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向“新”而行,長沙汽車產業加速生態重構

2024年02月26日14:29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用“開局即決戰”來形容龍年春節后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一點兒也不夸張。

19日,比亞迪宣布旗下2款車型均降價2萬元,打響了新能源汽車價格戰的“第一槍”,並喊出“電比油低”的口號。隨后,長安啟源、哪吒汽車、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品牌紛紛跟進降價。

業內人士預測,2024年是中國汽車品牌進入“淘汰賽”的第一年。

作為中國汽車產業版圖中的重要一極,長沙也是聞訊而動,節后迅速對新能源汽車(含燃油車)產業鏈進行調研,走訪重點企業、聽取企業訴求、提振發展信心。

細心的市民會發現,長沙汽車產業鏈如今拆分為新能源汽車(含燃油車)產業鏈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雖然只是幾字之差,但可以看出發展重心、產品結構的調整和變化。

新春以來,長沙新能源汽車(含燃油車)產業鏈全“新”出發,新項目描繪產業新面貌,新企業崛起新質生產力,一場意在轉換動能,搶佔先機的自發性變革正在長沙快速演變。

主機新項目構筑新質生產力

20日,記者走進廣汽埃安長沙分公司,相比3個月前開工時,車間裡多了不少設備和產線,技術工人正搶抓時間調試,為今年6月投產搶工期。

“首期將興建20萬輛/年標准產能的新能源汽車工廠,並為后續產能進一步提升預留空間。”廣汽埃安長沙分公司總經理葉劍華一邊引導參觀,一邊介紹項目概況。

根據規劃,這個新工廠將建設數據互聯和數據決策的數字化智能工廠,實現深度互動式定制與高效生產最佳結合,打造更具指標意義的工業4.0標杆產線。

在廣汽埃安,這個項目被寄予厚望。“這裡將成為廣汽埃安第三智造中心和中部地區的超大型綜合汽車生產基地。”葉劍華解釋,項目將為廣汽埃安明年實現百萬輛產銷目標奠定基礎。

今年,長沙在上汽大眾產業布局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也在進一步提升:2月17日,上汽大眾全新朗逸車型技改及發動機項目在長沙經開區開工,將成為上汽大眾第一個滬外發動機生產基地。

上汽大眾長沙分公司總經理夏良俊介紹,整個項目分為全新朗逸車型技改項目和發動機項目,前者投資約50億元,用於生產朗逸后繼車型,預計今年3月開始技術改造,2025年6月正式投產。

“發動機項目預計今年上半年啟動,明年逐步投產。”夏良俊表示,屆時長沙工廠將成為一座具備沖壓、車身、油漆、總裝、新能源電池包和發動機生產能力的綜合制造基地。

而作為長沙分公司轉型升級的第一步——經過2年多建設,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項目已經進入零批量生產階段,也將於今年投產,制造MEB平台新能源車型,達產后預計新能源車型產能10萬輛/年。

看到轄區內肉眼可見的向好態勢,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付旭明說,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將是長沙經開區今年經濟的第一增長點。

上述幾家企業,加上比亞迪去年在市場連破紀錄,長沙汽車產業像一輛裝上航空發動機的汽車,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狂飆。

去年以來,長沙比亞迪、上汽大眾、北汽福田、廣汽埃安、三一重卡等整車企業紛紛向“新”而行,長沙汽車產品結構加速從油變電,車型以新能源為主,全國每生產13輛新能源汽車就有1輛產自長沙。

零件加速跑完善產業生態

這個春節,博世長沙有多忙?博世長沙副總經理李永壽告訴記者,春節期間連續生產,不放假。即使是正月初一,依然有部分員工堅守在生產一線,趕制產品交付客戶。

作為長沙汽車零部件龍頭企業,博世長沙2023年實現產值71.2億元,同比增長7.2%,它也是智能制造領域的標杆,是湖南第一家世界級“燈塔工廠”。

20日,記者在博世長沙車間看到,一條條智能化生產線正在緊鑼密鼓地生產汽車穩定系統和剎車防抱死系統用的馬達、發動機冷卻風扇等各類產品。

事實上,在傳統汽車制造商加速向新能源汽車轉型時,博世長沙也通過前瞻性布局來搶灘新能源汽車市場。

早在2018年,博世長沙就在長沙經開區成立了本土研發團隊,服務於全球新制冷劑閥產品的研發。該產品是新能源汽車智能熱管理系統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索恩格中國向新能源領域的開拓動作快、驚喜多。2022年1月,索恩格汽車電動系統有限公司成立﹔去年8月,索恩格量產中國首台800V高壓扁線膠粘定轉子產品﹔去年11月,索恩格電動系統全球新能源項目投產暨研發中心在長沙啟用,這是除德國總部之外,索恩格在全球最大的技術研發中心。

“該項目不僅是索恩格中國的電動研發測試中心,更是索恩格集團全球電動系統及產品的技術研發中心、試制中心和性能測試中心。”索恩格中國總裁兼索恩格汽車電動系統有限公司CEO孫國忠介紹了項目的重要意義。

事實上,2家企業只是長沙汽車零部件產業加速發展的一個縮影。去年9月17日,長沙汽車零部件產業園正式開園。現場,東莞沃德、戴望新材料等18個企業分別與汽車零部件產業園簽約。

目前,長沙汽車零部件產業園以長沙經開區、長沙縣(含自貿臨空區)為主承載園區,湖南湘江新區、瀏陽經開區、望城經開區、雨花經開區、寧鄉高新區等為輔助承載園區,將形成“1+N”汽車零部件產業布局。

主配協作提升整體競爭力

目前,長沙汽車及零部件重點企業有200多家,其中絕大多數為零部件企業。為更好地增強汽車主機廠與配套企業的協作,真正實現本地車企用本地、本地零件供本地,長沙從外引企入長。去年,長沙大力開展配套企業招商引資,市級層面成立了駐北上廣深招商專班,同時,相關市直部門和園區重點針對汽車零部件產業先后赴北上廣深、江蘇蘇州、蕪湖、丹陽,廣東東莞、山東招遠等地,開展招商、路演等活動。

長沙汽車零部件產業園就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僅開園當天簽下的項目,就將大幅提升長沙汽車產業零部件基礎支撐水平,將汽車零部件本地配套率提升10個百分點以上,即從29%提升至40%左右。

同時,長沙舉辦各類供需對接會,站台牽線、陪跑搭橋,通過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多對多等多種靈活形式,構建更為緊密的汽車產業鏈供應鏈生態體系。

為破解零件產品競爭力不足的難題,長沙還需不斷深化產業鏈關鍵技術“揭榜挂帥”創新機制,推進“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鼓勵企業協同攻關動力總成、先進汽車電子、電驅動系統、車規級芯片等關鍵核心技術。

在市新能源汽車(含燃油車)產業鏈推進辦公室有關負責人看來,打造產業生態的視野和范圍還可以更廣。推進長株潭三地聯合開展強鏈補鏈,帶動產業鏈配套企業落地長株潭地區,以長株潭為大平台打造一個具有獨特競爭優勢的汽車產業生態。

一個企業可以帶動一個產業,整車企業的引領帶動更是關鍵。近年來,北汽福田長沙廠區帶動一批配套企業落戶長沙及周邊城市,物理距離的縮短,讓運輸成本降低,整體運營成本也相應降低。“北汽福田將繼續發揮整車鏈主企業優勢,攜手長沙,立足高端裝備制造,帶動上下游產業鏈延伸,吸引更多優質零部件企業進駐。”北汽福田黨委副書記蔡恩禹說。(記者 伍玲)

鏈長說

要立足長沙優勢,把新能源汽車產業作為長沙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的重點產業,爭取新能源汽車重點企業在長沙設立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區域總部或世界500強事業部總部,提升整體競爭力。同時要不斷優化服務,完善政策體系,強化要素保障,打造良好產業生態。

——副市長、市新能源汽車(含燃油車)產業鏈鏈長彭濤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