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湖南:架起“連心橋”,當好“貼心人”

人民網記者 林洛頫
2023年12月18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民營經濟與東部發達省份相比還有差距,一些發展中遇到的新問題需要解決。”“金融部門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的力度還能再大點。”“湖南民營經濟發展很快,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在湖南省委統戰部組織的調研座談會上,企業家們發出的肺腑之言,相關部門負責人認真傾聽著“企業說”。

面對多變的外部環境和復雜的國內經濟形勢,今年以來,湖南省委統戰部調研組先后深入全省多個市州區縣和民營企業及商協會組織﹔與以往不同,每到一處的調研協商座談會上,企業家代表們都是“主角”,政府則積極讓企業參與政策制定,並為企業紓困解難、維護權益。

這些新現象、新轉變是湖南省依托統一戰線建立健全了“六大”政企溝通協商機制,以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帶領全省各級干部主動作為、靠前服務,為民營企業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提信心,讓民營企業家放開手腳、輕裝上陣,專心致志搞發展的體現。

過去五年,湖南在高效、透明、健康的政企溝通協商機制助力下,全省民營經濟增加值增長超65%達到3.4萬億元,佔GDP比重提高超10%達到69.7%﹔實有經營主體增加89%達到621.9萬戶,佔全部經營主體比重高達97.9%。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張健(前排左三)帶隊前往湘潭市九華經開區項目現場實地考察。湖南省工商聯供圖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張健(前排左三)帶隊前往湘潭市九華經開區項目現場實地考察。湖南省工商聯供圖

領導干部點對點聯系民營企業

“感謝書記為我們企業排憂解難,為邵陽市企業家接待日活動效率點贊。”近日,新邵縣鴻祥廢舊金屬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長羅踐祥向邵陽市委書記嚴華發來感謝信,該公司期盼已久的75.15萬元省級專項資金撥付問題,在市、縣兩級共同努力下得到圓滿解決。

當天,在邵陽市舉行的企業家接待日活動上,嚴華與項目部門負責人一起現場辦公,溝通協調推動企業訴求有效解決,讓企業帶著希望而來,滿懷信心而回。

這一波“快、狠、准”的操作得益於湖南建立的省市縣三級“四大家”領導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家機制,從源頭抓住問題的關鍵點,讓一把手直達堵點、痛點的“最前線”,通過廣納群言、廣集眾智,廣開言路、廣聚良謀,匯聚起民營經濟助力湖南發展的智慧力量。

湖南出台的《湖南省省級領導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家工作方案》中,明確35位省級領導聯系70位民營企業家,通過開展“四個一”工作(即每年至少開展一次談心、出席一次重大活動、開展一次走訪調研、解決一個具體問題),面對面加強聯系引導、點對點幫助紓困解難。

11月17日湖南召開民營企業維權訴求重點督辦會。湖南省工商聯供圖

湖南召開民營企業維權訴求重點督辦會。湖南省工商聯供圖

湖南省內市縣兩級則參照省委做法,上行下效全部建立領導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和商協會工作機制。“領導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家機制為領導干部主動服務民營企業發展頒發了一張‘通行証’,有效緩解部分領導干部與民營企業家打交道的顧慮。”湖南省委統戰部經濟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隨著這一機制的建立實施,民營企業反映問題有了渠道,謀事干事發展信心倍增。

今年年初,湖南省工商聯在調研中收到常德一家公司反映,稱其代建的一個道路項目工程款已拖欠1年多時間,公司墊付近千萬元的建設資金,影響到企業的日常運營。

掌握這一情況后,湖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劉事青及時進行督辦,短時間內便理清拖欠原因及負責部門,當地有關部門與公司簽訂項目回購協議,今明兩年分兩次支付工程款,並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賬款長效機制。

目前,湖南省14個市州496位市級領導已聯系服務1220家民營企業和商協會,有效形成以上率下的示范效應,打造了民營企業訴求反映和問題解決的“直通車”。

湖南省工商聯在永州實地了解企業相關訴求。湖南省工商聯供圖

湖南省工商聯在永州實地了解企業相關訴求。湖南省工商聯供圖

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維護權益

“廣大民營企業家在當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中,發展信心受到一些影響,期盼能獲得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更精准的惠企服務,訴求能及時、快速得到相關部門的解決。”湖南省工商聯下設的湖南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主任李成強表示,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架起企業與政府直接、高效的溝通渠道。

對此,湖南省工商聯依托成立不久的湖南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平台,開通維權投訴專線電話和工作郵箱,推動民營企業維權投訴“六位一體”受理方式建設,及時辦理民營企業維權訴求,維護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合法權益,更好為民營企業紓困解難。

“感謝湖南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為企業解決難題,讓我們商會發展更有動力。”湖南省山東商會黨委書記、會長李濤介紹,自己此前被法院查封的個人財產已全部解凍,這一結果讓民營企業真實感受到來自“家裡人”的關懷。

湖南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運作以來,根據企業維權訴求事項不同領域的特點,採取深入分析問題成因,找准解決辦法,確保辦理質效﹔對於多部門、跨區市的疑難雜症,則採取多部門聯合研判的方式進行“專家會診”,共同梳理訴求辦理症結,讓訴求得到及時、精准、高效辦理。

湖南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受理民營企業維權訴求。湖南省工商聯供圖

湖南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受理民營企業維權訴求。湖南省工商聯供圖

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新建的一個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項目,在實施過程中因當地資金緊張,短期內難以完成項目后續1869畝土地征拆,很難按計劃供地,導致項目落地和推進存在困難和風險。

湖南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接到企業反映訴求后,立馬報送湖南省非公有制經濟工作領導小組,以及長沙市、湘潭市等相關部門展開協調推進,湖南省工商聯調研組全程走訪、調度,幫助當地解決資金難題,推動土地征拆順利實施。

“目前,投資近60億元的物流樞紐項目正按進度建設中,2025年長沙大托鋼鐵物流集群有望全部遷出,在該項目內實行整體轉型升級發展。”湖南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努力做好民企發展“服務員”,實現全生命周期法治護航民企發展。

中央統戰部案例編寫工作組到湖南省民企服務中心調研,詳細了解政企溝通平台創建、民營企業維權投訴辦理流程。湖南省工商聯供圖

中央統戰部案例編寫工作組到湖南省民企服務中心調研,詳細了解政企溝通平台創建、民營企業維權投訴辦理流程。湖南省工商聯供圖

民營企業參與政策制定、建言資政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家說了算!企業家朋友們請您動動手指,按照短信指引參與湖南省2023年營商環境主觀評價線上問卷調查……”11月上旬,湖南100萬民營企業家手機都有機會收到這條參與邀請短信,對全省各地的營商環境情況進行評價打分。

“這項問卷調查工作在湖南已堅持開展4年,它在樣本選取上突出可靠性、代表性和隨機性,問卷設計上突出針對性、實際性和簡潔性,力求更加全面准確地了解經營主體對當地營商環境的滿意度,為優化提升全省營商環境提供重要參考依據。”湖南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與往年相比,今年湖南省營商環境主觀評價工作增加了對139個省級及以上產業園區的主觀評價內容,同時還將民營企業維權訴求辦理情況和營商環境典型案例納入考評計分范圍,為的就是不斷做優“投資湖南、辦事不難”的營商環境品牌。

湖南省工商聯還依托省優化經濟發展環境聯席會議機制,在14個市州、26個重點縣市區設立營商環境監督站,聘請25家省級商協會代表和500名民營企業家擔任營商環境監督員,對各地優化作風、履職盡責情況進行常態化監督,倒逼各級各部門主動靠前服務。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一個地方吸引力、競爭力和軟實力的集中體現。根據全國工商聯發布的2022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調查結果顯示,湖南排名全國第七,居中西部第一,這一成績可以說離不開湖南政企溝通協商機制的助力。

除了邀請企業參與營商環境評價外,湖南還以省委名義出台文件,建立了民營企業家建言資政溝通機制,讓民營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文件明確,對於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規劃、改革、政策、項目等方面,牽頭部門應通過適當形式、在一定范圍內聽取企業家意見建議。

近兩年,湖南出台的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若干政策舉措、企業上市“金芙蓉”躍升行動、湘商回歸工程等“八項重點”工作,以及穩增長20條、促消費20條等“一攬子”政策,全都採取聽証會、座談會、個別訪談等形式,充分吸納企業家、商協會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意見建議。

惠企政策要進一步落地、賬款支付要切實到位、商業詆毀不正當競爭現象存在……一場由湖南省工商聯召集舉行的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專題調研座談會上,湖南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尹國杰,湖南省汽車服務業商會會長劉海華,湖南高諾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毛鐵等企業家代表圍繞各自所在行業遇到的實際問題發言,希望推動基層行業共性問題形成制度化解決。

“目前,在湖南涉及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問題,都有維權投訴的渠道和窗口,實現‘理有處說,事有人管’,讓民營企業家找到‘自家人’的關愛和‘娘家人’的感受。”劉事青說道。

2023年,湖南連續7次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或湘商回歸座談會、湘商回歸座談會、片區異地湘商座談會,與省內外民營企業面對面交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各市州則結合實際探索推出政企早餐會、企業家沙龍等創新舉措,企業所提問題建議和訴求得到及時辦結。

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表示,民營經濟是湖南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地位舉足輕重、作用越發重要、前景更加光明。在把“三高四新”美好藍圖變成現實的過程中,民營經濟不僅不可或缺,而且可以發揮更大作用,正處於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春天。湖南將大力推動湘商回湘、以商招商,不斷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讓民營企業在湖南辦得成事、雇得到人、賺得到錢、充分被尊重。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林洛頫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