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 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對“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指明方向、凝聚力量

新華社記者
2023年12月21日09: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不懈夯實農業基礎,推進鄉村全面振興。”12月19日至20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三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的戰略要求和主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要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更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23年,我們克服較為嚴重的自然災害等多重不利影響,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這讓河南省駐馬店市西平縣楊庄鄉儀封北街村種糧大戶趙嚴杰感同身受。

今年,趙嚴杰家1000多畝小麥在收獲時節遭遇“爛場雨”,玉米生長期又遇病害。當地農業農村部門及時部署,在“爛場雨”發生時協調收割機、麥收后指導實施單產提升行動、針對病虫害進行統防統治,最終實現了糧食總體增產。

“今年的豐收來之不易。總書記這麼重視農業生產,我更有信心踏踏實實把地種好。”趙嚴杰說。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在我國糧食主產區黑龍江,樺川縣橫頭山鎮一處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挖土機等大型機械來回穿梭,工人們正在開展侵蝕溝治理,忙得熱火朝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守住耕地這個命根子’‘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和管護力度’,我們感到重任在肩。”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龐海濤說,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是提升耕地質量的重要抓手,今年黑龍江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標准農田840萬畝。下一步,全省將全面推進落實千萬噸糧食增產計劃,堅持良田、良種、良技、良機等協同發力,挖掘糧食單產潛力,加強防災減災能力建設,打造更加穩固可靠的“大糧倉”。

這幾天,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鄭曉明正帶領團隊,在海南崖州坡田洋水稻試驗田裡進行水稻插秧工作,努力篩選和發掘具有高產、優質、抗病等性狀的可利用優異種質資源。

作為一名農業科技工作者,鄭曉明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強化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加大核心技術攻關力度”的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近年來不僅口糧作物育種有了新進展,水果、蔬菜、禽類等也都加速育種突破,為更好踐行大農業觀、大食物觀,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奠定基礎。”鄭曉明說,一定認真落實總書記要求,加強良種技術攻關,靠中國種子來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黨支部書記任軍說,脫貧攻堅之初,村裡沒有像樣產業,隨著這些年因地制宜發展肉牛養殖、特色種植等產業,落地養殖園區、主干道路和人居環境提升等多個項目,村裡吃上了“旅游飯”,人均年收入達到1.4萬多元。“我們要繼續開動腦筋謀發展,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下基礎,不負總書記的期望。”任軍說。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升鄉村產業發展水平。對此,李孟璇深受鼓舞。2018年研究生畢業后,李孟璇放棄留在一線城市的機會,回到家鄉雲南省南澗彝族自治縣投身茶葉事業。

通過低產茶園改造、古茶樹保護、有機茶種植、拓展直播銷售渠道,萬畝低產茶園變成群眾增收的“黃金地”。“我們要沿著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繼續提高茶葉生產標准化水平,並在延伸產業鏈、提高附加值上做文章,不斷挖掘茶產業發展潛力,帶領更多鄉親增收。”李孟璇說。

鄉村振興的主體是農民。吉林省長嶺縣流水鎮流水村黨支部書記於長建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中“強化農民增收舉措”等內容深有感觸。

從去年開始,村裡成立黨支部領辦土地股份合作社,集約全村500多公頃土地進行規模化經營,應用水肥一體化技術實現節水灌溉,糧食增產增收效果明顯。於長建說:“我們將不負總書記囑托,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明年村裡還要繼續擴大經營規模、推廣科技種田,讓村民更多享受推進鄉村振興的紅利。”

“集中力量抓好辦成一批群眾可感可及的實事”“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國網山東平度市供電公司總經理庄立生更加明確了工作方向。他表示,將按照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三農”用電需求,依托“村網共建”電力服務優勢,持續推進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和縣鄉村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有力支撐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在湖南省岳陽市汨羅市汨羅鎮瞭家山社區,道路平坦通暢,民居錯落有致,流水潺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提升鄉村建設水平、鄉村治理水平,為我們的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汨羅市委書記朱平波說,近年來瞭家山社區不僅整治提升了人居環境,還通過以黨建帶群建,讓群眾成為治理主力,探索鄉村治理能力提升的“新路子”,成為遠近聞名的和諧美麗鄉村。

朱平波表示,下一步汨羅市將繼續深入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推動示范引領轉為整體提質,從“一村和美”變成“全域和美”,建成更多環境宜居、生活幸福、治理有效的和美村庄。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