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丨22年獻血235次,“熱血英雄”出衡陽

2023年12月20日16:3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大湖之南丨22年獻血235次,“熱血英雄”出衡陽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王雲娜 申智林

視頻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數日之前,一條《見証衡陽獻血“達人”的“10萬+”》的新聞,廣為傳播。新聞中提到,湖南衡陽獻血志願者陶雄喜,無償獻血235次,獻血總量超過10萬毫升。一時之間,“感動”“致敬”等溫情留言溢滿評論區。 欽佩之余,也有網友發出疑問,10萬毫升血液,幾乎相當於捐贈了20倍常人的總血量,是從何得來?

  帶著敬意與驚異,12月19日,記者來到湖南省衡陽市,尋訪到了新聞當事人,聊起了他的獻血故事,並且意外地獲知,在這座坊間習慣以英雄冠名的城市,像陶雄喜這樣熱心且獻血量驚人的志願者,不止他一個。

  英雄城裡,熱血人頻現,到底為何?

  一想到可以救人,覺得很有價值,就堅持了下來

  在衡陽市中心血站機採室,記者見到了身材敦實、眉眼帶笑的陶雄喜。“12月12日,我就是在這裡,獻出了兩個治療量的血小板。”指著熟悉的5號機採床,他告訴記者。

  算上這一次獻血,他在22年多的獻血時間裡,累計獻血235次。打開手機,陶雄喜輸入個人信息,其全國電子無償獻血証上顯示的獻血總量,已經達到100300毫升。

陶雄喜展示衡陽市中心血站給他的感謝信。王雲娜攝

  “我做的這點事情不過是舉手之勞,不足挂齒。”面對這個足以令無數人瞠目結舌的數字,習慣自稱“陶大頭”的陶雄喜卻擺擺手,仿佛這件事就如同吃飯睡覺一樣簡單,而回顧這獻血的22年,他覺得一切也就像剛剛發生在昨天一樣。

  “第一次獻血是2001年8月20日,路過衡陽火車站時,看到一台移動獻血車,我就走了上去。”陶雄喜說。之所以記得清楚,是因為那是他35歲生日,早就想在這一特別的日子裡做件特別有意義的事。獻血並不是計劃之中的,但碰巧就遇上了。

  如同許多人一樣,第一次獻血的陶雄喜,因為不清楚生理機制,心裡也有些害怕。但是捐獻過程中,採血的護士耐心地為他科普“隻要經檢查身體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獻血有益健康”等基礎知識,同時也認真地為他講解捐獻血液的用途。

  “一想到可以救人,覺得很有價值。”陶雄喜也就鼓起勇氣,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礙,完成了第一次400毫升血液的捐獻。

  那之后,陶雄喜偶爾會暢想起自己的血液用於治病救人的情景。半年后,他又一次走進了獻血車,並在后續多年延續了獻血的習慣,至2008年,他累計13次獻血,總計獻血5000毫升。

  10萬毫升血液並非全部直接捐獻出去,但救人的價值同樣不可估量

  “獻血通常分為兩類,一類是獻全血,另一類是獻成分血。”衡陽市中心血站黨委書記唐先緒告訴記者,“人們常說的獻血,指的是前者,隻要把獻血者的血液採集到採血袋中即可。”

  唐先緒介紹,捐獻成分血,當前主要是捐獻血小板,是將獻血者的血液採入一個無菌的密閉管路中,此套管路通過全自動的血細胞分離機處理,將血小板收集到一個採血袋中,而其他成分同時回輸給獻血者。

  之所以需要成分血,是因為臨床應用中,面對需血的患者,輸血的其中一個原則是“需什麼、補什麼”。“血小板及相關冷沉澱物質等,是促進凝血的極重要成分,為大出血及患有血液疾病有凝血障礙的患者所亟需。”唐先緒說,因此一段時期內,國家也鼓勵獻血志願者捐獻成分血,以滿足臨床需要。

  單採血小板通常用治療量表述,1個治療單位的血小板大約來源於200毫升全血。按照最新的全國無償獻血獎勵表彰辦法,無償獻血次數折算統計,全血每200毫升按1次計算﹔單採血小板每1個治療單位按1次,2個治療單位按2次計算。因此,最新獎勵表彰辦法出台后,也通俗地將捐獻一個治療單位的血小板,折算為捐獻200毫升全血。

  2008年起,衡陽市中心血站開始普及機採方式捐獻血小板等成分血。“全血中,紅細胞等保存時間可達一個月左右,但成分血中的血小板保存時間隻有短短5天。”唐先緒介紹,“幾乎隻能做到臨床隨用隨採。”

  為此,衡陽市中心血站將獻血志願者組織起來,一批有愛心的志願者成為成分血常備的候補獻血人群。

  陶雄喜義無反顧地成為這一群體中的一員。

  正常人體內,血小板的恢復期通常隻有數天。根據衡陽市執行的規定,捐獻全血的間隔在6個月以上,捐獻血小板的間隔是22天。

  “所以我也加大了捐獻的頻次,在度過間隔期后,我一般會主動給血站打電話,問他們是否有需要。遇上季節性血液緊張,血站也會給我們志願者打電話,征詢獻血意願。”陶雄喜說。

  偶爾接到電話時,隻要條件允許,陶雄喜都毫不推辭,“這些年來,唯獨有一次,我在陪老母親過生日,沒趕得及到血站獻血,至今想起來都有些遺憾。”

陶雄喜向記者展示獲得的榮譽。王雲娜攝

  2008年至今,陶雄喜又累計獻出成分血222次,達424個治療量。他連續14年榮獲“全國無償獻血奉獻金獎”,並獲得“2020—2021年度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終身榮譽獎”。

  涓滴熱血,匯成江海

  身為文學創作者,陶雄喜說自己,“文字是一個字一個字碼起來的,獻愛心也是一樣。”衡陽市中心血站一屆又一屆陪著陶雄喜抽血、獻血的工作人員,親歷著他的偉大。

  “我不過是衡陽市千千萬萬個熱心獻血志願者中的一員。”陶雄喜卻說。

陶雄喜多年來的無償獻血証和榮譽証書。王雲娜攝

  於個人來說,這是自謙之詞,但於衡陽這座英雄的城市來說,涓滴熱血,匯成江海,也並非虛言——

  自2005年起,在已經評選的8屆“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中,衡陽市毫無疑問地連續16年當選。

  全市獻血百次以上的獻血者有58人,其中像陶雄喜這樣獻血量達10萬毫升以上的獻血志願者,還有3人﹔獲全國無償獻血金獎的有153人,終生榮譽獎54人。

  今年截至12月17日,衡陽市捐獻全血者已達5萬余人,採血量18753450毫升﹔機採捐獻血小板者1800余人,捐獻量達3300個治療單位。

  在2022年和2023年,衡陽市甚至還曾臨時性支援北京、上海和湖南省內其他地市醫療用血需求。

  熱血難涼,大愛無疆,原因如何?

  在衡陽市中心血站,記者碰到的一個普通獻血志願者方宏偉,或許能側面給出答案——今年27歲的他,至今已是第十次捐獻血小板。談及獻血理由,他平靜地答道:“就是朋友先來獻過血,然后告訴自己這是救死扶傷的大事,正好自己也想做點有意義的事,跟來一看,立馬就被帶動起來了。”

12月19日上午,在衡陽市中心血站,方宏偉(右一)等獻血志願者正在捐獻血小板。王雲娜攝

  用一團火,點燃另一把柴﹔用一份愛,溫暖另一顆心。衡陽市用好榜樣力量,針對性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進社區,進企業,進高校,把知識科普和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深度融入到無償獻血宣傳工作中,形成正向的社會氛圍,推動無償獻血志願者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這些年,我直接發動身邊人獻血的,至少有幾十個。”陶雄喜說,“獻血不分多少,愛心不分大小,我隻希望,能一直延續下去。”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顏珂

  文字作者:王雲娜 申智林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