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各地在主題教育中學習運用“千萬工程”蘊含的發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進機制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趙 成
2023年12月22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以下簡稱“千萬工程”)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決策,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一脈相承,具有普遍指導意義和旺盛實踐活力。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各地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特別是其中蘊含的發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進機制,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實際成效。

堅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不斷滿足廣大農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千萬工程”實施過程中,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從解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著手開展工作。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各地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站穩人民立場,強化宗旨意識,不斷滿足廣大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遼寧朝陽市宋杖子鎮范杖子村,庭院整潔有序、村路干淨整潔。作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范杖子村以生態農業、綠色家園為發展目標,建成高標准溫室大棚1400余個,成為東北最大的甜椒生產基地之一。

主題教育中,為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范杖子村在上級黨組織指導下,與周邊3個村共同成立設施農業產業聯合黨委,全面推進甜椒、櫻桃、花卉等鄉村主導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黨群共富、資源互補、抱團發展,通過增加蔬菜市場吞吐量、擴大試種品種面積等措施,推動4個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40萬元,200余戶農民戶均增收1.5萬元。

主題教育中,朝陽市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增收。朝陽市派出考察組赴浙江鄉村實地學習觀摩,制定《關於學習借鑒“千萬工程”經驗推進“四個一”美麗鄉村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將推進產業興村富民作為重點任務之一,明確了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佔80%,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2萬元的具體目標。

堅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就要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為激發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的熱情,變“要我治理”為“我要治理”,上海閔行區浦江鎮從搭建民主協商議事平台著手,細化“村網格—隊組網格—農戶”三級農村網格劃分,組織農民群眾深度參與村級公共事務。

水渠引來“豐收水”,種糧農民喜開顏。近日,湖南懷化市鶴城區盈口鄉新墾村七組村民彭先成向區信訪局送上錦旗,感謝他們急村民所急,籌措資金修復引水灌溉水渠。鶴城區在主題教育中啟動解決問題專項行動,推動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切實解決群眾難題。

堅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還需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的長效機制,引導黨員、干部始終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開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河北新樂市每月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評比,形成“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的鮮明導向,帶動12個鄉(鎮、街道)160個村庄常態化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

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增強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浙江在實施和推進“千萬工程”過程中,統籌推進美麗鄉村、人文鄉村、善治鄉村、共富鄉村、數字鄉村,一體實施鄉村規劃、建設、管理、經營、服務,並且把城市和農村作為整體通盤考量,走出了一條統籌城鄉、融合發展的新路。各地深刻把握“千萬工程”所蘊含的系統思維,堅持系統觀念,以點帶面、連線成片,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各項工作。

走在四川綿陽市游仙區鐵爐村,幢幢特色夯土房別具特色。位於村中心的鐵爐書院內,鄉學堂、民俗體驗室、茶道室等文化體驗區一應俱全,游客在窗邊圍爐煮茶,甚是愜意。

如何在守護傳統村落的同時,發展特色產業?鐵爐村結合市裡開展的鄉村振興“八大專項行動”,持續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公路提升改造等工程,在保留小青瓦、土牆等傳統元素的前提下,將閑置宅基地和土房改建成“百年土屋”民宿群,如今已成為小有名氣的網紅村。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四川綿陽市系統梳理各地區推進鄉村全面振興過程中的短板弱項,統籌考量、一體推進八大專項行動,涵蓋水、電、路、教育、醫療、人居環境、傳統村落保護利用、產業人才支撐等方面。八大專項行動,涉及上百項細化指標,如何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細?為增強各項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綿陽市建立起一個專項行動、一張任務清單、一個部門牽頭的“三個一”工作機制。

堅持系統觀念,就要把農村和城市作為一個有機整體系統考慮、統籌協調,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主題教育中,湖北宜昌市制定出台《強縣富民興村“三項行動”實施方案》,抓重點、盯關鍵、謀長遠,實施優化功能強縣、綠色產業富民、共同締造興村三項行動,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和以縣域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

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山東棗庄市市中區將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融入強化對村巡察的生動實踐,建立“巡察吹哨、部門報到、紀檢監督”模式,實行巡察組制單、巡察辦派單、區直部門接單、紀委監委對單、區領導督單“五單聯辦”,及時破解群眾反映強烈、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60余項﹔梳理《村級共性問題清單》,圍繞基層黨建、“三資”管理、“三務”公開等制作56張村級履職流程圖,推動村干部轉變作風、按圖索驥、規范履職,實現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

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推動萬千鄉村各展其長、各美其美

“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韻”,正是因為掌握了實事求是、因地制宜的科學方法,才讓浙江千萬鄉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最優解”,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主題教育中,各地堅持從實際出發,根據經濟基礎、自然條件、區位特征、資源優勢、文化傳統等客觀條件,明確建設重點,逐步拓展建設領域,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西梁泉村有山、有水、有葡萄、有酒庄,適合發展特色農業,推動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山西清徐縣馬峪鄉黨委書記黃志國介紹,西梁泉村緯度適宜、全年光線充足,有近百年的葡萄栽種歷史,目前,全村90%以上的農戶從事葡萄種植。

堅持從實際出發,立足資源優勢、區位優勢和人文優勢,清徐縣以葡萄產業帶動西梁泉村、仁義村、拔奎村等21個葡果村建起葡萄種植示范基地,形成集種植、採摘、觀光、銷售為一體的農業種植特色產業。如今,在清徐縣,葡萄採摘季等一批鄉村文旅品牌逐步興起﹔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特色食品工業集聚區、瀟河產業園區分別帶動28個村級組織發展,實現就業5.8萬人﹔食醋、葡萄、蔬菜等產業分別帶動107個村專業化發展……

江蘇徐州市高質量建設黃河故道生態富民廊道示范帶和五環路都市農業示范帶,促進城鄉功能互補、要素雙向流動,加快形成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城鄉互動的發展格局﹔常州市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快推動鄉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加速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南通市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突破口,謀劃實施“鄉村振興百村示范、農村人居環境千村整治”工程﹔鹽城市根據沿海灘涂、裡下河、黃河故道地區不同特點,以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為抓手,引導村庄分類發展……堅持因地制宜、科學施策,江蘇各地正按照省裡統一部署,分區域、分類型、有重點地加快推進新時代魚米之鄉建設。

因地制宜的科學方法,體現在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路徑選擇和戰略制定上,也要落實到解決具體問題的日常工作中。重慶江津區幾江街道在實施村庄清潔、戶廁改革等行動中,針對不同村環境衛生情況精准施策。推進工作前,相關部門黨員、干部首先深入群眾,聽民意、摸實情,對各農戶廁所情況、村庄各院落內環境衛生狀況進行實地摸排、登記,從而立足實際、科學實施專項整治提高。如今,街道衛生廁所普及率已達95%以上,實現了家裡門外淨起來、房前屋后綠起來、村庄環境美起來。(本報記者吳儲岐、宋豪新、劉鑫焱、劉新吾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2日 第 01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