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丨住湘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加快推進長沙全球研發中心城市建設

人民網記者 匡瀅 向宇
2024年03月10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三月,春風浩蕩,全國兩會如約而至。

肩負職責使命,帶著殷殷重托,住湘全國政協委員們從三湘四水來到首都北京,共商國是、共謀發展。

2024年兩會期間,毛萬春等全體住湘全國政協委員聯名向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提交提案,建議加快推進長沙全球研發中心城市建設,更好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貢獻。

提案認為,加快推進長沙全球研發中心城市建設順應發展趨勢。長沙科教資源豐富,綜合考量先進制造業及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和教育、醫療、住房等條件,長沙打造全球研發中心城市,恰逢其時。

當前,岳麓山實驗室、湘江實驗室、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實驗室)、芙蓉實驗室均已實體化運行﹔大飛機地面動力學試驗平台成功開試,全面建成后將成為國際一流水平、國內唯一的飛行器起降系統科技創新平台,極大提升基礎研究水平﹔航空發動機冰風洞裝置、力能實驗裝置穩步推進建設和科研......

作為全球研發中心城市核心引領區,今年湖南湘江新區進一步明確了在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推動發展共建共享上當好“旗幟”,勇當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長沙現代化建設“領頭羊”的目標。

長沙市委市政府就建設全球研發中心城市專門出台了《實施意見》《若干政策》和10條人才政策,對建設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按“一事一議”給予政策支持﹔成立北上廣深招引專班,舉辦多場次專項招商引智活動,形成三類項目清單,全力推進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打造全球研發中心城市,湖南長沙有基礎、更有需求。”全國政協委員謝資清認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科技創新是關鍵,尤其是在如何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加強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研究上。這對湖南長沙而言,則更需要營造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生態和科創沃土。

提案認為,目前長沙仍面臨創新平台相對偏弱、高端人才集聚不足、創新環境仍需優化等難題和挑戰。

針對目前長沙在打造全球研發中心城市上存在的挑戰,全國政協委員楊洪明表示:“可以通過引進國際高層次人才和高新技術項目,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形成國際合作機構、先進企業、科研院所等共同支撐的格局,從而不斷推動前瞻性技術成果落地轉化,共同助力全球研發中心城市建設。”

經過調研走訪,全體住湘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建議,支持長沙爭創國家級平台。將長沙建設全球研發中心城市納入國家發展戰略體系和目標體系,支持長株潭創建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支持大飛機地面動力學試驗平台納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岳麓山實驗室納入崖州灣國家實驗室體系。推動有關科研院所和大型央企在長沙設立研究所或研發中心。

同時還需加強先行先試政策支持。支持長沙在優化創新生態,及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布局等方面開展先行先試,在開展國際職業資格互認、全球人才大數據共享、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試點城市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優化人才招引環境。

提案還呼吁支持長沙擴大國際交流合作。力爭海外知名高校來湘辦學機構實現零的突破,凝聚全國和全球創新資源。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匡瀅 向宇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