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強產興企 擔當善為

——望城產投集團奮力打造區域一流綜合產業投資發展集團

2024年03月06日11: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春臨瀟湘,新故相推。行走在長沙市望城區一江兩岸,隻見項目建設大潮一浪高過一浪,隻聞產業發展濤聲一陣蓋過一陣——

丁字片區蓄勢騰飛,銅官文旅片區蓬勃發展,靖港古鎮2.0蝶變綻放,國企養老品牌做實擦亮,砂石產業砥礪攀高……2月29日,望城區產業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望城產投集團”)召開2023年度總結表彰暨2024年經營發展大會,全面總結經驗、表彰先進、發揚成績,吹響新春開局“沖鋒號”。

望城產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易文表示,2024年,產投集團將緊密圍繞望城區委“一二三六”發展思路,以“產業質效倍增年”“擔當善為落實年”活動為抓手,做實產業發展、做強項目建設、做優河東布局、做好資源運營、做大公司規模,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努力打造一個治理現代化、管理科學化,務實、創新、有為的產業投資集團,為全區產業發展、城市價值提升、承載功能提高作出更大貢獻。

黨建領航,打造國企“硬支撐”

“接待游客超百萬人次,引進社會投資超億元,實現旅游收入超億元……”2023年底,望城產投集團“書記工程”黨建成果展示會,深度解析靖港古鎮2.0“五一”開街的“紅色密碼”,通過黨建賦能,望城產投集團黨委帶領基層黨組織披堅執銳、沖鋒在前,廣大黨員、職工主動亮身份、作示范、當表率,激活了古鎮蝶變的“紅色引擎”。

望城產投集團召開2023年度總結表彰暨2024年經營發展大會。何文滔攝

國企轉型過程中,難免遇到現代管理體系不健全、人員能力結構不完善、資產資源規模不大、質量不優等“攔路虎”,望城產投集團以基層黨建“書記工程”為抓手,堅持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互融共促,深入開展“提質行動、同心行動、標杆行動、攻堅行動”四大行動,有效補齊短板,實現黨建提升、項目提速、產業提質、融資提效、管理提優。

組織堡壘再夯實。按照業務相近、資源互補、集中調配原則,調整優化黨支部組織架構,提升戰斗效能。交錯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講、黨員集中輪訓、黨務工作者業務能力提升培訓班等,推動黨員培訓全覆蓋。串聯景區資源,豐富陣地建設,開展“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主題黨日活動,集團黨員們在靖港古鎮的“清和之靖”廉潔文化研修路線中締結廉潔之約,在“非遺攜紅心 勞作憶黨史——主題黨日定制專線”中重溫初心使命,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內控管理再強化。聚焦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文旅產業、養老產業、砂石建材產業以及國有資產經營五大板塊,進行公司頂層設計升級迭代﹔打造“1個章程+4個議事規則+12個基本管理制度+42個一般管理制度”體系,實現管理能力和效率提升﹔全面推行信息化建設,構建“信息+檔案”2個中心,推動集團內部管理駛上智能化、數字化“快車道”。

人員素質再提升。開展“黨委書記與青年面對面”、制度研習班、湖南大學EDP培訓等,同時充分發揮績效考核“指揮棒”作用,切實讓“有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優秀者優先”。廣大干部職工在一期期培訓班上學習交流,在一次次“員工大講堂”上展現風採,在項目建設、產業發展、企業管理等領域貢獻智慧、揮洒汗水……

2024年,望城產投集團將持續發揮黨委領導作用,強化黨建、資金、制度、人才、安全和發展后勁“六大支撐”,挺起集團發展的“硬脊梁”。

項目驅動,激活片區“源動力”

人勤春來早。連日來,與“倒春寒”天氣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望城區處處涌動的項目“春潮”、大干快上的澎湃激情——

丁字片區打通7條瓶頸路,完成園區大道、湖外路項目建設,達到通車條件……片區發展的路網骨架進一步延伸,在滿足居民交通出行需求的同時,加速了丁字片區融城發展的步伐,助力望城構建“一江兩岸比翼齊飛、河東河西聯動協調”的城市發展格局﹔

靖港古鎮蘆江閣、東游客服務中心項目現場,塔吊林立、機械轟鳴,百余名建設人員“搶晴天、戰雨天”,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項目將於4月份建成,古鎮將再添標志性建筑,實現旅游升級﹔

高塘嶺街道新陽村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挖機、推土機、拖拉機等數十台機械不停運作。望城產投集團著力打造萬畝“四高”示范田,扎實推進2.17萬畝高標准農田創新投融資建設,整體項目將在春插前實現交付使用……

2023年,望城產投集團扎根“一江兩岸”“一湖兩鎮”重點區域,共鋪排各類項目76個,年度總投資50億元,同比增長40%。

速度快。面對項目多、分布廣、類型各樣的復雜情況,望城產投集團以完工時間為節點倒排工期,全力統籌推進。園區大道、湖外路提質改造項目,通過技術先行、並聯審批、容缺受理等方式,兩項目從立項到進場施工僅用86天﹔靖港古鎮2.0開發,跑出了3個月完成27個項目的“產投速度”。

質量優。修訂完善了《項目建設考核管理辦法》等6項工作制度,從項目立項、征地、設計,到預決算、招投標、造價變更、竣工驗收等各個環節,嚴控工程質量,打造精品工程。瀟湘路北延線(溈水橋—喬口)道路工程一標段捧回“湖南省優質工程獎”、湖南省建設工程“芙蓉獎”,湘江東岸堤防工程一標入選“省水利建設優質工程獎”名單。

在一批批優質項目的驅動下,望城防洪閉合圈全面筑牢,片區路網進一步完善,文旅配套不斷優化,鄉村振興基礎持續夯實,這座年輕城區展現出鮮活、強勁的生命力。

望城產投集團是一個“勤業守廉 創新作為 團結奮進 共享共贏”的集體。何文滔攝

產業賦能,闖創發展“增長極”

產業是區域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也是國企轉型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主動脈”。望城產投集團深入實施“產業經營+產業投資”雙輪驅動,在業務版圖中開疆拓土、持續深耕,重點產業領域呈現出碩果搖枝的豐收之景。

文旅步入快車道。2024年2月25日,望城產投集團舉行“全力奮戰100天,實現古鎮新運營”百日攻堅動員誓師大會﹔緊接著3月1日,靖港古鎮舉行景區整體運營交接大會。自去年12月份與湖南華夏投資集團達成專業化運營管理投資合作后,望城產投集團圍繞“全面實現靖港古鎮2.0版專業化運營”總目標,緊扣節點、挂圖作戰,確保在4月20日景區封閉試運營,基礎項目建設全部完工﹔5月1日正式封閉運營管理﹔7月20日大型水上演藝節目開演,助推靖港古鎮全面振興、華麗升級。

與之隔江相望的銅官窯文化旅游度假區,則攜總面積6.26平方公裡的銅官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銅官窯國風樂園、銅官窯現代農業公園、銅官老街、銅官窯五號山谷五大休閑度假功能組團,朝著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目標全速前進。同時,亞捷國際航空飛行營地即將在3月份建成首飛,讓游客在3000米高空俯瞰“最美望城”。

長沙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2024年要持續繁榮文旅消費,支持銅官窯文化旅游度假區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望城區兩會也提出了“文旅產業全域奮進”的目標,這為望城產投集團的文旅產業發展錨定了新坐標。

新的一年,望城產投集團在文旅產業領域,將以靖港、銅官為主陣地,推動靖港古鎮封閉收費管理,落地華夏“水上梨園、靖港大集”兩大產品,實現蘆江大型水上演藝項目開演,將“靖港古鎮”打造成全國湖湘古鎮標杆。同時加快完成銅官窯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創建,圍繞銅官老街-雲母山-陶瓷廠片區,完善配套基礎設施,濃郁工業遺存氛圍,積極引進特色民宿、餐飲及大師工作室,推動“銅官窯”成長為湖南文旅新名片。

養老打造新樣板。2023年,望城產投集團在全區構建起了“7+1”養老服務機構格局,並與長沙市第四醫院建立醫養聯盟,為老年人提供全面、安心的健康養老服務。同時,全區各敬老院分類實施硬件提質、軟件升級,分批次打造“失能院”“靜心院”等不同功能型的特色敬老院,讓轄區長者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未來三年,集團將聚焦銀發經濟,構建“居家+社區+機構”三位一體的養老服務體系,實現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運營。

砂石利用顯真章。望城產投集團充分發揮砂石特許經營優勢,盤活閑置地塊,開展渣土消納運營,2023年整體經營收入達1713萬元。下一步,將重點布局“2+1+N”砂石建材產業鏈,在喬口砂場建設“綠色建材產業園”,銅官砂場建設“鐵公水多式聯運散貨碼頭”,高塘嶺勝利地塊建設一個砂石土加工處置場,實施N個砂石料綜合利用項目,構建集“採、銷、運、加工”於一體的砂石建材產業鏈。

潮頭登高再擊槳,無邊勝景在前頭。踏上新征程,望城產投集團將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和更高標准持續厚植發展優勢、激揚發展潛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錨定打造區域一流綜合產業投資發展集團不歇腳、不鬆勁,以實際行動在建設產強、城美、民富、人和的現代化新望城進程中挺膺擔當。(謝璐、姚覺、劉瑞潔)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