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社會

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株洲市工作動員會召開

2024年03月14日16:38 | 來源:新湖南
小字號

3月14日,湖南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株洲市工作動員會在株洲召開,督察組組長禹新榮、副組長邵國生分別講話,株洲市委書記曹慧泉作動員講話。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恢清主持。

禹新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生態環保督察工作,將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作為健全湖南特色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要改革之一進行部署安排,對標對表中央督察要求,先后出台《湖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實施辦法》《湖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實施辦法》,為深入推進省級督察工作奠定堅實的法治基礎。通過3次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第一輪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工作,取得了顯著效果,明顯提升了各級各部門以及企事業單位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意識,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促進企業綠色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真心稱贊和擁護。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將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堅持以穩中求進和推動全面綠色轉型發展為基本原則,統籌把握好督察方向和重點,達到發現問題、提高認識、教育干部、解決問題的效果。

此次督察重點關注“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推進情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落實情況﹔違規上馬“兩高”項目、落后產能淘汰等問題排查整治情況。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落實情況﹔各類自然保護地違法違規、破壞生態紅線等問題及整改情況。中央領導批示問題、歷次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及交辦信訪件、歷年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問題等整改情況。企業污染防治主體責任落實及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建設運行情況﹔綜合類以及環境污染防治、環境影響評價與建設項目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規遵守落實情況。

曹慧泉表示,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來株洲市督察指導,是對株洲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決策部署的嚴肅政治體檢,是對株洲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把脈問診和精准開方,是幫助我們提高認識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重大機遇。全市上下要從嚴從實推進問題整改,在督察組指導和督促下,進一步找准問題、看到差距、改進工作。要善作善成建設美麗株洲,深化環境系統治理,推動綠色發展轉型,守好生態安全底線,以省環保督察為契機,全面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株洲。要高質高效做好工作保障,積極主動做好配合工作,確保督察工作在株洲順利開展,將省督察組的指導轉化為推進株洲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動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高分答卷。

邵國生就做好督察配合、邊督邊改、信息公開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並就督察組全體成員嚴格執行《湖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接受被督察對象和社會監督做了表態。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體成員、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人員,株洲市黨政主要領導及班子相關領導成員參加會議,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相關的黨委和政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株洲市中級人民法院、株洲市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人,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列席會議,縣市區黨政班子相關領導成員,以及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在當地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列席會議。

根據安排,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進駐時間為20天。進駐期間(2024年3月14日-4月2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0731-28680230,專門郵政信箱:湖南省株洲市A333號。督察組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8:00-20:00。根據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組職責,督察組主要受理株洲市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其他不屬於受理范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交由被督察地區處理。(朱鹮 李永亮)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