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國網湘潭供電公司:開展志願服務 弘揚雷鋒精神

2024年03月08日17: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3月5日,國網湘潭供電公司東方紅共產黨員服務隊來到韶山市銀田鎮文期深老人家中,與老人親切交談,聆聽老人講述他心中的“雷鋒精神”。

文期深老人是一名退伍軍人,30多年來堅持照顧雙目失明的摯友成國良,被譽為“孝老愛親湖南好人”。他感謝服務隊隊員們像“雷鋒”一樣及時伸出援手。隨后,隊員們幫助檢查家中用電情況,更換了老舊昏暗的電燈泡,清理房間內的雜物和垃圾,為老人營造了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

該公司東方紅共產黨員服務隊的前身是湘潭電力110班,該班是全省首支“社會用電幫扶服務隊”,服務范圍覆蓋全市147個社區。為響應省公司黨委的號召,該服務隊於2012年在全市五個縣(市)區及園區設立了七支小分隊。如今,東方紅共產黨員服務隊已成為國網湘潭供電公司的一張亮麗名片,服務已廣泛覆蓋30多萬戶居民,並累計解決了居民面臨的3萬處問題。

敬老愛老顯溫度

3月5日,該公司組織共產黨員服務隊前往湘鄉市城北社區開展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活動。服務隊前往空巢、獨居老人的家中進行入戶走訪。與老人進行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他們的身體健康、用藥飲食情況、替老人解決使用手機時遇到的問題。還對老人家中的插座、電線進行了全面安全檢查,向老人宣傳正確用電、用氣方法和相關注意事項。

該公司東方紅共產黨員服務隊利用業余時間跑遍了全市147個社區,制作《湘潭市社區服務地理圖》。《湘潭市社區服務地理圖》是一份詳細的服務檔案,記錄著孤寡老人、殘疾老人與特困老人的家庭住址、聯系電話和服務項目。在社區設立幫困聯系點,編制了“停電故障處理指南”免費向老人發放,讓他們面對簡單的用電故障,能在第一時間自行處理。

此外,該服務隊研發了一款名叫“蓮電小伴侶”的一鍵式呼叫裝置,免費發放給農村獨居老人、殘疾老人與特困老人。老年人一旦遇到任何問題,隻需按下“蓮電小伴侶”的一鍵呼叫按鈕,“蓮電小伴侶”就會將信息上傳至蓮城電工平台,該平台便會自動定位老人位置,將工單派送至服務隊員,服務隊員迅速趕到現場,幫助老人解決問題。

助童濟困獻愛心

2月2日,正在湖南邵陽學院就讀大四的學生陳偉,依照慣例,前往服務隊隊長陳星中的住所進行拜訪。陳偉與陳星中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每年寒暑假期間,她均會前往探望。

2015年一個雙休日,陳星中驅車數十公裡來到湘潭縣石潭鎮古城村,與愛心助學對象小偉會面。小偉是一名小學五年級的女生,因父親患有精神疾病,母親離家出走,她身體發育遲緩,性格孤僻、自信不足。陳星中決定幫助她走出困境。

從那時起,每逢暑假、寒假和重要節日,陳星中都會邀請陳偉到家中做客,並帶她體驗外出用餐、觀看電影、逛商場、購買禮物、游覽公園和參觀博物館等活動,希望幫助她拓寬視野,走出心靈的陰霾。

服務隊積極為學生兒童提供個性化服務。例如,為盲人兒童發放盲文制作的“愛心聯系卡”,介紹重要的用電知識和服務聯系方式,確保愛心服務無盲區。在福利院開展用電幫困服務活動,實行黨員與幫困對象的“一對一”結對子。每逢節假日,服務隊都會帶領服務隊前往福利院和義工組織開展義務活動和愛心助學義演。據統計,在過去的20年裡,湘潭公司東方紅共產黨員服務隊參與捐資助學活動的愛心人士達到300多人次,共捐贈愛心助學金約8萬元。

結對開展幫扶

3月3日上午,雨湖區姜畬現代農業示范園,湖南蘑蘑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5G智慧珍稀食用菌標准化車間裡,一罐罐裝完瓶的黑雞樅菌,源源不斷地從窗口輸送出來。

敞亮的車間、高效的流水生產線、智能化的現代電氣大棚……看著這一切,湖南蘑蘑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李貫虹嘴角微微上揚,高興地說:“現代電氣大棚需要24小時電力供應,有他們護航,我再不用擔心電壓不穩、線路跳閘等事情了。”

該公司東方紅共產黨員服務隊與湘潭青亭村委共產黨員服務隊,在第61個“學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來到湖南蘑蘑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主動幫助該公司“削蘑菇”,並對生產車間用電設備進行測溫檢查,發現配電箱開關溫度異常,隨即幫忙該公司更換開關,有效保障了電氣大棚電力供應。

去年3月,該服務隊與服務范圍內的青亭村等村組聯合成立“七色光志願服務隊”,針對各村情況制定了“ 二十四節氣表”,將耕種、灌溉、收割等鄉村振興工作與電力便民服務有效結合,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為依托,常態化組織文化文藝活動,定期開展留守兒童愛心活動、電力設施保護和防山火活動、砍青掃障、釣魚防觸電宣傳等活動。(唐藝丹)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