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省瀘溪森林公安:打出“組合拳” 守護綠水青山

2023年12月19日14: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湖南瀘溪縣森林公安局以“舍我其誰”的擔當、“隻爭朝夕”的姿態、“善作善成”的韌勁,全面嚴厲打擊整治破壞森林和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全力以赴做好美麗湘西建設的生力軍、排頭兵。

匯聚力量 筑牢生態保護屏障

新的機遇也帶來了新的挑戰,縣森林公安局加強與農業農村、市場監管、林業局等單位部門協作配合,採取巡查與夜間常態化檢查相結合,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形成打擊和防范合力,同時加強公檢法司協調溝通、行刑銜接,有效推進一級聯動機制,形成執法保障、案件移交、違法查處、勘驗鑒定、物証保全等長效工作機制。

今年以來,瀘溪縣森林公安局與相關單位共開展聯合執法43次,其中開展打非法捕擊撈聯合執法行動21次,開展保護野生動物聯合執法行動17次,開展涉鬆材線虫病疫木整治行動2次,開展涉企環境聯合檢查3次。

開展打非法捕擊撈聯合執法行動(單位供圖)

大力宣傳 提高生態保護意識

12月12日,瀘溪縣森林公安局聯合縣檢察院、市場監管局、林業局等部門在洗溪鎮開展保護野生動物宣傳,發放《保護候鳥倡議書》《森林防火條例》等宣傳資料,積極向群眾面對面宣傳野生動物保護知識、法律法規,呼吁大家共同守護良好生態環境。

近兩年來,該局通過懸挂橫幅、發放宣傳冊、現場宣講等方式,在重點林區、重點行業場所、鄉鎮集市常態化開展普法宣傳活動,共開展宣傳200余場次,有效提高了廣大群眾保護野生動植物和森林防火意識,極大震懾了野生動物領域違法犯罪活動。

開展普法宣傳(單位供圖)

重拳出擊 織密生態保護網絡

8月23日,縣森林公安局接到興隆場鎮村民舉報巴斗山林木被人盜伐,森林公安聞訊而動,立即前往案發地展開調查。楊某、秦某共濫伐林木258株,濫伐面積1.02公頃,涉嫌濫伐林木,被該局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11月28日晚,縣森林公安局執法人員在浦市鎮毛家灘村碼頭附近,對沅江水域非法電魚活動進行偵查,這是森林公安常態化執法巡查的一個縮影。

縣森林公安局主動出擊,狠抓破案主業,組建專業打擊隊伍,深度分析研判,鎖定實時信息,並通過技術進行現場復雜場所監測,有力打擊了違法犯罪。同時,充分發揮基層派出所基礎優勢,強化部門聯動,發掘生態環境和生物安全領域違法犯罪線索,聯合打擊違法犯罪,形成打擊合力。2023年,該局共破獲生態環境類刑事案件13起,成功打掉瀘溪縣與懷化交界處水域非法捕撈團伙,當場繳獲非法漁獲物300余斤。該局偵辦的瀘溪縣沅江領域唐某某等人非法捕撈水產品案件被列為省督案件,經攻堅克難,該案移送起訴3人,目前已順利收官。

生態補償 修復最美生態容貌

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單位供圖)

3月17日上午,森林公安局會同縣政府辦、縣檢察院、農業農村局等部門在沅江流域聯合開展“瀘溪縣2023年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放養魚苗20000尾。

近年來,瀘溪縣扎實推進生態損害賠償實踐,將生態修復賠償金精准投放到增殖放流、林地修復、河床修復等工作中來,不斷完善涉林刑事案件生態修復整治工作機制,積極推動實施“一案一策”生態修復整治工作措施,督促涉案人員積極履行新型生態修復整治工作,切實為生態環境保護打下堅實的基礎。(丁丹、張紅軍、李卷)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