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湖南省委書記 沈曉明
2023年12月27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我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參加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表達7000多萬湖南人民對毛澤東同志的深切懷念,表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更加奮發有為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

湖南是毛澤東同志的家鄉,是他求學求知成長、領導中國革命的起點。他先后在湘鄉東山學堂、湖南第一師范等地求學,組織成立新民學會,創辦湘江評論,領導湖南五四運動,開展驅逐軍閥張敬堯的斗爭,在長沙創建我們黨的8個早期組織之一,確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1921年他出席黨的一大,參與創建中國共產黨,回到長沙后創辦湖南自修大學,領導推動湘區工人運動。在衡陽、韶山等地創建黨組織,推動工農運動蓬勃發展。1927年深入湘潭、湘鄉、衡山、醴陵、長沙等地考察,寫出了著名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他發動領導湖南農村大革命,逐步弄清“農民問題乃國民革命的中心問題”、“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等一系列中國革命的基本問題,積極探尋正確革命道路。1927年他組織發動湘贛邊秋收起義,失利后帶領起義部隊開赴井岡山,建立起我們黨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開創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新道路。1928年在湘南地區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區鄉工農政權,在桂東宣布和解釋工農革命軍的“三大紀律,六項注意”。1930年率領紅一軍團在瀏陽與紅三軍團會師,隨后在中央根據地創造連續三次反“圍剿”的勝利。1934年,面對湘江戰役失利和國民黨軍隊圍追堵截的生死存亡關頭,在通道會議上提出放棄北上計劃、轉兵西進貴州的關鍵主張。毛澤東同志在湖南及邊區的革命實踐和理論建樹,為開辟中國革命新道路、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作出了開創性貢獻。

毛澤東同志對湖南充滿深情,始終心系桑梓、惦念家鄉。新中國成立后,他先后回湖南考察調研指導工作39次,專項批閱湖南工作43次,接見湖南各級領導干部38次,給湖南鄉親寫信280多封,留下了許多感人至深的事跡和佳話。他帶頭堅持實事求是。每次回湖南都是帶著問題來調研,為科學決策提供支撐。1961年為調研“農業六十條”修改意見,他前后3次回湖南調研,在充分調研論証后,主張修改草案,解散公共食堂、取消供給制。他帶頭踐行群眾路線。多次回家鄉訪民情、察民生,1959年從韶山回長沙的路上,兩三次下車同群眾交談,了解口糧等問題,體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他帶頭堅持立黨為公。新中國成立后,他聽說家鄉要為他建一所房屋和一條通往他家的公路,立即寫信給中南局和湖南省予以制止。家鄉親朋好友請他介紹工作,他都堅持“不介紹、不推薦、不說話、不寫信”,從來不謀私利、不搞特殊。1974年10月至1975年2月在湖南養病休息時期,他仍然不忘關心家鄉發展,對湘潭大學復校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毛澤東同志在湖南的足跡,是他心系人民群眾、以身許黨許國的生動縮影,感召著一代代湖湘兒女接續奮斗、勇毅前行。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發展是最好的傳承。習近平總書記2011年在湖南考察時,叮囑我們要“把毛主席的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讓湖南廣大干部群眾備感溫暖、備受激勵。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全省上下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矢志團結奮斗,推動湖南經濟發展質效提升,民主法治不斷進步,文化事業產業蓬勃興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社會治理和諧安定,民生底色更加厚重,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綠色發展深入人心,黨的建設取得新成效,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了應有貢獻,以實際行動回報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的關心厚愛,以實際行動告慰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對家鄉的無比深情。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本次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奮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描繪的“三高四新”美好藍圖變為現實,把毛主席的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不辜負黨的領袖對湖南的期待與關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