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文旅

長沙開放大學方程:以青春之我,點亮學生前進之路

2024年03月23日20: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方程在進行課堂教學。受訪單位供圖
方程在進行課堂教學。受訪單位供圖

在長沙開放大學,有這樣一位備受歡迎的老師,致力於為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讀的是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特別感謝方老師給了我機會。”“作為在職人員,我在方老師的推薦下,讀了長沙開放大學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本科專業,計算機專業本科學士學位。”說起方老師,學生們豎起了大拇指。

方程,一位來自湖南湘潭的熱血青年,畢業后便懷揣著對知識的渴望和對未來的夢想。中共黨員的身份,讓他更加堅定了為人民服務的信念。2008年加入長沙廣播電視大學后,他從教務處考務管理做起,一步一個腳印,逐步成長為教務處主任、招生辦公室主任、開放教育學院院長等職務。

他是國家開放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土木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答辯的主持人,也是“03163計算機組網技術”“02123微機系統與維護”等核心課程的教學核心團隊成員。

方程不僅是一名優秀的教師,更是一名敬業的管理者。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明白開放教育學生背后都有一個家庭的重托。因此,他始終以學生為中心,關心他們的學習狀況,傾聽他們的聲音,努力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

“作為教育者,不僅要傳授知識,更要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方程在工作教學中始終將學生的德育教育放在首位,注重培養學生的品德修養和社會責任感。

在課程教學中,方程將思想教育融入專業知識中,通過案例教學、小組討論等形式,引導學生思考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他經常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和心得體會,鼓勵學生勇敢追夢,為社會做出貢獻。

除了課堂教學,方程還積極組織各種課外活動,如志願服務、社會實踐等,讓學生在實踐中感受社會的溫暖與責任。他相信,通過親身經歷,學生能夠更好地理解人生的真諦,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

方程不僅在教育戰線上默默耕耘,疫情期間他還為國家開放大學的一網一平台系統建設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當時國家開放大學急需完善在線教學平台和技術支持系統,為確保一網一平台盡快投入使用。我在得知這一消息后,主動請纓,加入了一網一平台系統建設團隊。”方程回憶說。

一網一平台系統建設面臨著技術難度大、時間緊迫等多重挑戰。他與團隊成員一起攻克難題確定系統需求、測試系統,確保一網一平台系統建設順利進行。憑借豐富的技術經驗和出色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方程為團隊問題的解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此外,為了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水平,方程不斷地探索和嘗試。他帶領團隊研究教學方法、優化教學流程,確保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收益。對於方程來說,最大的榮譽莫過於學生的成功和社會的認可。每當有學生向他表示感激之情時,他都會微笑著說:“這是我應該做的。”這句話背后蘊含的深意和情感,是對教育事業深深的熱愛和執著。

“教育的道路上,我將永遠保持那份熱情與執著,為自己的夢想努力拼搏,為學生的人生道路點燃希望之光。”方程說。(何彪)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