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益陽赫山區推動共建共治共享:凝聚多方力量 建設美麗鄉村

孫 超
2024年03月1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多方力量 建設美麗鄉村(鄉村行 看振興)

春日的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華林村,桃花含苞待放,柳樹吐露新芽。沿著村道行走,休閑廣場、文化長廊、薰衣草園、黃金貢柚林……近幾年完善起來的鄉村基礎設施和特色產業,讓人目不暇接。

休閑廣場旁,70歲的村民陳克明,邊晒太陽邊和朋友閑聊,“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

華林村曾是貧困村,通過發展種養產業,2018年成功脫貧摘帽。但如何進一步發展,遇到瓶頸。

“一是難在沒有經費,進一步搞好綠化、美化、亮化,錢從哪來?二是難在發展產業,沒有明確的方向,村民沒信心。”村黨總支書記范志祥告訴記者,村黨組織再三思量,還是得凝聚多方合力,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村裡逐漸摸索出“三個一”建設模式——群眾出一些,鄉賢投一些,政府獎補一些。為打消大家顧慮,村裡組織村民前往長沙寧鄉市、望城區、瀏陽市等地實地探訪,陳克明也是其中之一。

從外地“取經”回來,村黨員干部率先行動,整治房前屋后衛生、清理修繕水溝,引導家家圈養禽畜……陳克明動員自己在外辦企業的兒子陳日紅帶頭捐款。在鄉賢帶動下,村民們紛紛捐款,勁兒往一處使。

2021年以來,華林村按照這個模式打造了3個美麗屋場,同年成功創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

美麗鄉村建設遵循“三個一”,發展鄉村產業同樣發動“三個一”。

鄉賢、村民、村集體籌資入股組建鄉村振興公司,先后建設了花海、民宿、兒童游樂場、戶外婚慶園等產業樣態,形成可覽、可游、可學、可居的環境景觀和農耕文化休閑旅游景觀綜合體。如今,鄉村產業每年可為村集體經濟新增純收入50萬元,入股的50余名村民,年年得分紅,戶戶有收益。

美麗鄉村建得好,如何管得好?赫山區同樣發揮各方面力量,一張圖科學規劃全區美麗屋場,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長效機制。

在衡龍橋鎮樟樹咀村筒車壩組,房前屋后的黃桃樹,已經長出嫩綠的新芽。方寸之地,成為發展庭院經濟的主場。

如何讓庭院經濟發展可持續、高質量,村民們在各個屋場成立屋場管理委員會,在黨組織領導下,負責屋場建設管理的具體事務。

“我們是50多戶的屋場,共種有1000多棵樹苗。挂果的黃桃去年賣到黃桃種植基地,收入六成歸農戶,四成反哺屋場,再也不怕建好之后沒人管。”筒車壩屋場管理委員會負責人劉國文說,今年春節假期,村裡迎來了一波旅游小熱潮。

不隻屋場和村庄的發展有了章法,赫山區注重以高質量規劃引領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制定融合村庄建設、生態、產業、交通、旅游等核心內容的全區整體規劃、鄉鎮具體規劃、項目專項規劃,對居住區、產業區、文旅區進行合理布局。

“過去,我們鎮的產業項目落戶通常在一個村的范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也不夠,導致項目難落地。現在,多個跨村、跨鎮范圍的田園綜合體項目已發展壯大。”赫山區泉交河鎮黨委書記陳國榮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1日 第 14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