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肆玖科技:DIY“智”繪未來領跑全球創意潮

2024年03月05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起局即沖刺!新年伊始,湖南省、長沙市先后召開高質量發展大會,擂起了奮進催征的金鼓,奏響走在前列、當好示范的強音。

作為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湖南湘江新區承載著“培育全球研發中心城市核心引領區”的新使命,正以實干擔當在“強省會”跑道上按下“快進鍵”,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即日起,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湖南湘江新區推出“走進新區 探尋企業高質量發展密碼”系列採訪,展現湘江新區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在選擇圖案、設計創作、進行刻字、除草除廢、高溫燙畫等一系列行雲流水的操作后,一件DIY的T恤衫便制作完成了。其實,不僅限於T恤,你還可以選擇在包包、帽子、杯子、文具等各種產品上印上自己設計的圖案,使其煥發出獨特的光彩。這一DIY場景成為展現個性和創意的舞台,讓每個人的天馬行空想法都能巧妙呈現在各種載體上。

而在這一DIY過程背后,刻字機和燙畫機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這些設備正是湖南肆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肆玖科技”)的核心產品,自2018年8月創辦以來,肆玖科技憑借其卓越的技術實力和創新能力,迅速嶄露頭角,不斷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樂立克(LOKLiK)”創意手工(DIY)體驗館連鎖品牌。單位供圖

“樂立克(LOKLiK)”創意手工(DIY)體驗館連鎖品牌。單位供圖

堅持自主創新,重視知識產權

“最初研發的時候,我們在國內連這類產品的中文名稱都查不到,站在零基礎的起點,我們隻能摸著石頭過河。”肆玖科技副總經理邱飛雲分享了公司創業初期的艱難,和產品一樣沒有知名度的,還有專業。在當時,國內很難找到專業對口的人才,更別提將這些工藝和人才招到自己的公司。

隻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在新冠疫情期間,盡管面臨巨大的風險和挑戰,創始人仍堅定不移地在全國范圍內進行搜尋挖掘。”邱飛雲分享,在跑了數十個工廠以后,公司對產品和技術才慢慢熟悉起來,商業路線和產品形態逐漸清晰,技術人員也慢慢多了起來。

然而,他們並未止步於此。在產品研發的過程中,他們始終在思考一個問題:產品的優勢在哪裡?團隊的優勢在哪裡?如何才能讓公司的材料和機器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得到廣大用戶的青睞和認可?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肆玖科技深入探索產品的市場潛力,對市場趨勢進行了縝密分析,更與用戶進行了廣泛的互動,傾聽了他們的真實聲音和切實需求。

“在國外,大家對產品的使用習慣與我們團隊所在的國內是有比較大差異的。為了確保我們的材料印刷持久耐用,同時保持美觀,防止脫色、變形甚至脫落,需要採取一系列措施。”“你的質量要好,價格也要實惠。”……正是不斷的市場調研,肆玖科技認識到強化自主研發能力、豐富產品品類是贏得市場的關鍵。

在這樣的認知下,肆玖科技潛心研發技術,組建了一支專業的團隊,不斷攻克技術難題,致力推出具有競爭力的燙畫機、刻字機、高分子膜材等DIY機器和耗材。“我們專注於DIY(手工)智能化創造設備的研發,並以此為基礎進行配套耗材、軟件和創意圖形內容的開發,為用戶提供了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即滿足C端用戶穿住用行產品的個性創意,也為B端從業者提供了低成本創業基礎。”邱飛雲說,同時,肆玖科技注重自主研發知識產權的創立和保護,這也是肆玖科技夯實基礎、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在歷經了5年的探索后,肆玖科技研發了智能刻字機、智能熱壓機、高分子膜材料、繪圖軟件、圖形內容庫等產品,公司旗下擁有兩大自主品牌HTVRONT、LOKLiK(樂立克),累計服務了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1000萬用戶。截至2024年2月,公司已取得專利及軟件著作權共121件。

肆玖科技研發的燙畫機正在工作。李興華 攝

肆玖科技研發的燙畫機正在工作。李興華 攝

錨定跨境電商 拓寬全球業務

肆玖科技的高質量發展,還來源於對跨境電商的敏銳度。“肆玖科技核心運營骨干有超過12年的跨境電商運營經驗。”邱飛雲介紹。

2018年7月,長沙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獲批。以此為契機,肆玖科技乘著“湘品出海”的東風,入駐亞馬遜平台后,公司加強線上+線下、國內+國際、C端+B端各個渠道的建設,充分挖掘全球市場潛力。

“一方面,我們專注手工(DIY)智能創造領域,不斷鑽研產品﹔另一方面,不斷提升跨境電商的運營能力,提高市場的競爭力。”邱飛雲說,中國企業要分析全球消費者行為習慣,找到自己在國際上的目標用戶群,順應趨勢發展,才能在跨境電商市場上獲得足夠的競爭力。

“公司提供手工(DIY)智能創造所需的機器設備、耗材、軟件及圖形內容,滿足全球DIY愛好者在服飾、家居、文具、玩具、禮品、裝飾等方面的個性化定制消費需求。”邱飛雲說,正是這種對技術的執著追求和對產品的不斷雕琢,讓肆玖科技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贏得了廣大用戶的認可和信賴。

同時,他們還建立了有效的供應鏈管理系統,可以確保及時供應產品,並控制成本,提高運營效率。隨著不斷地耕耘,肆玖科技的產品長期霸榜Amazon、eBay、Lazada、Wish等九大國際電商平台相關類目、三大自營官方網站。即便受到疫情帶來的經濟沖擊,肆玖科技依然展現出強大的增長勢頭,近幾年基本保持了年均40%以上的增速。

“我們的技術和剪紙工藝有異曲同工之妙,剪紙是能工巧匠用雙手裁剪,對人的專注力和力道把控要求很高,稍有疏忽就會破壞整體的美感。我們的產品技術靈感也是來源於中國傳統剪紙,我們的用戶通過軟件設計,再由電腦採集信息傳輸到機械指揮操作,實現了設計和裁剪工作。”邱飛雲說,在跨境電商的過程中,肆玖科技希望可以和一些傳統的手工藝結合,譬如湖南的湘繡,在產品中融入中國的特色,賦予產品中式美學,向全世界傳達中國的文化自信。

肆玖科技旗下的樂立克刻字機。李興華 攝

肆玖科技旗下的樂立克刻字機。李興華 攝

借力營商環境 激活發展動力

“我們公司有很多從外地過來的研發人員,湘江新區的政策為他們帶來了諸多便利,在個人給予適當的補貼,同時解決就醫、出行、子女教育、住房等問題。”邱飛雲分享,湘江新區的政策不僅為肆玖科技的員工提供了便利,還協助解決了他們的實際問題。

去年,一位核心人才因加入肆玖科技,其孩子需要從外地轉學到公司附近。經過湘江新區相關部門的協助,孩子的入學問題得到了圓滿解決,為人才解決了后顧之憂,使他們能夠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

得益於湘江新區的政策福利,公司能夠吸引和留下很多人才。同時,為了融入當地經濟生態並促進本地區的高質量發展,肆玖科技在本地合作、人才培養與就業機會、技術創新與研發合作、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政策支持與合作等方面採取了積極行動。

其中,在企業合作上,肆玖科技與本地企業長沙錘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IP“開心錘錘”進行了合作,借助開心錘錘可愛呆萌的形象,肆玖科技產品獲得了一大批小朋友的喜愛,有力支持了公司業務在國內的發展。

同時,肆玖科技還響應湘江新區號召,在后湖國際藝術區打造了全球首家“樂立克(LOKLiK)”創意手工(DIY)體驗館,旨在打造一個集創意手工體驗、交流,文創設計,社交娛樂於一體的綜合空間。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創造、定制屬於自己的創意手工作品。

在下一步的計劃中,肆玖科技也將繼續深耕技術和產品研發,完善銷售渠道建設,夯實國際業務的同時,與國內創意愛好者共同挖掘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讓更多國民感受到生活的豐富多彩。(周雨晴 李興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