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湖南送變電公司復工復產忙 “機械”助力“寧電入湘”工程克難關

2024年03月14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3月12日,在位於益陽市安化縣的寧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湘2標)N4950樁位,湖南省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員正借助落地雙搖臂抱杆開展鐵塔組立施工,這是該標段首基鐵塔組立施工現場。

寧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納入國家“十四五”電力發展規劃的跨省跨區輸電通道重點項目。其中,湘2標段途經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鼎城區、益陽市安化縣,線路長度124.4千米,新建鐵塔276基,單基鐵塔平均重量約92噸,塔全高56-120米,地形以山地和丘陵為主。

N4950樁位位於高山地區,鐵塔全高120.8米,總重量達160.87噸,鐵塔中心距離±800千伏賓金線邊導線僅數十米,是湖南段最高最難施工的一基鐵塔。該樁位進場道路狹長、坡度陡峭,大噸位吊車難以上山,而傳統的內懸浮抱杆對施工場地的要求太高,且安全風險大。“N4950地形復雜,典型的全方位高低腿設計,而落地雙搖臂抱杆擺脫了承托繩、外拉線、地貌等因素的限制,其吊裝系統穩定性能很好地壓降地形條件所帶來的風險因素。”項目總工鄒同華表示。

經過該公司技術攻關小組的反復研究比較,最終定下了“吊車+落地雙搖臂抱杆”的組塔方式,並提前精細規劃好落地雙搖臂抱杆標准化作業步驟。

據悉,該工程N4950-N4951號塔位跨越±800千伏賓金線,根據統一安排,賓金線將於3月24日至4月2日啟動為期10天的檢修期。若能在賓金線檢修期內,完成對應耐張段的跨越架線施工,將極大地壓降安全風險,保障供電穩定性。施工任務艱巨、時間緊迫,對該工程參建人員是一次不小的考驗!為此,該公司全面推進“機械化施工、流水線作業”模式,較以往施工安全風險大幅壓降,且最大程度節約了人力物力,確保了施工安全和工程進度。

當前,該公司共計投入13個基礎和組塔班組,合計約300名施工作業人員,穩步推進該工程建設,早日讓“塞上”的“風”和“光”,點亮江南的燈和景。(雷旭東)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