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湖南

做好“土特產”這篇大文章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4年03月22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升鄉村產業發展水平、鄉村建設水平、鄉村治理水平,強化農民增收舉措,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階段性成果。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把“三個提升”作為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重點進行了具體部署。

從本期開始,本版推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取得新成效”系列報道,深入採訪各地圍繞“三個提升”進行的實踐探索,敬請關注。

——編 者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近年來,鄉村產業發展如火如荼。去年,我國新建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4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200個農業產業強鎮,有力推動鄉村產業提檔升級。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提升鄉村產業發展水平,在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農產品加工業優化升級、推動農村流通高質量發展和強化農民增收舉措等方面進行了具體部署。各地進行了怎樣的探索,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鑒?記者就這些問題進行了採訪。

增強優質供給,發揮產業融合乘數效應,把農業建成現代化大產業

【鏡頭】

春光融融,幾場春雨過后,山東莒南縣坪上鎮厲家寨村的一片片櫻桃樹上已冒出米粒大小的花芽。

“櫻桃清明前后進入盛花期,每年來賞花的游客絡繹不絕。”厲家寨村種植戶厲康鑫種了10畝櫻桃樹,這段時間忙著修剪背上枝、花前殺菌,“都說櫻桃好吃樹難栽,這幾年我們跟著合作社搞品種更新、科學管理,果子是越種越甜。下個月煙台農科院的專家還要來果園給大伙授課呢。”

莒南縣是中國櫻桃之鄉。依托背風向陽的近海氣候優勢,紅紅的大櫻桃成為鄉親們增收的重要來源。“在俺們村,326名櫻桃種植戶個個都是合作社成員。”厲家寨櫻桃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滕厚玉介紹,為了提高櫻桃品質和抗風險能力,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建立起萬畝優質大櫻桃基地,帶動全鎮6800余戶農民種植大櫻桃,每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村集體增收近60萬元。

這些年,眼瞅著各地種櫻桃的越來越多,如何把櫻桃這個特色產業做大做強?莒南人動起了腦筋。

適應市場需求,調整種植結構是一條路子。“去年合作社櫻桃產量400萬斤,基本都通過電商賣到了全國。”滕厚玉說,合作社鼓勵種植戶將一批老品種更新換代,引進的新品種不僅在個頭、甜度上優勢明顯,而且果肉硬度較高,發快遞、長途運輸都沒問題。

背靠交通樞紐,農文旅融合發展有潛力。坪上鎮辦了10多年櫻桃節,不少村民搞起了採摘游,吃上了旅游飯,但規模還較為分散。莒南縣文旅集團董事長徐波介紹,依托厲家寨農文旅融合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項目,今后兩年時間將打造總長20公裡的大櫻桃園生態觀光旅游專線,優化“百裡櫻桃一條線,萬畝櫻桃一個園,百萬棵櫻桃連成片”的產業布局,通過“一企帶多村”共同富裕新模式,更好地帶動沿線兩鎮八村農家樂、民宿等休閑旅游業發展。

在坪上鎮的一處施工場地,配套建設項目已經開工。“三產融合發展,一產是基礎。”徐波說,除了挖掘文旅資源,項目還將支持農戶建設智能化溫室大棚,以及預冷、冷藏和物流設施,幫助當地大櫻桃實現早上市和錯季銷售。同時,加大傳統連片村落的保護及提升改造,圍繞大櫻桃等產業形成鄉村“微工廠”、農業技術培訓中心等鄉村產業集群,不斷提高特色產業競爭力。

【專家點評】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照新:

近年來,鄉村產業步入發展快車道,一批鄉土特色品牌競相涌現,農文旅融合加速推進。也應看到,進一步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提升農產品發展的規模和品牌效應,還有很大的空間。

從產品本身看,優質產品少、品牌影響力弱是當前一些鄉村特色產品面臨的突出問題。從產業體系看,部分特色產業仍然存在產業鏈不完整、供應鏈聯結不緊密等短板。一方面,應順應消費需求變化趨勢,加快品種培優和品質提升,增強優質農產品供給,減少同質化競爭。另一方面,要引導不同環節的各類主體強化分工合作,打造產業化聯合體,構建從田頭到餐桌的高效協同機制,提升供應鏈的效率和穩定性,更好地發揮產業融合乘數效應,為因地制宜培育和發展新業態注入更多的活力,真正把農業建成現代化大產業。

延長農業產業鏈價值鏈、提高產業韌性和市場競爭力

【鏡頭】

走進黑龍江省寶清縣的萬裡潤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加工車間裡,玉米經過粉碎篩粉,分離出澱粉、玉米皮和胚芽,糖化后的澱粉再經過發酵、蒸餾等工序,生產出高純度的燃料乙醇和氨基酸系列產品。

玉米不僅是口糧和能量飼料,也是重要的工業原料。“通過深加工,玉米身價翻了20多倍,從皮到胚都不浪費。”公司副總經理姜立新說,公司每年能生產30萬噸燃料乙醇、20萬噸食用酒精和賴氨酸以及27.3萬噸高蛋白飼料等多種產品,年產值達60億元。

作為全國產糧大縣,寶清縣年產玉米40萬噸左右。“地處三江平原腹地,方圓150公裡范圍內玉米產量可達1000萬噸以上,而加工轉化能力不足15%。”姜立新介紹,公司每年9月中旬開始敞開收購玉米,直至次年5、6月份,年消化原糧達200萬噸。加工車間為當地提供了1400多個就業崗位,帶動周邊運輸、服務業等相關產業發展。

完備的糧食產業鏈條,推動玉米深加工節本增效。姜立新說,公司毗鄰神華寶清露天煤礦和中海石油華鶴煤化有限公司,具有豐富的能源和化工原料優勢。依托行業先進的菌種和發酵工藝,運用分布式計算機控制系統,實現連續自動化清潔生產和熱能梯度利用,有效提高了原料利用率。

“堅持‘農頭工尾’‘糧頭食尾’,促進傳統產業裂變升級。”寶清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強說,立足資源和產業優勢,縣裡把農副產品精深加工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支柱產業,全力打造以萬裡潤達為主體的百億元級農業產業集群,探索推進精制蘇氨酸、賴氨酸、玉米肽等玉米深加工適配衍生項目。截至目前,縣農副產品深加工園已入駐企業24家,16萬噸賴氨酸項目、30萬噸燃料乙醇、高效鉀肥等項目相繼投產達效。

【專家點評】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鐘鈺:

“一產往后延,二產兩頭連,三產走精端”,農產品加工業對於延長農業產業鏈價值鏈、提高產業韌性和市場競爭力具有重要作用。2023年,我國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企業超過9萬家、全行業營收達20.3萬億元,農產品加工業正逐漸成為國民經濟最具活力的支柱產業之一。從國際經驗看,農業現代化國家農產品加工轉化率超過85%,而我國農產品加工副產物的60%以上未得到綜合利用,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與農業總產值比為2.59︰1。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支持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主產區建設加工產業園,這對於調動主產區糧食生產積極性、提升農業綜合效益具有重要意義。總的看,推動農產品加工業優化升級,急需強化統籌規劃,補齊產購儲加銷各環節農業服務短板,構建一批科技水平高、生產加工能力強、上中下游相互承接的優勢產業體系。特別是要利用規模效應、集聚效應吸引資金技術,把加工企業車間建在主產區,逐步破解以初級農產品為主的供給和農產品深加工及服務滯后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推進農產品加工副產物綜合利用,實現農產品多元化開發、多環節增值。

強化聯農帶農,把農產品增值收益更多留在農村、留給農民

【鏡頭】

“嘎嘎——”江西省瑞昌市洪下鄉洪下村,早上5點半,飼養員柯愈昌打開鴨棚卷帘,開始撿取鴨蛋、挑揀稱重。中午時分,電動三輪車在棚外就位,駐村第一書記劉真銳和幾名村民將一筐筐鴨蛋碼齊放穩,再用麻繩綁緊實,准備運往市區的溢香農產品有限公司。

“公司跟村裡簽訂了包產包銷協議,按照市場價統一收購鴨蛋。每天穩定供應9000枚左右,20分鐘就能送到。”劉真銳說。2021年,通過瑞昌市鄉村振興銜接資金和定點幫扶單位江西省市場監管局幫扶資金,村裡利用荒山地建起了現代化設施鴨棚,帶動36戶脫貧戶發展蛋鴨產業,提供飼養、撿蛋、疫苗接種等崗位,月工資最高能到4500元。去年,養鴨場還拿出純利潤給村裡的脫貧戶分紅。

“現在我們已建有禽蛋加工、餡料制作、烘焙糕點加工等36條生產線,每天光是鴨蛋就能消化100萬枚。”瑞昌市溢香農產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澤清說,發揮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優勢,通過“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公司先后建設了6000畝紫薯基地,組織開展蛋鴨標准化養殖40萬多羽,優化了產品原料供給,同時將小農戶納入現代農業生產體系,拓寬了他們的致富渠道。

如何更好地幫助鄉親們解決土特產銷售難題?2022年11月,瑞昌市鄉村振興電商中心正式落成,由市農投公司承建、運營,由溢香農產品有限公司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撐,共同助力本土農產品“走出去”。

“酒香也怕巷子深,打通了銷售渠道,土貨也成了香餑餑!”在南陽鄉羅城村一角,村委會委員李廣健剛剛結束一場直播。去年4月,他在瑞昌市鄉村振興電商中心參加了直播帶貨培訓。從一開始干巴巴地對著鏡頭,到如今侃侃而談,李廣健通過直播間推介村民們生產的臘魚、臘肉、干辣椒等土特產,每天都能發出三四十單。

土特產觸網,潛力巨大。在江西,今年全省將新建60個直播帶貨基地。最近,李廣健的直播間裡還賣起了隔壁鄉鎮的菜籽油、黃花菜,貨架品類越來越豐富。李廣健說,今年打算擴充直播團隊成員,同時把省內其他性價比高的農產品都加進來,讓直播間人氣漲起來,助力更多鄉親和消費者一起得實惠。

【專家點評】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蘆千文:

持續壯大鄉村富民產業,要把農產品增值收益更多留在農村、留給農民。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把強化農民增收舉措擺在突出位置,強化產業發展聯農帶農正是一條重要的增收途徑。近年來,各地在產業發展中創新機制,形成訂單合同、入股分紅、技術服務、務工就業等多元化利益聯結形式。但總體上看,不少產業經營主體與農民仍停留在土地流轉、產品購銷等鬆散的聯結關系上,個別地方忽視市場規律、追求“短平快”,以高租金、高分紅等誘導農民盲目開展規模種養的現象仍然存在。

建立鬆緊有度、持續穩固、互惠共贏、共同發展的聯農益農機制,有助於激發農民參與的內生動力,推動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一方面,要將鄉村產業扶持政策與帶動農戶增收挂鉤,為農民提供多元靈活的收益分配選擇和共享共贏的產業參與機制,比如把產業鏈更多環節留在當地,為青年農民提供全產業鏈創業就業機會,為老年農民和留守婦女創造更多靈活就業崗位。另一方面,也要提供面向鄉村的全面發展平台,比如通過組建行業協會、聯合體、聯盟等,提供技能培訓、產銷對接、創業孵化等服務,把有創業意願的農民培育成鄉村產業振興的骨干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2日 第 18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