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深觀察 | 2023時尚深圳這樣走過

王星 劉森君
2023年12月25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時尚消費電子產品。江佳玲 攝

  近年來,深圳市不斷推動現代時尚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培育時尚經濟,打造新興時尚產業高地、國際時尚消費中心城市。

  202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建設全球時尚之都”。

  回望這一年,時尚深圳大事不斷,好事連連:時裝周、珠寶展等時尚活動掀起潮流狂歡,時尚大牌爭相落地城市商圈,本土產品出海實現“名利雙收”……這座城市正以其獨特實力、魅力和活力,綻放出更加亮眼的時尚光芒。

  大灣區天空T台時裝秀。主辦方供圖

  聚資源促消費 展會活動密集

  12月7日,深圳寶安濱海廊橋上演“大灣區天空T台時裝秀”,身穿新式旗袍、干練套裝或時尚單品的模特們,在動感音樂中逐一亮相。

  今年以來,深圳時尚走秀、展會百花齊放,從年初貫穿到年尾,匯聚高端資源,精准對接產業,個個人氣爆棚。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深圳已舉辦各類大型時尚活動、展會超過60場。

  上半年,深圳時裝周2023秋冬系列上,逾80個品牌和設計師發布新作﹔第18屆中國(深圳)國際品牌內衣展吸引1500多家國內外廠商、超20萬件產品參展﹔2023深圳時尚家居設計周匯聚全球400多家展商、20多萬名專業買家參觀採購。

  在展會密集的9月,深圳時裝周2024春夏系列、2023深圳珠寶節、2023粵港澳大灣區工藝美術博覽會、深圳國際服裝供應鏈博覽會、深圳原創時裝周等更是接連舉行,幾無間斷。

  大規模、高檔次、國際化的會展活動是觀察產業發展活力的重要窗口,對激發消費市場活力也有強大推動作用。

  深圳時裝周2024春夏系列舉辦期間,2023時尚消費節聯動全市60多家商業綜合體,策劃上百場時尚體驗和促消費活動,掀起全城消費熱潮。

  9月,2023深圳珠寶節開幕。水貝壹號、水貝銀座、IBC MALL等商場陸續開展線下促消費活動,一直持續至12月。

  水貝珠寶廣場工作人員表示,今年黃金飾品市場銷量大漲,部分產品同期增長20%左右。水貝萬山電商直播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個直播間日銷售額可達50萬,約1公斤黃金的價格。”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消費升級類商品保持較快增長,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類、化妝品類零售額分別增長24.0%、13.8%。

  會場展館中人頭攢動,商圈主題活動接連開展,2023年,時尚深圳展銷人氣旺,實現企業效益回升、時尚消費提升以及城區形象熱度上升。

  2023年龍崗眼鏡工匠頒獎。深圳眼鏡時尚周主辦方供圖

  重品質強創新 品牌實力強勁

  民用消費級無人機佔全球市場份額70%,中高端眼鏡產量佔全球50%以上,家具出口約佔全國出口額的四成……

  2023年,深圳時尚新品爆品迭出,品牌茁壯成長,憑借創新設計、可靠品質與使用體驗走進市場、走出國門。

  今年剛開年,180多家深圳企業亮相2023年美國消費電子展,電小二戶外電源、繪王數碼繪圖板、大象機器人等高品質、高顏值的創新產品,吸引眾多國際客商問詢,當場斬獲不少採購訂單。

  前沿的設計能力、過硬的產品品質、強大的創新實力,是深圳時尚產品和品牌贏得市場的關鍵,也催生出許多消費新場景、新應用、新示范。

  作為“設計之都”,目前深圳聚集設計師人數超過22萬人,工業設計、服裝設計、家具設計、珠寶設計等全國領先,為產業發展提供強大支撐。越來越多深圳設計登上國內國際舞台,以獨特的文化審美和設計實力獲得滿堂喝彩。

  中國國際時裝周舞台上,深圳品牌CHICCO MAO的系列作品《潮》,巧妙融合西方古典元素與東方美學,讓設計師毛寶寶一舉拿下第27屆中國時裝設計“金頂獎”。

  國際設計獎項賽事中,新銳腕表品牌ATOWAK巍刻的曼巴蛇腕表、星際方舟腕表從全球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斬獲美國MUSE繆斯設計大獎年度大獎和鉑金獎。

  今年10月,2023年“龍崗眼鏡工匠”評選結果出爐。一批技藝精湛、潛心工藝的眼鏡工匠走上台前。

  從材料研發到外觀設計,從工藝加工到裝配調教……深圳眼鏡品牌、工匠堅持高端路線,在每一個環節上精益求精,形成了以高品質為核心優勢。今年1—9月,深圳眼鏡出口總額達到42.45億元。

  現代時尚行業融合文化、科技、藝術等要素,創意設計性強、品牌附加值高。“深圳品牌”“深圳設計”的時尚話語權和流行引領力日漸提升,在時尚化、高端化的道路上,不斷邁出新步伐、跨上新台階。

  深圳標准認証獲証企業頒証大會。圖源:羅湖發布

  優服務促發展 產業生機蓬勃

  近日,羅湖區出台醫療美容產業政策“醫美十條”,提出打造“醫美特色一條街”“醫美消費集聚區”,以最高1億元的扶持力度助力醫療美容企業發展。

  深圳市整形美容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政策的出台將有助於增強企業信心,引導行業朝著更健康、規范的方向發展。

  全國首個眼鏡產業“工業上樓”載體正式落地﹔深圳家具“品牌出海”資源對接會舉行﹔《深圳珠寶產業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規劃與路線圖》發布……

  進入2023年,深圳市、各區、各部門政策扶持、產業引導、資源對接等舉措接二連三,不遺余力支持時尚產業高質量發展。

  春節甫一結束,多支招商代表團即踏上時尚招商之旅,積極走出去,密集調研國際時尚企業、商會學院、時尚雜志等,為深圳導入更多國際時尚資源。

  在意大利米蘭舉行的合作交流會上,福田區代表團現場簽署4份戰略合作協議﹔光明區也接連奔赴香港、歐洲,推動聯合維珍妮設立電商直播基地、與卡琳國際簽訂三方戰略合作協議等。

  越來越多的國際時尚大牌也將目光投向深圳:老佛爺百貨華南首店帶動多家頂尖品牌落地,奢侈品牌范思哲家居深圳首店開業,香奈兒早春度假系列發布會舉行……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今年深圳新引進各類首店、旗艦店、新概念店947家。

  行業專家表示,深圳的產業基礎、消費水平、時尚接受度,為世界各地時尚消費者聚集提供了多元化平台,也因此受到國際時尚大牌的青睞。

  深圳時尚產業、企業同樣干勁十足、活力充沛。今年上半年,徠芬高速吹風機出貨量超500萬台,女裝集團歌力思淨利增100%,內衣企業匯潔實現營業收15億元……

  眾多時尚產品也拼接實力“圈粉”全球。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深圳出口電腦及其零部件2284.5億元、手機1293.5億元,貴金屬首飾250.4億元。此外,箱包出口增速超四成,家具出口增速超三成。

  中外記者看深圳走進飛亞達計時文化中心。江佳玲 攝

  大聲量高流量 城市形象出圈

  不久前,2022年度深圳網絡精品排行榜正式揭曉。由深圳市委統戰部、人民網深圳頻道聯合申報的深圳城市形象傳播項目《時尚之都 活力深圳》獲得網絡精品獎。

  今年,深圳市高位推動、精心謀劃,進一步完善“中央媒體+地方媒體”“傳統媒體+新興媒體”“國內媒體+境外媒體”的傳播矩陣,以全方位、矩陣式、立體化傳播,塑造“時尚之都”城市形象。

  在各大展會與節事活動中,中央、省、市、區各級媒體齊上陣,聚焦活動現場、人物故事、品牌發展等,以專題、圖文、視頻等豐富形式,推出一系列具有傳播力和影響力的精品佳作,讓時尚深圳頻繁“刷屏”“出圈”。

  其中,人民網發揮多語種、多平台、全媒體、全球化的傳播優勢,對以服裝、鐘表、眼鏡、家具、皮革、黃金珠寶、內衣、美發美容美妝、工藝美術、消費電子等為代表的深圳現代時尚產業集群,進行系列策劃、深度報道,勾勒出時尚深圳群像。

  11月,“中外記者看深圳”調研團的20多位中外編輯及記者,先后走進光明“時間谷”、水貝商圈、黃金制造車間、鐘表與消費電子品牌展廳,感受時尚深圳的產業實力、消費氛圍與人文環境。

  《在嘀嗒聲中感受深圳活力》《深圳:日益成長的時尚潮流中心》等一批圖文並茂、音視頻並舉的融媒體作品,相繼通過各大海內外平台,以英語、法語、意大利語、葡萄牙語、日語、韓語、斯瓦希裡語、德語、阿拉伯語、馬來語等多語種,向世界發出時尚深圳之聲。

  一年來,一系列不間斷的宣傳推廣活動,有力推介了深圳時尚產業、行業、企業與產品,極大提高了深圳在時尚領域的覆蓋面、影響力與美譽度,也將深圳“時尚之都”這個金字招牌擦得更加亮眼。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