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省永順縣森林公安局做強“四化”措施,筑牢生態安全保護堤

2023年12月19日14: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永順縣森林公安局立足森林公安主責主業,積極探索生態警務新模式,深入推進“生態三湘2023”專項行動,持續加強冬春攻勢嚴厲打擊破壞生態資源違法犯罪。今年以來,共立刑事案件25起,破25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22人,起訴30人,辦理污染環境行政案件1起,治安拘留1人,成功偵破省、部督案件各1起,挽回經濟損失80余萬元。

召開部署會(單位供圖)

加強組織領導,實現調度推進一體化。永順縣公安局多次召開局務專題會議,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制定行動方案,與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進。由公安局長總調度,按照“專業帶動、全警行動、部門聯動、群眾發動”的工作思路,建立由森林公安牽頭,多警種緊密配合,自上而下,由內向外的工作格局。由分管局領導督導推進,堅持定期會商研判,確保案件快偵快破,建立行動考評機制,著力營造夏季行動強大攻勢。

強化聯動作戰,突出打擊整治專業化。專項行動中,縣公安局充分打破警種壁壘,強化多警種協作配合,凝聚各自優勢盤活打擊生態環境犯罪“一盤棋”。森林公安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強化破案攻堅,針對重大疑難案件,綜合運用挂牌督辦、提級偵辦、指定管轄等措施,重拳出擊,確保打准打狠。成功偵破的部督“符某輝等人非法佔用農用地案”,此案造成了120.34畝生態公益林被毀,影響十分惡劣,現涉案的5名犯罪團伙成員已全部被縣人民法院依法判決。全警參與,全警動員,不斷夯實“林長+警長”“河湖長+警長”工作機制,整合刑偵、治安、網安、情指等專業手段,發揮基層派出所點多、線長、情況熟的優勢,廣泛收集情報線索,加大數據信息研判,對涉林違法犯罪毫不手軟。

開展常態化聯合執法巡查(單位供圖)

強化部門協調聯動,創新聯合機制科學化。積極加強與行政主管部門協作配合,健全完善信息共享、行刑銜接等工作機制。先后與縣林業局、農業農村局召開座談會15次,對猛洞河、酉水河等重點水域開展常態化聯合執法巡查行動50余人次,發現涉漁問題線索60多條,阻止非法游釣行為100余次,訓誡教育5人次,極大的推進全縣“十年禁漁”工作的深入開展,有力的維護了生態環境資源安全。

開展普法宣傳(單位供圖)

優化載體組合,推動宣傳教育常態化。堅持多點發力,全方位、立體化、多維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宣傳。特別是針對森林防滅火及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開展相關宣傳5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3000余份,巡查摸排重點林場、轄區12次。同時積極為涉林涉環企業開展全方位“體檢”,通過送政策、送法律、送指導,幫助企業解決環保管理難題,減少企業安全隱患,讓生態環境執法有力度更有溫度。(張紅軍、丁利霞、劉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