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專題深思)

魯 良
2024年01月16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歷史和實踐充分表明,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要部署,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強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把更多拔尖創新人才匯聚到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中來。

搭建成長平台。當前,科技創新加速推進,國內外人才流動更加頻繁,人才選擇到哪裡發展,看重的是哪裡有能夠實現自身價值的成長平台。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需要搭建更廣闊、更有吸引力的干事創業平台。要做好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集中國家優質資源重點支持建設一批國家實驗室和新型研發機構,發起國際大科學計劃,為人才提供國際一流的創新平台。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以有組織科研和重大項目集中智慧、凝聚力量,打造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積極促進各領域、各層級創新人才國際交流活動蓬勃開展,為人才成長搭建國際合作平台。完善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到產業化的創新鏈條,拓寬人才、成果、資金順暢流動的通道,讓施展才干的舞台更大、創造價值的機會更多,更好支持拔尖創新人才引領重大原始創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加強機制創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對充分激發拔尖創新人才的創新創造潛能具有重要保障作用。要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和科研規律,在完善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服務、支持、激勵機制等方面推出更多有力舉措,形成既有中國特色又有國際競爭比較優勢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比如,怎樣用好人才,用人主體最有發言權。應根據需要和實際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發揮用人主體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中的積極作用。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放手讓他們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基礎前沿研究突出原創導向,社會公益性研究突出需求導向,應用技術開發和成果轉化評價突出市場導向,形成並實施有利於拔尖創新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體系。構建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讓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

聚焦破解難題。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要增強問題意識,以激發活力為核心,進一步深化改革,解決好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在難點、堵點、痛點上持續發力。聚焦解決基礎研究人才數量相對不足、質量不高問題,發揮高校特別是“雙一流”大學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人才培養,突破常規,創新模式,更加重視科學精神、創新能力、批判性思維的培養教育。建設一批基礎學科培養基地,吸引最優秀的學生立志投身基礎研究,加大重大原始創新人才培養力度。結合新形勢加強人才國際交流,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堅持全球視野、世界一流水平,千方百計引進拔尖創新人才,使更多全球智慧資源、創新要素為我所用。在全社會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人才使用機制,用好用活各類拔尖創新人才。

(作者為湖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6日 第 09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