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 | 湖南長沙芙蓉區:老街故事新意足

王雲娜
2023年12月29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袁家嶺文化區看劇,到白果園歷史文化旅游街區漫步,去瀏陽河畔欣賞一場畫展……在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隨處都能感受到濃濃的藝術氣息。

近年來,芙蓉區挖掘當地文化藝術資源,增加城市人文魅力,通過涵養一城文韻,讓藝術添彩人們的美好生活,也讓城市擁有了持續生長的蓬勃活力。

串珠成鏈,戲劇街裡好戲連台

在芙蓉區,一條長300多米的小巷,串起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湖南省湘劇院、湖南省花鼓戲劇院3家省級院團。這3家院團均有70余年歷史,近年來創作出《桃花煙雨》《忠誠之路》等一批優質劇目。

2021年4月起,芙蓉區正式啟動袁家嶺文化區建設,將院團前的小巷打造成戲劇街的設想隨之產生。長沙戲劇街建設於去年4月立項,今年11月竣工,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採用“微改造”的形式。小巷鋪上了平坦的瀝青路,劇團圍牆上展示著一部部經典戲曲的劇照,徜徉街巷,一步一景,處處入“戲”。不止於此,戲劇元素還延伸到城市主干道的人行道上,地磚、石墩嵌入臉譜等戲曲元素,引人注目。

“走進戲劇街,就想要看戲曲表演。”來參觀的曙光路小學五年級學生陳心妍說,這次不僅觀看了表演,還上台跟著戲曲老師學了一段動作,“提腳、跨步、轉身、舞袖、回頭等細節,能夠表達角色的情緒,很有意思。”

隨著袁家嶺文化區建設,長沙戲劇街成了新的文化地標,深藏在巷子裡的劇團被更多人熟知。串珠成鏈,戲劇街產生集聚效應,傳統戲劇文化元素融入市民生活。

“酒香也怕巷子深。我們希望通過多種形式,和觀眾產生更緊密的連接。”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副主任、一級演員葛倩倩說,結合戲劇街建設,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整合原有空間,打造了戲曲非遺體驗中心,將積極開展非遺文化知識普及、親子互動體驗、研學旅游、非遺項目體驗及非遺文化展示等活動。

“戲劇街裡好戲連台。”湖南省花鼓戲劇院黨委書記、院長陳爭光介紹,目前,劇院著力打造沉浸式演出《新劉海砍樵》,節目創作正在進行。

“打造戲劇街,就是想要吸引更多人來,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芙蓉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啟杰說。

留住記憶,老街巷催生新業態

冬日午后,暖陽高照,在芙蓉區定王台街道白果園歷史文化旅游街區,一座座古朴的建筑掩映在古樹中。在“手摘星辰——在長沙”的彩色牆繪前拍照留念,50多歲的長沙市民張曼和姐妹們暢享美好時光。

“白果園更新后,不僅年輕游客愛來,我們老街坊也喜歡來湊湊熱鬧。”張曼在這附近住了幾十年,過去不常來,如今卻成了常客。

白果園因巷子口的白果樹而得名。這裡地處繁華商圈,街區裡100多米的S形小巷,承載著幾個世紀的時光,遍布文物古跡,包括巷口的古排水溝渠等。

歲月流逝,這裡的民居逐漸破舊。為了留住歷史記憶,2018年7月,芙蓉區政府啟動白果園歷史文化旅游街區的有機更新改造,修復了10余處歷史古跡,完善了公共基礎設施,對1937戶居民的住房進行改造。改造過程中,小巷裡的歷史建筑都被保留下來。巷子裡的一磚一牆一瓦,皆是歷史文化的注腳,居民的生活環境也大大改善。

2020年,想要創業的長沙小伙龍勝偶然來到改造后的白果園,“古香古色,很安靜,時光在這裡仿佛凝固了。”龍勝回憶道,當時他和團隊打算開辦一家國潮風的烘焙店,選址時相中了這裡。

在豐泉古井社區的幫助下,龍勝租好鋪面,2021年6月,“唐姑娘不姓唐”烘焙店開業。“我們將唐朝元素及傳統點心融合到產品研發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店鋪外的“手摘星辰——在長沙”牆繪,融合古長沙建筑元素,吸引了不少游人前來拍照。這兩年,龍勝在白果園又陸續開設了系列餐飲店和書店等。

一些年輕的創業者看中了這裡的文化氛圍,紛紛前來投資開店。此后,豐泉古井社區陸續引進了100多家新企業,將位置較好的房屋出租給創業者。

歷史風味潤街巷,文化底蘊滿院落。如今,白果園業態更新,主要以咖啡店與餐飲、零售、特色民俗和服飾四大類為主,老街重新煥發青春活力。

“長沙城的文脈,藏在老街老巷裡。每一條老街、每一個老地名,都寫滿了故事。”芙蓉區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易利平說,芙蓉區致力於講好區域內的老街故事,讓悠久的歷史文化街區吸引人氣、聚集目光,讓文旅消費、文化創意、文化產業為經濟發展注入活力,提升區域競爭力。

展館發力,讓藝術飛入百姓家

“魏老師,為什麼這幅畫裡隻有一隻鳥、一根樹枝?”在位於瀏陽河畔的湖南省圓點美術館,前來參觀的孩子向畫家魏懷亮提問。

在美術館的邀請下,魏懷亮為小朋友們上了一堂課,鼓勵孩子們畫畫時觀察生活事物,大膽發揮想象力。一些孩子拿起畫筆,當場畫下自己的作品。

為了讓藝術融入日常生活,芙蓉區引進社會力量,在瀏陽河畔建立了這座公益美術館。隨著周邊區域居住人口逐漸增加,前來美術館欣賞畫展、品讀詩書的市民也越來越多。

“我們希望美術館能成為一座橋梁、一根紐帶,持續將名家作品帶給市民,讓藝術融入美好生活,讓文化成為美麗風景。”湖南省圓點美術館創始人張健說,“在此基礎上,我們向社會傳遞美的理念,引導人們向真向善向美。”

在河對岸,坐落著芙蓉區文化館新館及芙蓉區圖書館新館,自2021年開館以來,兩館成為普及藝術的重要場所。

芙蓉區文化館新館設立了多媒體視聽教室、舞蹈教室、合唱教室、器樂教室等多個功能室,以及一間有400個座位的小劇場。區文化館開辦“蓉藝課堂”免費培訓班,寒暑假期間則開辦少兒培訓班,向青少年免費普及繪畫、書法、舞蹈、音樂等藝術。

一旁的芙蓉區圖書館新館,總藏書量約40萬冊、電子圖書資源20萬冊,開設了兒童借閱室、綜合借閱室、專題文獻室等功能區域,以滿足不同群體的閱讀需求。

“芙蓉區擁有眾多文化場館,一年四季為市民朋友送上文化藝術大餐。展館發力,讓藝術飛入百姓家。”易利平表示,隨著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這些場館也在不斷創新形式、升級體驗,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文化推動城市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9日 第 10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