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常寧版畫:扎根鄉土 刻畫時代

顏 珂
2023年12月2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常寧版畫——

扎根鄉土 刻畫時代(美在鄉村·走進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版畫《蛟龍入海》,作者朱小寧。

近年來,在國家級、省級等美術展覽上,時常能看到常寧版畫的身影。作為湖南常寧的一張文化名片,常寧版畫以獨具特色的面貌,經久不衰。

常寧版畫魅力何在?

走進湖南省常寧市南門湖歌劇院的版畫基地,濃郁的藝術氣息扑面而來。這處佔地足足1800平方米的空間,集版畫創作、展覽、培訓、交易於一體,全市的版畫愛好者常聚集在此。常寧籍的吳月麗便是其中一位,她因一次公益培訓迷上了版畫。群山綿延、奇峰聳翠……在吳月麗的刀筆下,常寧市著名風景區——天堂山的宏闊秀麗之貌躍然紙上。“我想用版畫鐫刻出家鄉的山水之美,讓生活充滿美感。”吳月麗笑著說。

正是將根深扎於鐘靈毓秀的常寧大地,才成就了常寧版畫旺盛的生命力。常寧版畫創作者多是土生土長的常寧人,他們沉浸於厚重的人文歷史、優美的自然環境中,以刀代筆、以板為紙,多角度刻畫家鄉自然風貌、民俗風情、鄉村變化。風格拙朴、自然又不失精巧的常寧版畫,被譽為湖湘大地上綻放的鄉土藝術奇葩。

聊起常寧版畫,常常會提到吳國威這個名字。上世紀60年代,吳國威先生與版畫結緣,自此版畫成為他一生的摯愛。他不僅個人創作頗豐,1999年曾榮獲全國版畫界最高獎——魯迅版畫獎,還不斷開辦培訓班、組織集體創作、牽頭外出辦展……在他的推動下,版畫的種子在常寧大地上生根發芽,創作群體從“一個人”發展為“一群人”,常寧版畫不斷榮獲國家級榮譽。“1983年,湖南省第二屆版畫展特邀並以專廳展出常寧版畫,從那時開始,常寧版畫群體便正式進入大眾視野。”常寧市美術館館長歐雲波幼時師從吳國威,對常寧版畫的發展歷程非常了解。

得益於一代又一代民間創作者的不懈努力,常寧版畫逐漸發展壯大。由於創作者眾、作品多、影響廣,常寧因版畫連續5次獲評“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在內容與形式相統一的追求中,常寧版畫形成了情系鄉土的創作傳統。

步入常寧市版畫基地的版畫展廳,吳國威創作的紅色題材版畫《喚起工農》映入眼帘。作品主題鮮明、場面宏大、飽含情感,流露出作者深厚的家國情懷和對湘楚文化的深深眷戀。尹伯剛《牛娃》等一批鄉土題材版畫,則透著濃濃的田園趣味,展現了人們幸福美好的生活圖景。一件件作品猶如一部地域長卷,不僅勾勒出時代變遷,更彰顯一代代版畫創作者踏實求索的精神。

常寧版畫的魅力,還在於其由內而外散發著強烈的藝術感召力。“常寧有著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創作者們從中提煉出質朴而富有活力的藝術語言。”歐雲波說。粗獷的線條、夸張的造型、明艷的色彩,這些很難調和的元素在常寧版畫中和諧地融合在一起,頗具視覺張力。

面對時代發展,常寧版畫通過多元開拓不斷激發“后勁”。

常寧市社科聯主席劉華負責版畫工作多年,認為“激發后勁需要有發展新思路,緊跟時代脈搏,創新版畫風貌”。不少版畫創作者立足常寧版畫自身特色,進一步提升藝術水平、豐富思想內涵,涌現出肖健《老礦新貌》等反映時代新象的主題創作,大大豐富了工業版畫創作面貌。像張宗秋《崛起》、歐雲波《錚錚百年》、周建華《線上線下》等表現新世紀以來建設成就的工業版畫作品,手法多元,藝術表現力進一步增強,頗具現代美感。

緊貼時代,常寧版畫不斷拓展新空間。近年來,常寧版畫融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大局中,不僅創作了大量反映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的版畫作品,還以常寧茶油、茶葉、湘黃雞等特色農產品為主題,組織創作了一批作品,為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隨著專業美術創作者的加入,常寧版畫創作技法也不斷豐富。科班出身的常寧版畫家協會主席劉娟,是探索創新者之一。不同於此前常寧版畫以油印為主的創作技法,她主攻水印版畫,並探索將中國畫的“柔”與木刻的“剛”相融合,使畫面呈現新的美感。在常寧,像劉娟這樣的探索創新者還有很多。在他們的努力下,如今常寧版畫發展為油印、水印、粉印、絲網等多元形式並存之勢。

常寧版畫的道路越走越寬。走出常寧赴外辦展,進入中國(觀瀾)原創版畫交易會,將版畫融入4A級景區“中國印山”,成立常寧市版畫課題組……多元化的發展之路,一次次點燃常寧版畫作者的創作熱情。

再次遇到劉娟,是在常寧市西嶺鎮平安村。綠樹環繞的一棟建筑裡,有劉娟的一處創作室。來自周邊小學的孩子們圍攏在她身邊,看她如何持刀刻版。常寧版畫多年來之所以能保持旺盛生命力,深厚的群眾基礎是重要原因之一。正因如此,劉娟一有時間便會走到孩子們中間,“傳承推廣常寧版畫,是我們的責任”。

在常寧,這份責任感已成共識。常寧市宜陽小學的版畫教學已堅持數十年。版畫興趣小組的創作室裡,孩子們創作用的木板擠滿了儲物櫃。一旁介紹的學校工會主席詹迎春,也是吳國威的學生,上世紀80年代便入學任教,帶出來的徒弟如今又成了學生們的版畫老師。“學校的專職美術老師個個都能教版畫。”詹迎春說。

形式多樣的版畫啟蒙甚至在幼兒園階段便已開啟。在常寧市第二幼兒園,版畫元素隨處可見。從室內到室外,從紙張到實物,簡簡單單的幾處印痕,都可能成為一件幼兒版畫作品。園長呂鋒說:“版畫也是一種印痕藝術,秉持‘萬物皆可印’的開放思想,孩子們自小就能體會到版畫的創意性、趣味性。”

幼兒園版畫角,孩子們的小手握著拓印工具,在牆上留下各式各樣的圖案,也留下自己與版畫的第一次親密接觸。他們的涂抹印畫,也是在勾勒常寧版畫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4日 第 08 版)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