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丨韶山研學,為啥吸引人?

2024年01月13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大湖之南丨韶山研學,為啥吸引人?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顏珂 申智林

“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跨過湖南省韶山市韶山學校的“立志門”,懷化麻陽民族中學高一年級11班的舒玲鳳,第一次踏足韶山毛澤東廣場,和其他近千名同學一起,共赴韶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紅色研學活動。

鞠躬、獻花、繞行銅像一周,流程走完,舒玲鳳說,“雖然之前也去過一些紅色景點旅游,但這回,真有點不一樣。”

麻陽民族中學(國防班)的同學們在韶山毛澤東廣場舉行研學開班儀式。申智林攝

麻陽民族中學(國防班)的同學們在韶山毛澤東廣場舉行研學開班儀式。申智林攝

哪裡不一樣?

在韶山思政教育實踐中心的大禮堂裡,她聽授課老師孫瑩講述青年毛澤東身無分文行走9縣500余裡的游學故事,領略“立大志”“成大才”的偉人風採。

在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長征精神展板前,她和同學們齊誦毛澤東詩作《七律·長征》,“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正義事業必勝、不畏艱難險阻的的壯志豪情,充溢胸懷。

“青春之我”何以成為“奮斗之我”?追隨毛澤東同志的求學求索路,同學們跨越時空,邊看邊聽邊思索。

“這樣的研學,可觀、可聞、可感,讓人印象深刻。”回顧這兩個半天,加一個晚上的研學過程,舒玲鳳說。

這般全新體驗,絕非麻陽民族中學的同學們所獨有。

同學們在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開展展教結合課程。申智林攝

同學們在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開展展教結合課程。申智林攝

2023年3月以來,湖南省以韶山為試點,創新形式組織“我的韶山行”——湖南省中小學生紅色研學活動。

舉行一場開班儀式,同學們庄重地向青春宣誓﹔在歷史照片和革命文物的印証下,聽講解老師講5—6堂展教結合課程﹔上一堂別開生面又詩詞思政課、音樂思政課……豐富而新穎的活動,讓革命傳統資源成為青少年的寶貴精神財富,讓紅色景點成為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

課程體系化、規范化、適齡化,貫穿整個“我的韶山行”紅色研學活動。紅色研學中的一堂大思政課,集合湖南省教育廳、省教科院、省黨史館、省委黨校,以及一線思政課教師等十數位專家,數易其綱,反復修訂。在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開展的展教課程,針對青少年特點,量身定制講解內容,甚至面對不同學段的孩子,還有不一樣的表述方式。

《恰是風華正茂》思政大課教學現場。申智林攝

《恰是風華正茂》思政大課教學現場。申智林攝

一項針對參加紅色研學活動的師生及家長開展的問卷調查顯示,99.02%的學生基本知曉了毛澤東同志的生平事跡及其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的貢獻,並普遍產生“紅色江山來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的感悟。

翻開留言簿,一行行感悟發自肺腑,也打動人心。

體悟歷史——

“此次活動讓我們明白了和平生活的來之不易,瞻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當年生活和戰斗過的地方,重溫他們寫下的字字句句,緬懷他們的豐功偉績,深切地感到黨的偉大。”湘大附校1701班學生黃張瑾渝說。

觀照當下——

“經歷了這次意義深遠的韶山之旅,聽過了許多的紅色經典傳奇,我深刻明白了身為當代中國青年,我們應當擔起的重任。”湘鋼一中學生易天行說。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延展開去,黃文秀、周成鈺等更多的青年榜樣在研學活動中被提及。對照同樣如歌的青春歲月,關乎奮斗的思考縈繞心頭——

衡東二中419班學生武智慧說:“我們不要把自己的夢想拘泥在‘小我’中,還是要把自己的夢想和國家的需求聯系起來。”

“很多人從農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來了,但總是要有人回來的,我就要做那個回來的人。”黃文秀的這句話,印在了淥口區第一中學2208班學生駱湘君的心裡,“我以后也要回來建設家鄉。”

麻陽民族中學的同學們在研學班會上分享學習體會。申智林攝

麻陽民族中學的同學們在研學班會上分享學習體會。申智林攝

紅色景點可利用的時空有限,“我的韶山行”同游客日常參觀難免有交集。為確保研學活動組織高效有序,湖南省確定了“研學優先”原則。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依托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和毛澤東同志故居等場景,打造研學課程體系和路線設計,並預留專門研學時段,方便紅色研學活動的開展。

據測算,在不顯著影響現有游客游覽的基礎上,現階段韶山每天已可滿足1000名學生開展紅色研學現場展教結合課程需求。

同學們在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開展展教結合課程。申智林攝

同學們在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開展展教結合課程。申智林攝

為力爭讓湖南全省中小學生在高中畢業前都到韶山參加一次紅色研學活動,在“研學優先”原則下,韶山市組建工作專班,制定地接服務方案,在餐飲、住宿、交通、醫療等方面下足功夫——交通上全程導引﹔住宿上騰出並全新改造韶山學校原有校舍,滿足研學青少年的休息需求。

截至2024年1月5日,湖南省已有114批次共計101020名師生來韶山開展“我的韶山行”湖南省中小學生紅色研學活動。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顏珂

文字作者:顏珂 申智林

視頻出品:人民日報社湖南分社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