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稅務

婁底稅務:為萌娃充“植”稅法

2024年03月1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小朋友們在稅宣員的指引下在窗口“辦理業務”。單位供圖
小朋友們在稅宣員的指引下在窗口“辦理業務”。單位供圖

“小朋友們,你們知道稅是什麼嗎?”

“我知道,稅就是錢。”“我隻知道爸爸媽媽的工資都要交稅。”

走進君華幼兒園中二班,小朋友們有的正聚精會神地傾聽,有的爭先恐后地表達著他們小小世界裡對“稅”的理解。

3月12日上午,正值植樹節當天,為充分發揮青年文明號在服務稅收高質量發展中的引領示范作用,給孩子們從小種下一顆小小的愛國護稅“稅法樹”。國家稅務總局婁底市稅務局系統團工委以青年文明號開放周為契機,聯合君華幼兒園開展了一場生動形象的稅宣活動,讓小朋友們走進了未知的稅收大世界。

“‘稅’字是由‘禾’與‘兌’組成的,‘禾’是農作物、糧食的統稱,‘兌’是交換的意思。”稅宣員從解讀“稅”字開始,用生動活潑的語言、富有童趣的實例和稅收故事,將復雜難懂的稅收知識轉化為生動、易懂的小知識,引導小朋友們進入稅課堂。同時列舉生活中的例子,讓小朋友們了解稅收是什麼、為什麼要收稅等內容。“哦,我知道了,原來我們的馬路、鐵路、公路和公園都是稅。”“納稅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長大后我要做一名光榮的納稅人。”孩子們在課堂上用童言童語展開了熱烈地討論。

為了讓孩子們對“稅”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稅宣員帶領小朋友們來到了湖南省青年文明號婁星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以“納稅人”的身份零距離體驗了辦稅服務廳的自助辦稅、導稅台等功能。小朋友們按照辦稅流程排隊取號,在稅宣員的引導下,完成辦理窗口業務的“全流程”,見到了“發票”實物,稅收的種子就此在孩子們心裡生根發芽。

“原來發票長這個樣子啊,我要把今天學的稅收知識回去告訴爸爸媽媽,讓爸爸媽媽也知道稅收的作用!”來自中二班的鄒東宸小朋友高興地說道。

活動結束后,稅宣員為小朋友們送上宣傳手冊,鼓勵他們爭當一名合格的小小稅收宣傳員。

下一步,婁底市稅務局將繼續開展稅收宣傳活動,持續做好青少年系列普法教育活動,讓孩子們認識稅收、走進稅收、了解稅收,讓稅收的種子在校園“萌芽”、向家庭“發枝”、在社會“結果”。(胡冰、姜彩麗、吳璇)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