幫扶、“七大節日”及生日慰問等福利保障和履職維護保障,切實增強輔警職業榮譽感、獲得感和歸屬感。2022年,縣局積極主動向縣委縣政府、人社部門、財政部門等相關部門溝通匯報,高位協調爭取輔警工資待遇的最大化,實現輔警人員經費5.3萬元/人/年。同時,加大了輔警保障力度,積極回應輔警隊伍普遍存在的購房、保險需求,主動爭取縣委縣政府支持,完成“五險一金”+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極大鼓舞了輔警隊伍士氣。

加大表彰獎勵。堅持按績施獎、有績必獎的原則,對在工作中表現突出的輔警個人,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申報、第一時間表彰,發揮評先評優的正向激勵作用。注意對警營輔警先進事跡、典型人物的宣傳推介,通過新聞媒體以及公安內網等平台載體,積極展示先進典型輔警的感人事跡和動人故事,擴大警營正能量影響,掀起了激勵先進、學習先進、趕超先進的熱潮,達到獎優懲劣的工作效果。2022年度共有80余名輔警被嘉獎或評為先進個人,先后成功推介全省最美政務輔警全愛群、全市最美輔警田曉波等一批先進代表。(鄔曉蘭、瞿雲)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