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春嶺上茶香 電烤茶“鮮亮”

2024年03月23日20: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春風縷縷沐新芽,茶嶺幽幽潤茗香。

在湖南桃源縣南麓岩吾溪村青山雲霧間的一方方茶園裡,春峰茶業的茶農們正腰挎竹簍,穿梭在翠綠的茶樹間勞作。巧手在綠葉間上下舞動,將一筐筐竹簍盛滿了嫩綠的春茶。

春峰茶業採茶基地背倚國家級烏雲界生態自然保護區,毗鄰桃花源風景名勝區,全村187戶,耕地面積786畝,富硒生態茶田680畝,茶產業成為了岩吾溪村人均年純收入2萬元的“綠色金礦”。

“郭總,早上好!最近茶廠用電狀況一切正常吧?”3月22日一早,國網桃源縣供電公司東方紅(電騾子)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李立帶著“電小騾”徐庭煌、郭楠走進了春峰茶廠。

李立是茶庵鋪供電所負責楊溪橋鎮片區供用電的網格員,對楊溪橋村鎮上的家家戶戶用電情況了如指掌。

“老李哥,你們來得正好啊,近段時間為了趕制‘明前茶’,我們廠裡的設備都是高負荷連軸運轉。”岩吾溪村支書、春峰茶業負責人郭峰笑著迎上前。

“你看,手中的訂單一大摞,生怕制茶機器罷工影響生意,你們這次來可要幫我們給這些電氣設備好好檢查一下,排除一下用電隱患。”一邊說著,郭峰端起杯子,取出新茶,沖上開水,給大伙端上了桌。

李立和徐庭煌簡單道謝后麻利地戴好手套,做好安全防護措施,拿出工具開始對茶廠裡的用電設備和電力線路逐個逐項進行排查。

“現在用電制茶方便多了吧?”看著“嗡嗡”運轉的設備,李立關心道。

“從2019年開始,你們給換上了標准、綠色、節能的全電生產設備,我們茶廠的生產效率就大幅提升了。”郭峰2014年從深圳打工返鄉,成立了春峰茶業造福家鄉岩吾溪村,這茶緣一結就是十年。

2019年,隨著生產規模不斷擴大以及訂單持續增加,郭峰意識到,茶企要發展,必須採用電氣化生產方式。現如今,茶葉生產過程中殺青、搓茶、炒茶、烘干等工序都離不開電,對電網供電能力和供電質量的要求也不斷提升。

李立扶了扶安全帽的帽檐,用萬用表測電機啟停裝置的電壓情況,徐庭煌緊盯著顯示屏上的數據,看到數據正常,他們微皺的眉頭舒展開來:“郭總,已為您檢查了生產線的控制箱、漏保和空開等用電設備,運行一切正常,有任何用電問題,都可以給我打電話,隨叫隨到!”

“‘電騾子’的服務就是周到。”郭峰很是感激,“相比起之前的煤制生產線,全電設備不僅減少了百分之十的生產成本,還實現了精確控溫,茶葉的口感更好了,訂單也越來越多。”

採茶、制茶、賣茶……桃源山區的共富之夢,伴隨著這一片片“金”葉子的盎然生長“鮮亮”了起來,這“鮮亮”,不僅流淌在漫山的茶園裡,還蕩漾在村民的笑臉上。(黃紫林)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