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湖南中煙:奮進新征程 逐夢現代化

2024年03月08日17:18 |
小字號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既是光榮的歷史使命,也是嚴峻的現實考驗。

煙草行業積極服務和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大局,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戰略導向,持之以恆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質隊伍,全力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成效,努力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力量。

近年來,湖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和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主動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找准定位,大力實施“雙新一體”發展戰略,以高效能治理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企業現代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2023年,湖南中煙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響,實現工業增加值首次突破千億元,繼續保持平穩健康的發展態勢。

強基固本 從嚴治企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效能治理

全面從嚴治黨,是政治要求,也是發展保障。

作為黨領導下的國有企業,湖南中煙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推進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提高理論學習質效。建立健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引領學、黨性教育基地實踐學、支部互動交流研討學、黨小組創新方法學、搭建平台自主學”的“五學聯動”體系,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知促行,打造“研究部署、狠抓落實、督促檢查、跟蹤問效”工作閉環,結合企業實際,抓好貫徹落實,推動各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效。

——建強戰斗堡壘,匯聚先鋒力量。強化思想引領,建強基層黨組織,深化隊伍建設,持續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通過建規章、立制度,嚴考核、促提升,抓培訓、強隊伍,讓黨旗在工作崗位、生產經營一線高高飄揚。大力弘揚先進典型事跡,打造特色黨建品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中比學趕超、創先爭優。

——突出黨性鍛煉,彰顯責任擔當。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牢“國家利益至上、消費者利益至上”行業共同價值觀,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持續開展“我為基層服好務”“我為煙農辦實事”“我與客戶共成長”主題實踐活動,“走基層、找問題、想辦法、促發展”活動成效明顯。扎實做好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持續開展好共享圖書館建設等公益活動,以為民服務的實績實效彰顯國有企業的責任擔當。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湖南中煙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引領保障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以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強力治標、長效治本、標本兼治。兩年來,持續開展採購領域專項治理,圍繞一個關鍵(防范利益輸送)、抓住兩個重點(供應商准入、採購價格確定)、完善三個體系(流程體系、制度體系、權責體系)、嚴控四個環節(立項申報、需求確認、評委評審、驗收驗証),收獲專項治理成果36個,形成典型案例72個。

以政治清明、生態清朗、干部清正、企業清廉為目標,深入推進清廉湖南中煙建設,一體推進“三不腐”。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厚愛必須嚴管,加強對“一把手”和“關鍵少數”的監督,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的實施辦法、配套制度,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整治“四風”成效明顯。

治標治本一體推進,激濁揚清兩手並重。以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為抓手,湖南中煙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不斷鞏固、持續向上向好。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

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助力打贏“三大攻堅戰”,推動落實“雙新一體”發展戰略,聚焦“5020”品牌發展目標……湖南中煙黨組提高政治站位,定向聚力、謀篇布局,步子越走越穩、越邁越實。

創新創造 對標對表 以系統觀念謀劃企業高效能治理

循道而行,方能致遠。以高效能治理推進企業現代化建設,是全局性、系統性、格局性變革,既要“操其要於上”,也要“分其詳於下”。

——以系統思維謀劃企業管理提升。堅持向管理要效益,深入開展“管理提升三年行動”,以系統思維著力謀劃精益管理水平提升。

聚焦戰略管理,強化戰略研判,圍繞核心戰略制定分線子規劃,優化目標體系設置,量化年度工作,抓好戰略落地的閉環管理,保障“雙新一體”發展戰略落地。

聚焦質量管理,強調把產品質量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構建從田間地頭到商業倉庫的全產業鏈質量管理體系,要求不能出現質量波動,更不能有任何閃失。出台“品質立企 品牌強企”行動指南,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為目標,推進質量專項改進,推動產品質量向“精美”方向攻堅。

聚焦管理基礎,扎實推進“建制度、學制度、用制度、守制度”活動,修改制度中的沖突、矛盾、重疊條款,廢除問題制度、“僵尸”制度和不適宜制度,推動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

——以問題導向夯實企業管理基礎。發現問題是為了解決問題。湖南中煙堅持“成績不講跑不了,問題不講不得了”,瞄准同行先進,對標對表、循環改進,為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夯實管理基礎。

聚焦對標管理,從管理短板出發,加強對標分析能力,滾動制定目標考核指標,持續在標杆性指標、綠色性指標、效率性指標上發力,朝著行業標杆指標努力奮進。

聚焦成本管控,樹牢節約意識,勤儉辦企業,倡導過“緊日子”,持續推進開源節流,加強預算定額管理,加強產能布局、產品設計、工程投資、信息化建設等的源頭管理,動態優化各環節成本費用開支標准。

聚焦綠色發展,在健全環境管理體系、能源管理體系、清潔生產體系上不斷發力,加快綠色低碳技術和節能減排技術的創新應用,大力推廣系列降碳措施,企業逐步朝著“產業向新、發展向優、增長向綠”的美好藍圖進發。2023年,僅公鐵聯運一項就減少碳排放1600噸。

聚焦供應鏈增效,探索建立供應鏈一體化管控平台,推動供應鏈轉向精細化控制,加速推進多元化企業整合優化、能力提升,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

——以創新驅動提升企業管理水平。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通過數字化轉型賦能生產經營,成為湖南中煙持之以恆推進高效能治理的關鍵一招。

數字化轉型不是可有可無的“錦上添花”,而是關乎生存與可持續發展的“必修課”,對數據驅動業務優化、賦能管理變革有著重要的意義。對此,湖南中煙有著清醒的認識。

從數字化思維觀念轉型、應用一體化建設,到新型數字技術架構、數據驅動能力建設,湖南中煙把握傳統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機遇,以新型數字基礎設施體系建設為支撐,以“上雲用數賦智”為主線,著力提升數據要素生產力水平,數字化轉型指數排名居行業前列,長沙卷煙廠被認定為“湖南省智能制造標杆工廠”。

通過全力推動全國煙草生產經營管理一體化平台建設,穩妥推進卷煙二維碼統一應用項目,湖南中煙推動數字技術與煙草產業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智慧營銷、智慧物流等數字業務建設加快推進,進一步推進了公司一體化組織運行和高效能治理。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作為卷煙工業企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最直觀、最集中的體現就是產品質量與市場表現。2023年,在煙草行業兩次卷煙產品質量抽檢中,湖南中煙產品位居前列,其中“和天下”(尊享)、“芙蓉王”(硬)分別位居行業短支卷煙、一類卷煙第一名﹔“白沙”(和天下)品牌卷煙市場份額穩步提升,“芙蓉王”品牌卷煙發展穩中向好。

勇毅篤行 實干奮斗 以擔當作為合力推動企業高效能治理

征程萬裡,重任千鈞。以高效能治理推動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是企業當前乃至更長時期的“任務書”,更是湖南中煙人奮進新征程的“動員令”。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2023年10月,湖南中煙廣泛開展以“學習身邊的榜樣”、“旗幟湘煙”勞模精神巡講及“匠心30年”先進評選等為主要內容的“奮進新時代 爭當奮斗者”文化實踐活動,全體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精氣神持續提振,創新創造活力有效激發。

《心如大海 志在高峰》《技術玩家李潤喜》《以“初心”赴“山海”》《奪金速度與激情》……12名來自基層一線的先進典型的事跡被深入挖掘,成為大家學習的身邊榜樣。在他們的帶動下,扎實務實、擔當奉獻、創新融合、廉潔自律的力量被進一步激發。

唱響“新時代的奮斗者”之歌,匯聚新時代奮斗者力量。以“新時代的奮斗者”文化引領人、凝聚人、感召人,這成為推動湖南中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路徑。在優秀奮斗者奮斗精神的感召和浸潤下,實干者、奮斗者的身影不斷涌現。

從持之以恆打造“精美”產品,到迎難而上推動香精香料核心技術自主掌控,湖南中煙發展前進的每一步都刻下了奮斗者們知重負重、勇毅篤行的足印。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一方面,湖南中煙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敢擔當、善作為的選人用人導向,不斷提升選人用人的公信力,增強各級班子整體功能和合力﹔另一方面,他們加快完善人才“三大體系”,制定專家管理手冊,推進專業技術技能人才選聘,鼓勵員工終身學習,促進各領域各條線優秀人才競相涌現。

2023年,湖南中煙新增1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人當選首批行業高技能帶頭人、4人獲評行業技術能手。

肩鴻任鉅踏歌行,功不唐捐玉汝成。

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韌性,湖南中煙表示,將以“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不用揚鞭自奮蹄”的干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萬眾一心、團結奮斗,錨定“居行業第一方陣前列、向世界一流企業奮進”目標闊步前進。

來源:東方煙草報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