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稅務

衡陽常寧稅務:“學考賽”賦能添力 “精勤進”提質增效

2024年03月22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常寧市稅務局青年骨干在開班儀式上分享工作、學習經驗。單位供圖
常寧市稅務局青年骨干在開班儀式上分享工作、學習經驗。單位供圖

“希望你們以‘稅務’之業經世,以‘青年’之名立身,爭當稅務改革發展的‘弄潮兒’,爭做工作提質增效的‘急先鋒’。”日前,國家稅務總局常寧市稅務局50余名35歲以下青年干部齊聚一堂,認真聆聽常寧市稅務局主要負責人講授“開班第一課”,正式拉開青年干部“1+7”教育培訓帷幕。

據了解,為進一步提高青年干部的理論修養和政策水平,更快更好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常寧市稅務局黨委聚焦國家稅務總局素質提升“2271”工程和湖南省稅務局“3359”人才隊伍建設計劃,深入實施青年干部“1+7”教育培訓項目,即組建1支強有力的師資團隊,通過每周1次集中學習、每月1次閉卷考試、每月1次專家講座、半年1次學習成效驗收、全年1次“優秀課件”和“優秀講師”評選、年度1次評比表彰講評、每人至少取得1個稅收相關職業資格証書等7項具體舉措,不斷深耕青年干部教育培訓“試驗田”,致力打造一批堪當重任能打勝仗的稅務青年“生力軍”,為高質量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常寧稅務實踐提供人才支撐。

“學考賽”環環緊扣,注重賦能添力

青年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常寧市稅務局以建設“學、考、賽”培訓閉環為發力點,持續為青年干部成長成才賦能添力。

注重“學考式”推進,在“實”字上下功夫。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工作思路,通過日常工作進度、專項工作開展、學習需求征集等方式,匯總整理月度學習計劃,分層級、分條線、分類別精准確定學習內容,加強與崗位職責相匹配的通識教育培訓,引導干部及時填知識空白、補素質短板、強能力弱項,推動學習培訓更具針對性和實效性。實行“學完即考、考完即析”培訓模式,每次培訓后立即組織學習效果檢測,認真解析問題困惑,推動學有所獲、學有所成。

注重“共享式”學習,在“深”字上下功夫。將參訓學員分成三個學習小組,安排各組定期牽頭組織教育培訓,組織青年骨干結合自身學習經歷,分享工作經驗、交流學習方法,讓每一位青年干部都享有特長展晒、個人出彩的機會,幫助青年干部取長補短,構建思維導圖、完善知識結構、持續增強綜合素養。激勵青年干部從身邊小事入手,加強調查研究,推動形成一批可操作、有成效的調研成果,不斷破解稅收改革發展中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目前,已初步擬定調研課題47項。

“精勤進”步步為營,推動提質增效

實干是青春最響亮的誓言,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常寧市稅務局牢固樹立實干意識、筑牢實干精神、強化實干擔當,讓所學服務於所用,讓所思轉化為所行,實現以學促干、以學促才,推動青年干部在各自崗位、各自領域上精業、勤奮、上進。

精業解難題。做一事,精一事。青年干部自發組建專家團隊,針對重點稅種、重點行業、重點項目開展稅費監管專項行動,實行全稅種納稅輔導,進一步夯實征管基礎,堵塞征管漏洞,有效管控稅費風險,稅費監管質效有效提升。納稅服務條線青年干部聚焦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強化宣傳輔導、密切征納互動、升級推送服務等舉措,做到稅費政策主動推、精准推、及時推,暢通征納互動渠道。持續開展常態化、網格化走訪問需、稅企座談、納稅服務體驗等活動,有效解決納稅人繳費人稅費訴求。

勤奮優服務。常寧市稅務局第一稅務所是湖南省青年文明號,青年干部結合自身崗位,完善訴求分析響應機制,注重從源頭上化解稅費矛盾爭議,制定“10分鐘接待,20分鐘梳理,3天內反饋”的“1+2+3”工作方案,對於需要其他單位協調溝通的問題,積極參與調解,開展聯席會議商討解決,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納稅服務實現“零差評”。

上進求創新。引導青年干部對具有代表性、特殊性和典型性的問題進行歸類整理,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稅收業務指引規范,不斷提升辦稅繳費的便捷性、高效性、精准性。推出“稅惠助益強信心”“實措紓困解難題”“重點護航促成長”三大活動,為42戶納稅人送上“量身定做”的稅費政策,全流程護航企業發展。該項工作創新被湖南省稅務局作為典型案例,在全省稅務系統推廣。

“我們將運用好教育培訓平台,不斷補短板鍛長板,練就過硬本領、強化責任擔當,全面提升自身綜合素質,永遠熱辣滾燙、永遠綻放芳華!”常寧市稅務局青年干部在開班儀式后紛紛表示,將把個人成長融入到稅收改革發展實踐之中,各顯其能,盡展才華,在高質量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稅務實踐中譜寫更加壯麗的青春之歌!(周麗婷)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