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黨建

黨組織“一線”牽 流動黨員“風箏”揚

——湖南永州市推動流動黨員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4年02月07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我們流動黨員也定期參加主題教育,感到組織就在身邊。”

“雖然人在廣州花都,但通過流動人員黨群服務中心‘這根線’,我們流動黨員在異地有了‘家’,再也不是無依的風箏了。”

……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南永州市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號召力,圍繞流動黨員動態掌握、學習落實、活動開展,提升流動黨員在主題教育中的參與感和主動性,全力確保流動黨員組織生活不斷線、理論學習不離線、思想認識不掉線。

加強黨員信息管理 確保“流”而不“失”

雁行千裡不掉隊,風箏高飛一線牽。流動黨員就如同飛出去的風箏,細長的絲線這頭是家鄉的黨組織,延伸出的有飛得更高的祝願,也飽含著常回家看看的期盼。

“黨員流動到哪裡,組織就覆蓋到哪裡,黨的管理服務就開展到哪裡。”永州市及時對組織流動黨員參與主題教育進行安排部署,全市統籌規劃按照縣(市、區)建庫、鄉鎮(街道)建檔、村(社區)建冊,依托黨支部這一組織“紐帶”,建庫立檔,讓“口袋”黨員、“隱形”黨員“歸隊顯身”,建立流動黨員信息管理台賬,重點摸清外出流動黨員的分布、數量、流向等情況,讓流動黨員“流而有家”。

新田縣結合實際,開展“陣地聚流”行動,在流動黨員較為集中的地方建立流動黨員“紅色驛站”,以“家”聚“流”。目前共在廣東廣州、東莞、佛山、深圳、清遠、長沙等地成立流動黨組織22個,將2000余名流動黨員納入流動黨組織管理。

2023年10月13日,新田縣和廣州市花都區新華街兩地共建的“新新相映”流動人員黨群服務中心正式揭牌啟用。10余個功能室,為流動黨員和群眾多項“專享服務”。同時,設有流動黨員報到點,建立“一人一檔”。新田在花都經商的流動黨員李敦生感慨:“吸引我們的,是這裡跟家鄉一樣便捷熱情的服務,和值得信任的流動黨組織。”

藍山縣常態化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的“雙找”行動,充分發揮“黨小組+組長+鄰長”作用,詳細登記流動黨員基本情況,為流動黨員主題教育開展奠定堅實基礎。

祁陽市組織流出地黨組織選派黨員干部和黨務骨干對流動黨員結對指導黨建工作,與流入地黨組織選派黨建指導員共同實現“雙重指導”,村(社區)干部與在家黨員結對聯系1至3名流動黨員,實現結對管理有效覆蓋。

道縣開展結服務,建立流動黨員聯系包保制度,組織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員骨干與全縣1261名流動黨員結成對子,加強學習指導和跟蹤服務。

豐富內容形式,理論學習不離線

要想“補鈣提能強筋骨”,“紅色食糧”少不了。除了將精神食糧送上門,帶去“家鄉溫暖”,永州還多元化推動主題教育學習深入,通過集中與自學相融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模式,持續為流動黨員“充電賦能”,實現“人在異地、學在一起”。

搭建“學習網”,將黨課搬上“指尖”,充分運用大數據手段打造“流動中的陣地”“指尖上的課堂”,通過微信群、視頻會議、微信公眾號等推送學習資料及主題教育相關信息,依托學習強國、公眾號專欄等平台引導流動黨員開展線上自學。實現了流動黨員學習教育“零距離”,做到了離鄉不離黨、學習不掉線,教育不落伍。

新田縣實施流動黨員管理服務“暖流行動”,通過流入地和流出地黨組織雙向共建,線上和線下學習雙向共管,讓流動黨員流而有家、流而有學、流而有為,還組織400余名流動黨員就地就近開展主題教育系列活動。

江永縣通過郵寄資料、發送電子書等形式,為流動黨員提供學習資料,讓其在工作生活之余及時學、隨時學。

東安縣向在外務工的流動黨員推出“鄉音微黨課”,推送《紅七軍“東安轉兵”》《不服》《紅是成長色》等微視頻,讓流動黨員聽到家鄉聲音,了解家鄉變化,增強家國情懷。

分類督促指導,主題教育不偏向

永州市委主題教育辦整合力量採取“三分”(分片組、分批次、分領域)工作法,配合省委第十一巡回督導組,對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開展主題教育情況進行日常調度、工作推動、督促指導,做到“塊塊管得住、條條管得到”,確保主題教育有效覆蓋、一體推進。採取分片組橫向覆蓋,將市委主題教育辦聯絡組分成4個聯絡小組,每名聯絡小組成員負責聯系15—20個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建立“一對一”“點對點”聯系工作機制,做到“聯系常在線、指導更緊密”﹔採取分批次督促指導,按照分級分類、適時指導、全程督促原則,分批督促指導全市市直單位、縣市區(管理區、經開區)、各基層黨組織共5次,檢查指導市直單位224個,縣市區(管理區、經開區)14個,基層單位和基層黨組織778個(其中:縣直機關59個、鄉鎮(街道)182個、村(社區)339個、國有企業9個、學校156個、醫院9個、兩新組織24個),確保主題教育不偏向不走樣﹔分領域專題調研,採取走訪調研、座談交流、個別訪談等方式,先后對行業黨委及部分兩新黨組織共17個單位進行專題調研,強化督促指導,及時答疑釋惑,做到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

打造流動先鋒,奉獻社會不打折

按照有利於黨組織教育管理監督服務、有利於流動黨員發揮作用的要求,永州市激勵流動黨員在服務群眾、奉獻社會中發揮作用,學用結合、流而有為。

藍山縣駐海南流動黨員找准定位走前列、高標准打造當示范、助力發展作表率,帶領在瓊老鄉實行一人帶一戶、一戶帶一組、一組帶一村,已有近500余戶4000余名藍山籍老鄉在海南從事水果種植銷售等,書寫“一人富帶動大家富”“黨建紅引領產業紅”的生動傳奇。

新田縣2023年以來,引進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32個,總投資131.48億元,僅半年就完成全年招商任務,湘商回歸項目8個,到位資金25.44億元,排全市第2位。如此亮眼的招商引資成績背后少不了流動黨員牽線搭橋。

江華縣結合自身實際在流出地開展“立足崗位作貢獻”建言獻策、承諾踐諾活動,共為企業服務、黨建工作等建言獻策128條,作出承諾踐諾265條。

雙牌縣將流動黨員主題教育開展情況納入評優評先和黨員積分管理重要內容,引導流動黨員主動參加流入地黨組織主題教育,充分激發流動黨員參與主題教育的熱情,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寧遠縣發揮流動黨員人脈、技術、資金優勢,吸引流動黨員回鄉領辦創辦致富項目,多渠道帶動家鄉發展,流動黨員公益組織38名會員,走訪貧困戶58戶,資助貧困學生35人,捐資捐物共計12萬余元。

追風趕月莫停留,平蕪盡處是春山。2023年乘著主題教育的東風,永州市流動黨員主題教育的開展在迎難而上,披荊斬棘中不辱使命,抓雙向管理,做暖心“服務員”,抓黨員學習,系好融入“連接線”,抓促發展,匯聚“新能量”,流動黨員管理不斷檔、服務不缺位、教育全覆蓋,流動黨員越飛越高。(李思漾 談倩)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