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王旭代表——教育是培育希望的事業

金正波 李卓爾
2024年03月12日10: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現進取風貌 傳遞奮進力量(連線·代表通道)

3月11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集體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舉行。6位全國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回答記者提問,暢談履職心聲。一個個生動故事,展現出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更傳遞著催人奮進的力量。

錢海軍代表

走在為人民服務的第一線

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公司客服中心社區經理錢海軍代表介紹,今年是自己從事電力工作的第三十三年,也是做公益慈善的第二十五個年頭。“有人問,是什麼支撐我扎根一線?我的回答從來沒有變,就是用專業的技術去幫助別人。讓愛流動起來,是一件很快樂、很幸福的事。”

錢海軍代表談到,自己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城市裡有一些老房子,住在裡面的老人,有些是沒有子女,有些是子女不在身邊,還有殘疾人家庭。假如燈泡不亮了、電路跳閘了,誰來解決呢?“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是要走在老百姓需要的地方。我制作了500張名片,分發給那些有需要的群眾。”

“我會拎著工具箱走在為人民服務的第一線,用微薄的力量,去點亮一盞盞溫暖的燈。”錢海軍代表表示。

馬秀英代表

積石山的這個春天定將生機無限

甘肅省積石山縣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馬秀英代表,講述了參與積石山6.2級地震一線救援工作中最難忘的事情。

那場地震中,馬秀英代表救治了一個小女孩。康復出院那天,小女孩抱著馬秀英代表道謝:“等我長大,也要當一名醫生。”馬秀英代表說:“‘長大后我想成為你’,就是對我和同事們最好的肯定。”

地震發生后,積石山縣人民醫院600多名醫務人員在震后半小時迅速到崗、投入救治。很快,來自各方的救援力量也陸續抵達。危難時刻,凝聚的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國力量”!馬秀英代表感慨:“積石山從地震廢墟中堅強地站了起來。春滿隴原、苦盡甘來。積石山的這個春天定將生機無限。”

於集華代表

弘揚陶瓷文化,講好中國故事

“景德鎮有一種瓷器叫琺琅彩,我們通過新技術,把現代的琺琅瓷做出了跟原來一樣的效果。現如今,這種琺琅瓷已經能夠進入平常百姓家。”江西景德鎮陶瓷美術家協會主席於集華代表介紹。

談到陶瓷“走出去”,於集華代表表示,必須重視陶瓷知識產權的保護。2020年,於集華代表向有關部門提出了設立景德鎮知識產權法庭的建議,當年就得到答復,第二年成功挂牌。景德鎮知識產權法庭,為陶瓷知識產權保護提供了法律保障。

於集華代表說:“我作為一名手藝人,一定要創作出更多、更優、更美的作品,弘揚陶瓷文化、講好中國故事。”

扎西江村代表

爭做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斗玉珞巴民族鄉是一個邊境鄉。那裡山高路遠,2018年我第一次從拉薩趕到鄉裡面,足足用了9個多小時。這一次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從鄉裡到拉薩走同樣的路線,隻用了5個多小時。”西藏自治區隆子縣斗玉珞巴民族鄉鄉長扎西江村代表身著珞巴族服飾登場,介紹當地的發展變化。

“道路交通的發展,讓基層老百姓深切感受到出行方便,也為邊疆發展創造更多條件。”扎西江村代表說,如今,斗玉、玉麥、扎日等邊境鄉鎮已經成為游客的打卡點,鄉親們開起了民宿、餐飲店,吃上了旅游飯。

“在中華民族大花園中,我們就像一朵美麗盛開的珞巴之花,民族團結更像陽光和空氣一樣,融入我們每一個人的血脈當中。”扎西江村代表表示,將繼續鼓足干勁、開拓進取,爭做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王旭代表

教育是培育希望的事業

“在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我深刻感受到,教育是培育希望的事業。”湖南省長沙市雅禮中學黨委副書記、校長王旭代表說,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長,父母、老師應該發現孩子的興趣愛好,給他們提供課程、搭建平台,讓他們的長板更長,讓今天興趣愛好的優秀變為明天人生發展的優勢。

王旭代表認為,孩子之間,沒有差距,隻有差異。讓喜歡射箭的孩子射箭,讓喜歡下棋的孩子下棋,尊重差異,相信孩子,激發每一個孩子的天賦、潛能和夢想,才能鼓舞每一個孩子成長。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需要積極引導和栽培。王旭代表表示,讓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家庭充滿希望,讓我們國家和民族充滿希望,這就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高鬆代表

讓學生參與更多高水平研究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中山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高鬆代表說,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我們需要培養學生一般性的能力,特別是學習力、思想力和行動力,從而形成創造力。最重要的一個途徑就是讓學生參與更多高水平研究。

高鬆代表表示,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是基礎研究和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的主力軍,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基礎性、戰略性的支撐,而高校是這三者最集中的交匯點。要發揮高校交匯點、主力軍的作用,這既有利於創造性人才的培養,又有利於促進科技自立自強,形成新質生產力。

高鬆代表建議,進一步優化研究經費的管理使用,更好激發科研工作者的積極性,推動產出更多前沿科學與未來技術。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第 06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