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奮力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

亓玉昆 金 歆
2024年01月15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截圖

人民日報。截圖

  政法工作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保障。

  黨委政法委推動完善政治督察、執法監督、紀律作風督查巡查等制度機制,人民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設,檢察機關提升公益訴訟辦案質效,公安機關堅持不懈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司法行政機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政法機關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忠實履職盡責,積極擔當作為,緊緊圍繞中國式現代化謀劃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筑牢堅實基礎,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

  推動形成全方位深層次政法改革新格局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

  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突出問題,各政法機關著力進行工作理念、制度、機制創新,推動形成全方位深層次政法改革新格局。

  ——持續用力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

  扭住司法責任制改革這個“牛鼻子”,開展刑事訴訟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試點、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全力開展“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行動……近年來,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不斷推進,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成果引人矚目。

  隨著我國刑事犯罪結構發生變化,司法部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部署開展審查起訴階段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

  此前,江蘇蘇州某律師事務所律師陳某接到其所在區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為李某涉嫌危險駕駛罪一案提供法律援助。

  當時該案正處於審查起訴階段,陳某經過查閱案卷認為,李某情節輕微。於是,陳某多次會見李某,與其反復溝通。在陳某的勸說下,李某主動認罪認罰。最終,檢察機關依據法律規定,對其作出不起訴的決定。

  最高人民法院牽頭開展提高刑事案件二審開庭率專項工作,進一步發揮刑事審判二審程序嚴格把關、依法糾錯、救濟權利等功能﹔公安部推進看守所值班律師進駐工作,在用看守所已基本完成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工作站建設……政法機關積極作為,推動各項改革部署落地落實。

  ——完善行政執法和公共服務體系。

  “上個月發現的店外飛線充電等問題都已整改完成,本月信用評價等級為A級,請繼續保持!”在浙江杭州拱墅區長慶街道新華路的一家餐飲店內,綜合執法隊隊員完成“綜合查一次”后,與店長交流。

  為解決多頭執法的問題,浙江探索省域“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目前已實現鄉鎮(街道)“一支隊伍管執法”全覆蓋。

  近年來,為不斷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政法機關出台一系列措施:進一步擴大“最多跑一次”公証事項范圍,遴選295家公証機構與駐外使領館共同開展海外遠程視頻公証﹔全面推行公安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實施內地居民申辦赴港澳探親、工作、學習証件“全國通辦”。

  ——科技賦能政法工作現代化。

  “您正在審理的某案件,可能存在當事人趙某已於2022年某月某日死亡的情形。”2023年7月,上海普陀區人民法院法官邵莉星收到上海法院12368平台發來的短信。

  邵莉星立即著手復核:原來當事人確實已經死亡,其母因難以接受兒子的死亡,故意隱瞞了事實。一起錯誤裁判得以成功避免。

  2023年以來,上海法院大力推進“數字法院”建設,將應用場景融入審判執行全流程,為辦案、監督、決策、便民等提供數字化支撐。

  科技引領、信息支撐,各地推進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台建設,實現執法司法數據融通共用,既提高辦案效率,又規范辦案流程,切實提升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60多年來,發源於浙江諸暨的“楓橋經驗”走向全國,在實踐中不斷豐富、持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已經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一面旗幟和“中國之治”的一張名片。

  因擔心自家房屋安全受施工影響,湖南岳陽市岳陽樓區東風湖社區的部分居民反對當地一項環境治理工程,導致工程難以推進。居民與相關單位關系也變得緊張起來,不少居民提出要“對簿公堂”。

  岳陽樓區決定採用“群英斷是非”訴源治理工作法,請來工程設計方、施工方,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和群眾信得過的黨員、群眾代表等組成“群英”,與居民代表共同對話。經過一番說訴求、講政策、擺道理,居民心中的疙瘩被解開,工程得以順利推進。

  2023年,中央政法委在全國范圍內評選出104個“楓橋式工作法”單位,發源於岳陽樓區人民法院康王人民法庭的“群英斷是非”訴源治理工作法,就是其中之一。

  在堅持中煥發生機,在發展中發揚光大。

  最高人民法院升級人民法院調解平台訴源治理功能,全國法院訴前調解糾紛1747.1萬件,調解成功1203.5萬件﹔全國檢察機關開展檢察聽証信訪案件3萬余件,矛盾有效化解率近80%﹔公安部持續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推進“一村(格)一警”全覆蓋,訪民情、解民憂、化矛盾、防風險﹔司法部推進人民調解組織建設和作用發揮,前三季度全國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矛盾糾紛1180萬件……2023年,政法系統各部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有力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信訪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

  “小區天然氣氣壓太低,有時熱水器無法使用、燃氣灶自動熄火,影響正常生活。”某市信訪辦收到了某小區居民反映的問題。

  此前,群眾多次反映該事項,但因問題涉及多個區和部門,相互間轉辦協作流程不夠明確,問題遲遲沒有得到解決。該市信訪辦根據《信訪工作條例》,並結合該市新制定的《信訪基礎業務工作規范》等規定,及時向市相關負責人報告。隨后,市信訪辦會同市政府督查辦聯合交辦、跟蹤督辦,問題很快得到解決。

  各地相關部門努力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不斷完善信訪工作各項規定,努力確保群眾訴求依法高效解決,實現群眾滿意。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政法鐵軍

  隊伍強則事業興。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必須鍛造一支政法鐵軍。

  近年來,全國政法機關堅決落實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持續推進政法隊伍專業化建設,鍛造堪當重任的高素質政法鐵軍。

  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深化內化轉化——

  堅持領導帶學、個人自學、支部共學、分層研學、實戰檢學“五學聯動”,召開“大講堂”,制定讀書班方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政法機關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去年5月,中央政法委與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聯合舉辦政法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鍛造政法鐵軍專題研討班。隨后9月,中央政法委分兩期在中國政法大學舉辦全國地市級政法委書記培訓班。通過抓住“關鍵少數”,示范帶動各級開展政治輪訓,著力提升政治能力、法治素養、規矩意識、專業水平,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政法工作職責使命。

  《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是政法戰線第一部黨內法規。全國政法機關深學、細照、篤行。把習近平法治思想納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重點學習內容,持續開展大學習大研討大培訓﹔進一步健全領導和管理政法工作組織體系﹔加強對鄉鎮(街道)政法委員配備的組織協調﹔加強對政法系統的政治督察和紀律作風督查巡查……一系列舉措有力推動法規制度落地生根,確保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

  縱深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

  “請勿違規干預和過問案件,請勿請托說情、打探案情,請勿插手案件辦理,否則將被如實記錄報告,公平正義,你我同行。感謝您對法院工作的理解與支持!”撥打廣東梅州五華縣人民法院干警的電話,就會傳來這樣一段彩鈴。

  近年來,五華法院自覺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人民群眾深切感受到法院對落實“三個規定”、整治頑瘴痼疾的態度與決心。

  聚焦突出問題,堅持刀刃向內,各地通過宣傳引導、警示教育和案件通報,督促抓好有關問題整改落實,推動建立起防止干預過問案件的長效機制,確保嚴格執法、公正司法。

  開展政法英模選樹——

  “身為政法人,再苦再難,堅守初心。”這是雲南普洱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王昌鴻常說的一句話。去年5月,王昌鴻等10名同志被授予全國黨委政法委系統“新時代政法楷模個人”稱號。

  近年來,政法戰線恪盡職守、默默奉獻,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重要貢獻,涌現出許多先進人物和英雄事跡。

  鮑衛忠、曹艷群、劉亞斌、陳旭、師帥、吳秋瑾、徐忠坤……過去一年,中央政法委選樹他們作為全國政法系統先進典型,全國政法機關和全體政法干警深入學習宣傳先進典型事跡,見賢思齊,擔當作為,不斷推動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

  新征程上,全國政法機關始終聚焦黨的中心任務團結奮斗,樹立戰略自信、堅定必勝信心,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奮力推動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3日 第 01 版)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